Photobucket

So Live So Fresh:夢不能只是想想而已 – 棉花糖《幸運兒》TICC演唱會

馬路口都是急著要到另一邊的TICC的年輕人,偷聽他們的對話,說著爲什麽會決定要來看演唱會,還有盤算著等一下要如何回家。

這次是真的。棉花糖要在TICC開唱即將變成事實。一路看著棉花糖的成長,竟然還沒有開場,還沒有到現場,就先感動起來。我看過的演唱會,其實也不計其數,但我從來沒有如此悸動。被趕鴨子似的催進場,外頭仿佛是一群瘋狂不願聽使喚的歌迷,還想多留一刻拍照買商品,偶像啊。

演唱會的Band是豪華鑽石陣容,完全不亞于小巨蛋演唱會的樂隊排場。占去了台面的一半,你已經可知這將是音樂爲主的演唱會,所以重點在于拉開耳朵聆聽。但畢竟是被寵壞的小孩,對于視覺部分終究還是有所期待,因爲這正是大舞台和小舞台的差別,視覺影像可以和音樂相輔相成,制造更大的震撼。

開場的視效,其實心裏有點暗歎不妙。Q版棉花糖的曆險記,感覺比較像壞掉的飛天小女警,和棉花糖散發的氣質似乎不符。于是,還是聽歌吧。

關于棉花糖,關鍵在于人生的成長。開宗明義地,第一段就是旅程。《逗號》、《有禮的謊》、《無以名狀的快樂與悲傷》,沒有一開場就要鬧翻天的企圖。平靜也是一種力量。

情感的區塊其實並非棉花糖最常觸碰的領域,可是這次卻特別有感覺。《怎麽說呢》和《你的力量》是他們少數的情歌,尤其後者其實也不常聽到。但“力量”這件事,卻是棉花糖的關鍵詞,于是仿佛哽咽的後段,開始Touch 到了某處。而後緊接何韻詩的《瘋子》,將愛情裏癡狂的形象,再搭配林宥嘉的《傻子》,完全將爲愛癡狂的故事,呈現得絲絲入扣。原來,棉花糖也可以唱出感情的那些二三事。

然後又是不明所以的動畫,像還沒來得及做完的機器人,眉頭忍不住皺了一下。真的告訴自己,這個部分就算了。

重節拍的搖滾,是演唱會的指定動作。清新和棉花糖或許聯系已久,但是如此Rock 的人生經曆,終究需要搖滾才能說明。演唱新歌《地球沒有家》,我甚至在未介紹以前,以爲是翻唱了哪一個樂團的冷門作品,確實不像棉花糖的風格,可是我卻在當下極度愛上那麽具層次,而且張力拉得如此巨大的作品。新歌,沒有人聽過,可是小球唱完之後,如雷的掌聲和尖叫,你就知道那份驚呼掩藏不了。

第一次現場聽“Why Why Why”,爽爆現場,那麽血淋淋地搓破現實的難堪,演唱會完整的Band Sound 之下,再次確定棉花糖的搖滾系其實感染力完全不輸任何樂團。如果認真考慮的話,或許棉花糖勢如破竹的突圍點就在這裏。

其實,大家都在等待淚崩的那一刻。走過的痕迹,大家一起見證,感觸在心底難免等待挑起。之後的曲目很有意思地躲過會眼淚決堤的可能,讓正面的能量和時而沸騰的情緒相加,這樣也很好。有心機者,大可早點排出催淚曲目,然後制造不可收拾的哭泣畫面,利用此因讓接下來的演唱會被情緒牽動。

棉花糖,沒有要這麽做。把歌唱好,不被淚水影響很重要。把主題相關的歌曲排好,其實更重要。一切留在最後的Encore要結束的時候 ,小球才不設防地開始隨著“2375”,將過去的難爲和自覺虧欠,化成話語。泣不成聲的台上,其實台下知道並一同經曆的,都能感同身受,也難免哭泣。包括我。

路多難走,還是要走。聽起來很容易,做得到的有多少。自瘸,反而輕松,也成了很多人的選擇。差一點就走不下去,環島旅人計劃結果改變了很多事,才最後成就了現在的TICC。最後的最後,唱著他們熱愛的陳奕迅《然後怎樣》,也丟下了一個問號。

TICC並非一個容易讓人想High 的地點。椅子好舒服,空間設計像在欣賞演出多一些,這些都會抑制情緒。歌單的編排或許可以更有意識地讓場面早些High起來,或許效果會有所不同。而歌曲和歌曲之間的緊密度,若能無視視效的頻頻Delay,讓每個段子再緊湊一些,相信感染力可以繼續升級,就像在Live House 那樣。能換個視效制作,我想很多東西也會不一樣。

開啓的第一次,注定難免不完美。而在追尋的過程,需要的是下一個機會讓一切越來越接近心中完美的樣子。《幸運兒》演唱會不應該只是一次短暫的旅行,而應該變成實際的旅程,磨練出越來越能駕馭大舞台的棉花糖。

Live House畢竟成本考量較低,大型演唱會背後需要計算的,遠遠複雜許多。讓下一個“幸運兒”成真的可能性,隨著3000張票都賣出Sold Out後,其實已醞釀中,但現實總是讓一切旅程崎岖一些。不要讓“幸運兒”變成一個一次性的回憶,就像生命需要延續,這段佳話也需要繼續散布,讓夢不再只是想想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