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蔡依林《MUSE》
發行:華納

《MUSE》是張惠妹《你在看我嗎?》的倒轉版。上半段勁歌熱舞,後半段則都是抒情演繹,向天後看齊的整齊劃一法,或許要避免太衝突的曲目交接,讓情緒更徹底。

我喜歡蔡依林不斷進取的決心,那是天後必備的武器,而她從未松懈。我更喜歡這次的企劃,除了挑戰自我,還拉了一堆氣質卦的創作歌手一起挑戰似乎不可能的任務。許哲珮、吳青峰首次爲舞曲填詞,而Jolin 這回也再次提筆。然後再把Tizzy Bac、蔡健雅、小寒一並納入其中,也是對自己所能诠釋的音樂風格的戰書。

開場舞曲5 連環,熱鬧非凡。團隊其實早已熟悉如何挑選能激起腎上腺素的舞曲,無需贅述到底能多讓人起舞。詞,是這次舞曲值得一探的。

《大藝術家》夠勁又有態度,力道皆在,是完美的序曲,嚴雲農許久未有如此具態度的詞作。然後“Dr Jolin”找來Peggy 填詞,俏皮電音舞曲,Peggy 也掌握得精准。吳青峰則竟然挑戰迷幻舞曲風,填出《迷幻》之詞,只能說發揮空間有限,勝在精神可嘉。反而最脫穎而出的,是Jolin 自己作詞的“Beast”,要說那是青峰的詞還真可以假亂真。多年前Jolin 的詞作其實已受好評,這次繼續證明這點。

漸漸刹車,也必須要有工夫。排歌很重要,于是第六首《柵欄間隙偷窺你》的中快板是過渡到抒情曲目的最好橋梁。畢竟花了許久時間與對方溝通量身打造,青峰確實較能在該曲發揮特色。

輪到抒情曲掀開中段帷幕了。青峰的《彩色照片》、Peggy的《詩人漫步》,問題出在Jolin 的演繹的情感火候似乎還不足,聽了數遍仍不免感覺隔靴搔癢,不痛不癢。挑戰很Tizzy Bac 風格的《有人》,口氣方面還無法和作品很好地銜接,只能說低空飛過勉強達標。或許加分的,在于讓Jolin 的專輯多了另一種曲風,另一種Sound,多了一些小驚喜。

全碟其實最精彩的歌詞,在最後兩首。《馬賽克》很林俊傑的旋律,不過倒是作詞看見新面孔王永良,寫出讓我不斷點頭的佳句。專輯大走向希望音樂和Pop Art 拼貼結合,而《馬賽克》也將人因自卑而在自己身上不斷拼貼各種不對稱的顔色的保護色(牆)一一敘述。過程中的形形色色,最後一句:只落下透明的淚 / 滑過這一片 / 滑稽的五顔六色, 正中紅心。打從心底還蠻期待新作詞人日後的表現。

蔡健雅的都會曲式與簡單吉他的交織一向是必殺計。再加個心思細膩的小寒,《我》作爲專輯尾聲,完整道出屬于Jolin 光鮮亮麗外表下的不自信、不確定。或許特別能感同身受,Jolin 唱起來也自然投入,亦可想象在演唱會最後,Jolin 在所有歡呼聲之後,唱著這首歌黯然淚下。

我肯定Jolin 這回想要將另一種音樂藝術融入其中的精神。她確實能讓聆聽她的人,聽到一些有別于以往的東西,也同時借此爲大家爭取更多不一樣的表現空間。縱然演繹方面Jolin 還未到位,可是Jolin 已經逐漸顯露一種有別于以往過于流行甚至媚俗的架勢,要開始下一階段的蛻變。

與其去嫌棄她野心太大,不如把這一切看成是她要在音樂上求進步的暖身。而至少,我很確定現在的Jolin 已經把Elva 和張韶涵抛到後頭,因爲她已經想要超越流行。

Fresh 指數:7.5/10

我推薦:我、馬賽克、大藝術家、Dr Jolin、Beast、柵欄間隙偷窺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