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宇宙人《地球漫步》
發行:相信音樂
BY 老黃瓜

已經很久沒有一張唱片Freshmusic出動兩位出來動筆。今年,就只有宇宙人這麽一張。因爲老黃瓜真的也很喜歡宇宙人,縱使我不一定寫出和豆芽妹什麽不同的觀點,但我就是執意任性要那麽做。

第一張時我從不喜歡宇宙人到愛上宇宙人,轉捩點在于欣賞了他們的Live 之後,不再覺得他們是複制的盧廣仲。盡管很多人都覺得風格以及主唱小玉的聲線都和盧廣仲類似,但其實真的擺出兩張專輯一起聽,就會發現樂風上其實截然不同。尤其到了《地球漫步》這張,更確立了音樂風格的迥異。不過就歌詞面而言,兩者皆以生活出發,以他們怪異的幽默處理,這點倒是頗爲接近,可我也覺得多一點也無妨。

聽宇宙人是一件快樂的事。即使心碎也要快樂。

想不開的忘不掉的,《一起去跑步》是跑步時你必聽的勵志歌。他們最擅長的Funk和複古味,營造出夕陽的余光的氛圍,是極具溫度的作品。這也大概是目前宇宙人衆多歌曲中,代表性最強烈的一首。

《鄉間小路香肩小露》搭配著很Bossa的曲風,美麗的風景和很宅男的绮想,但最後其實也只是如同歌詞中的“只是大腦在說謊”,僅僅夢一場,像是給現實生活賞了個小巴掌。

同一曲風,《想把你拍成一部電影》初聽前兩大段印象並不深刻,可是中間加入西洋老電影對白,讓歌曲馬上立體起來,也讓這首失戀歌更有畫面。最後走了調的結尾,就如同走味了的愛情,想法上非常完整。

特別喜歡“Don’t Be Afraid”,有種回到某個年代很Classic 的搖滾,而歌詞也是很Classic 的爲愛人守候的癡心話。這也是宇宙人甚少聽了會內心激昂澎湃的作品。宇宙人也證明了他們絕不只是小逗趣,他們也可以用音樂感動你。而延續他們喜歡玩轉文字的調調,《大志若魚》則具備如同師兄五月天的勵志搖滾氛圍。

可惜的是,上述兩首似乎都不在主打範圍。

而你必聽《雨中漫步》。2分半鍾的純音樂。外面下著雨,吉他在類似咖啡館或者 樂器行的室內彈奏。兩者交織,畫面感如此濃烈,甚至心碎得想落淚。宇宙人的Blues也在《神秘河流》、《如果不是你》散發魅力,尤其後者還頗有方大同的味道。

不過全碟的Highlight,絕對是《我討厭你》。歌詞大概會惹毛很多Taiwan Girls,頗具爭議性。可是能做出如此地道的複古Disco,非常Electropop,著實帶勁,其實在中文樂壇相當難得,也漸漸曲隔出他們和盧廣仲音樂上的不同調。

或許,他們就衰在較遲出片,因此我們會難免衍生出“宇宙人像盧廣仲/方大同/旺福”,可他們明明本來就已經是如此。

宇宙人並非全然的快樂诙諧。來到了第二張大碟,更能體會到小玉在創作過程中將生活中可能遇到的不快樂提煉成富有正面能量的作品。音樂愈發成熟,卻仍保留那顆赤子之心,而且專輯中有許多我認爲很經典的Moments,是近期我回播率最高的專輯。

人與和平,其實關乎的是內心。聽宇宙人可以換回一種Peace,看見生活的美好。宇宙人的音樂,已經越來越可以撐起這片宇宙。

Fresh 指數:9/10

我推薦:一起去跑步、我討厭你、Don’t Be Afraid、大志若魚、鄉間小路香肩小露、雨中漫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