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盧凱彤《你安安靜靜地躲起來》
發行/制作:寰亞/人山人海
BY:老黃瓜 (我。。。版)

我是怎麽聽著盧凱彤的。戴上耳機,抛下手機,安安靜靜躺在床上和盧凱彤的音樂獨處。

我不和你討論個別歌曲的內容,因爲在上一篇(他。。。版)已經介紹了每一首歌的大略詞義。我只想告訴你這是一張在心底多麽具價值的一張作品。

開場聽著《誰》,就已經進入准備癡迷的狀態。在那些吉它彈奏的瞬間,其實就已經可以醉在裏頭;我也只是搖頭晃腦無需藥物。《你根本不是我的誰》我做好心理准備要潇灑如同歌名,可是Ellen 每一句唱起來都像在給自己一巴掌。尤其在那句從靜止到激昂的“你根本不曾有眼淚”,而乎覺醒,我的眼淚在心底淌著。最後那句“我睡醒又再爲你守候”,我發現自己已經瑟縮一旁。

聽《只要美麗》那民謠的輕吉他很寫意,可是聽著歌詞發現是妄想的諷刺。不分性別的愛情,縱使美麗,好像也只能在歌裏美麗。尤其到了Bridge部分,像現實闖入了理想虜走了希望。

我睜開眼睛,發現自己在另一個房間裏頭,和盧凱彤坐在裏面,一個只有盧凱彤和我和音樂的世界。

《子彈》時,我感受到她在耳邊輕輕唱著,然後在歌曲結束前把我手中的最後幾發子彈攤出手心,而我驚呼原來我竟然是這麽握著的。Ellen 退了兩步拾起吉他唱著《活該活該》,那音符之間有種不能自拔的迷幻,是黑洞是漩渦,在弦樂響起的那刻准備肆無忌憚。可是盧凱彤的歌聲卻又能鎮定那些騷動,依然覺得好安心地躲在她的音樂裏。

不能那麽沈溺,我們需要被分心才能痊愈。Ellen 在《了不起》和《玫瑰木》把好友請了進來,氛圍也確實有所不同。前者有娃娃的詞,用我所熟悉的娃娃的口吻鼓勵著我們。而後者則有一把熟悉的盧廣仲的聲音,“雙盧合璧”,將他們對于吉他的熱愛唱給我們聽,如此難得。我遊走在Beatles 的時代一般,再經過了嬉皮。房間的牆壁不斷變化著圖案與顔色,那麽美麗的黃色、藍色、紅色、桔色。。。

然後回歸一種平靜。安安靜靜地。“Departure”、《小霧》我就靜靜躺在那裏聽她唱著那卑微的角色的故事,但我已學會不再難過,而是接受。然後Ellen 又拾起吉他,彈奏著“See You Later Alligator”,再次讓時間和心凝結在某一刻。

我真的好喜歡《如果還有時間》那鳥語花香的意境,卻是唱給即將亡生的年輕生命的一首歌。像我看過的那些Indie電影一樣,不渲染死亡而是學會祝福的那種氛圍。花朵是紛飛的,陽光是和煦的,草地是青翠的,風是輕輕柔柔的。活著的,敲醒你沒有什麽你以爲重要的真的重要,這世界還有很多美麗的事情需要我們在乎。

我知道我喜歡的專輯很多,推薦的專輯很多,但是盧凱彤的不一樣。如同專輯名稱一樣,那45分鍾的時間是你和盧凱彤的音樂獨處的時間。無論是空間、時間、感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 只要你肯想象投入,這次的音樂完全能夠將這些都凝結在某個狀態某個畫面,讓你驚歎怎麽會如此神奇。

專輯最後我會寫成兩個版本的樂評也是這張專輯的氛圍促使的。先前的“他。。。版”只因爲不想把自己的每一個思緒都攤出來所以用抽離的方式隱藏自己。最後決定放上“我。。。版”,因爲後來也覺得坦白這些情緒也沒有什麽不對。

是有那麽誇張嗎?是她的音樂在我的世界里囂張。

那麽多我們喜歡的音樂人力挺盧凱彤絕不是空穴來風。我們那麽努力地推這張專輯也因爲她的音樂已經漸漸形成心裏的信仰。這不是一張容易被歌功頌德的“大專輯”,因爲她其實非常的Personal。可是就因爲如此,才能那麽直搗人心,住在心底。

你也安安靜靜地躲起來,聽她的,聽你的,聽心的聲音對話。

Fresh 指數:10/10

我推薦: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