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a7b450c1-3f95-407f-ad2b-f9bfcac1a422_zpsb16c03fe.jpg

照片提供:Esplanade – Theatres on the Bay

力量

原來已經事隔一個星期。關于張懸,我仍能清楚記得上個星期一和二,各花了一小時在Esplanade 盡情地投入于一個如此甯靜的世界。

已經N年沒來的她,見到張懸怎麽都會戰戰兢兢。觀衆的掌聲是熱烈的,但不會太激動,也正經八百地坐著。即使那吉它與鼓聲如此劇烈,環看周圍的人們都在某種很克制的範圍中輕輕移動自己的身體和手腳。仿佛,只是輕風掠過。

可是,也因爲這樣的靜止,時間仿佛凝結。每一個音符,每一句歌詞,每一段話都變得異常清晰。時間緊迫,張懸沒能像在台灣說很多,但那些話格外清晰。即使在FB上看過類似的話語仍舊不及現場聽到來得更猶新。

“無論你在哪一個城市,你想生活在一個什麽樣的環境,你就要自己去努力爭取。”(大意)

沒有什麽難懂深奧的詞彙,但卻如此簡單有力,尤其聽著她的作品,更是如此貼切。或許在台灣的各處,不難聽到有很多創作人這樣的發聲。可是在新加坡,真的真的很少。大部分時間聽到的,就是“請支持我們的音樂”、“請記得買專輯”而已。尤其最近島國確實經曆了不少讓人覺得無法接受的決策,某種深植在心底,需要被挖掘出來的意識,是需要被喚起的。

意識無關政治,也可以是從身邊的小事開始。我是這麽相信的。

只是,我承認在我們當下被啓發的片刻,那麽有感悟的時刻,在離開音樂會的第二天很容易又被打回原形。于是我看了兩天的演出,某種幼稚地奢望多聽一天,我會多緊記一些,而不是之後只記得該吃什麽好吃的,還有要怎麽讓自己更有錢,更多人喜歡你,更多人器重你。

如果有什麽人會讓我覺得我需要活得更有使命,我說張懸在我生命裏是很重要的推動者之一。回到自己工作的課堂,和學生們看著一遍又一遍《玫瑰色的你》MV,或許你我都可以讓這個世界再美好一些。

這就是我爲什麽要現場聽張懸。找到一種力量讓自己前進。而且這股力量如此純粹,沒有什麽缤紛目眩的視效或者聳動的話題去擾亂視線。

而我深感有幸能在第二場的張懸聽到她和樂手們現場Jam出Smashing Pumpkins 的“Crestfallen”。完全沒有彩排過,大家都有些手足無措,也出了好幾次失誤重來,可是那種即興完成的快感,又再次在這座異常規劃的城市,顯得如此可愛可貴。

而我還記得在場外那位一直舉著牌子希望買到1張票的先生,我深感抱歉自己無法幫助他完成這份心願,也不知道最後到了第三場他是否如願。張懸,就是有如此的能力。不招搖,只做好自己該做的,就那麽簡單就好。而如果我們能力所及的話,也確實很想有足夠的資金再請張懸回來,讓更多人,包括那位先生,去感受張懸可以給予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