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楊丞琳《想幸福的人》
發行:Sony Music

事到如今,大家還是會忍不住說起《半熟宣言》的大蛻變。我們都知道楊丞琳已經邁入下一階段,卻也一直等一張可以宣告蛻變完成的專輯。循序漸進是好事,而我們也想離《半熟宣言》已經4張的《想幸福的人》應該也是時候了。

其實《想幸福的人》好像差不多大功告成了。上一張脫離舞曲,但還未完全脫離比較少女的歌詞。這一張看得出作詞方面真的要揮別少女了。

《忘了》作爲開場馬上先展現楊丞琳越來越具彈性的唱腔,稱職的導入作品。不過大家豎起耳朵的應該還是主打的《想幸福的人》。其實在《帶我走》以後,後幾張確實都有還不錯的抒情曲,《雨愛》的傳唱度也不弱,但是就情感面普及度能夠相提並論的,其實直到《想幸福的人》我才覺得來得進一步的深刻。

《想幸福的人》第一段的收斂果真去得相當盡,多余的編曲全部抽掉。更重要的是,歌詞作爲商業主打,其實寫得細膩亦具共鳴。願意爲愛變得更好的人,卻不見得能得到幸福,簡單易懂並馬上搓破很多人的心聲。楊丞琳的情緒起伏聽得出感同身受,感染力都到位,也終于等到能夠超越《帶我走》,超越半熟階段的代表作。

其它抒情曲如《不要對自己說謊》、《自作自受》,再K一番其實無妨。因爲楊丞琳演繹上這次最大的進步在于越來越有娓娓道來的感觸。如果編曲可以不那麽制式,我想對楊丞琳的蛻變應該可以帶來更多助力。

中快板曲目終究不可少,畢竟經營的還是流行音樂區塊,也不好讓專輯過于自哀自怨。《離開動物園》乍聽可愛但其實反映了對于現實面的厭倦,緊接《未來哈啰》小搖滾起來也能提神。《一萬零一種可能》有阿弟仔老師操刀,搖滾與可愛民謠編曲並存,確實討喜。

衆人矚目的莫過于青峰再次爲楊丞琳創作的《少年維特的煩惱》。我必須認可青峰確實很能劃分什麽樣的作品該給誰,商業主流的和那些較偏離主流模式的作品,他都能掌控。我大概能夠想象青峰Demo的模樣,應該會聽來更深刻動人。但回到成品,卻卡在頗爲尴尬的位置。編曲有點太庸俗是問題之一,然後整體的衝擊力亦不強,卻又歸不進內斂的範疇。失望,難免。

反而意外成爲全碟最愛的是排在中段的《愛,啓程》。陳威全是有趣的創作人,好作品毫無保留都獻給其它人,展現各種面貌,可是留給自己的專輯的卻乏悶。若不看歌詞本,還真無法想像是陳威全的作品。從低吟到最後瞬間爆發,配搭馬蒿惟的歌詞,Impact 很到位。

馬蒿惟繼《末班車》後再次從親情下手:“帶著愛啟程 / 我生命的前半 / 你臂彎像座山 / 越遠越真切存在 / 擡頭只能遙望”幾句下來拳拳到肉,馬上確定這是楊丞琳至今我最欣賞的非主打。可惜的,就是埋在其中大概不會被青睐爲廣爲人知的前幾支主打,只能和知音默默拍掌。

只是專輯搞得如此大包,繼續拍還是很少女靓照的封面,總覺得還無法和專輯內容搭在一起。

找不到什麽缺點,楊丞琳的專輯或許面對更大的問題是,能夠突圍馬上讓人驚呼的作品一直散落在各個專輯,火力還無法集中,讓大家對于她的音樂面給予完整的肯定。可是,維持屬于自己的樣子,沒有硬是要套進任何格格不入的音樂風格,而是有條不紊地進步,單單這點就足以讓她繼續立足。

不要太貪心,我們要記得。

Fresh 指數:8/10

我推薦:愛,啓程、想幸福的人、忘了、未來哈啰、一萬零一種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