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Everything is WanTing

曲婉婷《Everything In The World》
發行:環球

很久沒有出現一位不是歌唱比賽出身的新人,卻能讓人大家廣泛討論,一聽就不斷推薦轉發。曲婉婷,因爲《春嬌與志明》原聲帶讓亞洲區的聽衆第一次聽見她,然後《我的歌聲裏》成了口碑相傳的佳作,也讓大家開始認識這個新名字。

出身中國哈爾濱,留學加拿大,西洋音樂很明顯伴隨她成長,深深影響了她的音樂風格。沒有搞出什麽不倫不類的中國風和西洋音樂的莫名其妙混種,她的創作就是那麽踏踏實實,不過度偏向任何一方,如此巧妙地渾然天成。她成就了如同蔡健雅那般不可言喻的中西合璧,像呼吸般自然,無需像其他天王們那麽刻意在制作上經營。

長期在國外生活,英語成了她最熟悉的表達與創作語言,可是即使翻成中文依舊保留神采。9首英語創作,“Life is like a song”作爲開場邊聽邊忍不住嘴角上揚,連合音都聽來讓人覺得歡愉,多麽希望Life is like a Wanting’s Song,精准卻無負擔。

“Anxiety”、“Hideaway”、“Hand Hold”等等皆證明她創作裏個性十足以外,聽見音樂中的誠懇,毫無賣弄。 縱然有些從和弦與旋律的走法,如“Drenched”感覺更適合譜上中文詞,也因而如果是中文版會顯得較自然,可是一切因爲曲婉婷自然的演繹和口氣,就覺得這樣也很好。特別喜歡“Jar of Love”的Groove還有裏頭的靈魂,公路上的良伴,忍不住上瘾。

可是我喜歡的還是中文歌曲裏的曲婉婷。那口氣,那咬字,更迷人。英語歌曲中的曲婉婷很好,但中文歌曲中的她更好。《我的歌聲裏》的效應不在話下,而其他如《承認》、《今天》則再次證明可以流行,也可以很耐聽,這兩者不需要折中,無需妥協。《沒有什麽不同》乍聽以爲不過爾爾的時候,忽然變奏,亮點馬上出來,然後最後還來個和聲大合唱,確實很少聽到這樣的處理。

唯獨比較突兀的,在于《快活》中那段口白,其實可有可無。畢竟就如一些DJ朋友所說,始終覺得曲婉婷唱歌比說話來得更有魅力。

像那英,像蔡健雅,這些都是第一次聽見曲婉婷時冒出來的泡泡。可是聽完專輯後,認識了曲婉婷的聲音,最後曲婉婷成就了曲婉婷。16首歌曲的專輯,其實我容易耐不住性子聽完,可是曲婉婷的,不費吹灰,而且你反而還深怕間中被打擾。

沒有任何大牌歌手站台。沒有公司砸大錢宣傳。沒有知名音樂人護航背書。沒有Youtube翻唱效應。曲婉婷單純用自己的實力征服,一步一腳印,寫下下一個美麗篇章。很多新人的第一張都綻放光芒,但願曲婉婷接下來也不讓我們失望。

Fresh 指數:9/10

我推薦:我的歌聲裏、Jar of Love、Life is Like a Song、承認、今天、Anxiety、Hand Ho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