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SLSF:走出迷宮的孩子正在神遊 – 林宥嘉《神遊》香港場

BY 老黃瓜

神的孩子都在跳舞。五月天說。
走出迷宮的孩子正在音樂世界中神遊。林宥嘉是。

和上次的售票巡回演唱會,林宥嘉成長了很多很多,尤其在于自信。
從歌單先說起。
歌單90% 以上都是自己的歌曲,這足以證明對自己的音樂作品的自信, 而且也見證了“林宥嘉”作爲歌手一職,已經有足夠的作品來開純粹屬于自己的演唱會。
歌單中出現“星光”時期的所謂爆紅芭樂歌如《我愛的人》、《你是我的眼》,也同時聽到新歌如《誘》、《思凡》、《Runaway Mama》,對比之下馬上驚呼林宥嘉如何從歌手蛻變成音樂人。更重要的是,無論是對于過去、現在還是未來,林宥嘉似乎都持著一股演唱人該有的自信去表達每一首作品。是一種Revisit,而不再存有懷疑。

演。唱。會。
很多人在演唱會,只有唱。那些在錄音室的刻骨銘心,那些在CD中的感動,到了演唱會現場,基于氣氛,基于各種理由,演唱中的“演”都消失了,只在乎KTV式的大合唱。
林宥嘉不是最能唱的,可是相加了“演”與“唱”後,他的特色馬上突現。不受控的孩子,隨著音樂起伏,在舞台上站著唱、坐著唱、連躺著都能唱。是,如果今天拿出音准來測量,確實不夠精准,但是歌曲本身該有的氛圍已經成功籠罩場館,這已經超越技術性的層面。視覺效果很立體,但都不及那些感動來得更立體。

表演。
和燈泡對話,坐在雲端上的自醉,不按牌理出牌的飙高音,你必須先陶醉在自己的音樂世界,才能真的神遊。生了病,也要吞下鼻涕,其實是否如此也不重要,因爲看到的確實是賣力。對于掌握現場氣氛這件事,林宥嘉越來越有把握。
該有的人情事故,他也懂得用屬于林宥嘉的方式來化解。前面提到Facebook要去加他,而後想起贊助商是騰訊微博,之後說著叫大家都要上去那裏關注他,因爲只有騰訊微博贊助他的演唱會,其他的如新浪微博都可不上,指名道姓完全不遮掩,很林宥嘉。
爲他的Talking 捏一把冷汗,也是很林宥嘉的一件事。

Photobucket

遺憾,難免。
錯過了旗艦場,沒有飄在空中的房子,確實是遺憾。
林宥嘉演唱的穩定性,往往還是得用漸入佳境來形容,也不是辦法。
散場時歌迷瘋狂熱情的Encore,我們也知道沒有歌曲可唱,如果能上個台再鞠躬也很好。我真的佩服香港歌迷的熱情。我去了N個演唱會,場館大燈一開我們都知道,不可能再逆轉,可是他們的熱情卻絲毫不減,甚至被保安/工作人員軟性阻止,一樣照舊。可以更窩心地處理的,因爲這股熱情真的很難得,至少在新加坡很少有。

暫時撤開話題。
來到了大家向往的紅館,我自己也是第一次到演唱會指標地朝聖。或許她沒有小巨蛋的規模,可是音響部分相對集中,包括歌迷的熱情反應,歌手也可以很直接感受。這種相互激發的能量,讓紅館成爲歌手熱愛的場地。目測告訴我,就算你在最後一排,你同樣不會覺得太被冷落。我甚至覺得,小巨蛋雖然很大,可是你真的要讓全場都真的High,要不你節目太精彩,或者全場都是你的死忠歌迷。我,喜歡紅館。我,也明白其迷人之處了。
不是大,就是好。

林宥嘉已經脫離了迷宮時期的青澀,神遊的林宥嘉已經步入了下一階段。
他需要的,是更多更多場次的磨煉,成爲更自在的演唱會高手。這一點,還需要時間,也趕不來,也急不了。
他曾經說,就像很多人去看Coldplay 的演唱會,不一定是Coldplay 的歌迷,可是卻覺得是Coldplay 應該值得一看而買票。他希望自己變成這樣的歌手。
這次,我確實已經聽說好多人買票進場的,並非林宥嘉的死忠支持者,而是抱著“噢,是林宥嘉哦,應該很不錯”的心態買票進場。這,已經是照著林宥嘉的期許前進。

當然歌迷版圖繼續擴展的問題,依舊重要。
因爲在一個地點只能開一場,確實充滿場地變數還有適應問題。
指日可待,接下來的《大小說家》就是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