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萬芳《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
發行:滾石

或許心境未到,也只能隔著紗欣賞。萬芳上一張《我們不要傷心了》,剛好地我能夠頻率接近,進入她的意境。《原來》則進一步推到極致,將隨心所唱的自在,升華到另一階段。同步錄音的Live 現場感,不那麽規則的旋律,萬芳已不再是你可在KTV複制的。

只是,我覺得自己這次喜歡了半個萬芳。

《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就只有萬芳和吉他,寫意可是又不是無味的佯裝一派輕松,那些溫馨都特別踏實。但接著的《讓我送你花一朵》旋律是真的有點太像韋禮安的《有沒有》,多少影響了聆聽時的投入感,因爲腦子裏一直響起的是另一首歌。

于是,兩首歌好像互相扯平一樣。所以我其實比較喜歡專輯從《Michelle的第一天》開始。

編曲響起的時候,我回到了萬芳《相愛的運氣》的場景,想起心裏頭很喜歡的《知道不知道》,也是我對萬芳改觀的關鍵專輯。歌曲一樣逐漸濃烈,愈發激烈地去鼓勵失意的我們,弦樂響起仿佛感受自己在跑道上奔馳著揮汗並輕輕落淚。

《阿茲海默》心也沈默。生病了,記不起來了,一切都不在自己的控制之中。最煎熬的莫過于時而想起,時而模糊,時而又記得。最後慢慢遺忘身邊的愛人們,對生病的徹底忘記或許還比較幸福,卻反而成爲記得的人的殘忍。黎煥雄的詞和青峰的曲,火花四濺,而萬芳帶著她劇場修煉的靈魂演繹,眼角的眼淚停在眼眶。

《可是我還是學不會》,其實說的也不過是很多歌詞提過,學不會別人的那些勸,但是萬芳的並沒有落入俗套。因爲,是真實的靈魂掏出來唱出的。每一字每一句的學不會,是一種經過生活提煉的痛才能诠釋。有病才能呻吟,就算只是普通不過的“我好想你,不是故意”,你聽得見那些思念沒有半點虛情。

因爲《小星星》又認識了一位自己錯過的優秀音樂人:Koumis。當前兩曲不斷催出淚水,翻出所有可能的悲傷時,《小星星》就像一雙能夠撫慰心靈的巧手,而乎平靜了翻滾的心。一個自己也在生病的創作人,用音樂給自己和其他人鼓勵,這時你更確定很多自己的悲傷都是無病呻吟。尤其聽著最後《小星星的對話》,Koumis加入合唱,更覺得我們還有什麽理由不勇敢。

因爲一個優秀的音樂人而認識了另一位優秀的人,是一件快樂的事。

《我只想安靜地獨自跳完一支舞》則進入另一個世界。爾後的,仿佛在鑒賞一幅幅名畫,姿態萬千,可是卻無法像之前如此投入。或許,我們都喜歡自溺。自溺是會爽快的情緒抒發。

從《Michelle的第一天》到《小星星》,很接近心靈而且也很Accessible,意即只要有心都能投入,也是最具收獲的旅程。我投入于半張,然後有距離地欣賞半張。如果下半張能如同上半張那樣貼近,或許又是一次經典。但,或許也只是我自以爲的經典。

各取所需。也不錯。有幾首歌能夠感動,就能心存很久很久。

Fresh 指數:7/10

我推薦:阿茲海默、小星星、可是我還是學不會、Michelle的第一天、小星星的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