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31 ding dang gan ai gan dang  

丁噹 《敢愛敢當》

發行公司:Sony Music
製作公司:相信音樂
製作人:林邁可、朱敬然(我就是喜歡這樣)

By: 1319

曾有一度對林邁可製作的音樂感到厭倦。從溫嵐的〈藍色雨〉、〈祝我生日快樂〉,到丁噹的〈猜不透〉、〈不是你的錯〉,如出一轍的製作手法,千篇一律的編曲音色。一直到蔡依林的《Muse》與蔡旻佑的《超級右腦》專輯,聽到了原來林邁可也可以做很強勁的舞曲,原來做抒情曲也可以有不同的面貌。於是看見他擔任丁噹新專輯的製作人時,便開始期待他能為丁噹開創些什麼。

聽到〈甩開〉時,期望落空。

〈甩開〉的旋律簡單,情緒轉折層層堆疊,對於歌手與製作團隊而言,是一首很好發揮的歌曲。丁噹的演繹與詞曲所想表達的歇斯底里相比起來是理智了些,但還算是稱職。問題出自於林邁可千篇一律的製作與編曲手法又回來了。它可以被給予的面貌那麼多,無奈卻被製作成制式的模樣。

林夕撇開憐憫、以另類的理直氣壯理所當然的角度寫著在分手時癡纏的〈敢愛敢當〉,以及陳小霞譜曲的〈只能勇敢〉則比較幸運些,電吉他比例較重,為副歌推波助瀾;但,仍然聽得到林邁可的製作模式。

同樣的情況,也延伸到專輯裡其餘的不痛不癢的歌曲上。藍又時譜曲的〈不要問〉,和前張專輯的〈他還認不認得我〉比起來,是平庸了些。〈我沒那麼愛你〉和〈幸福的可能〉不僅製作與編曲如出一轍,就連旋律也彷彿是與〈猜不透〉、〈不是你的錯〉同個工廠出來的。〈說破〉儘管有 Hush! 加持作詞,但歌曲頻頻讓人回想起溫嵐十幾年前的 R'n'B 歌曲。

專輯裡音樂曲風的轉折,來自於 MP 魔幻力量寫曲、朱敬然製作的搖滾曲〈我就是喜歡這樣〉,以及丁噹每張專輯必定出現的莫名其妙舞曲〈我不以為〉。但這些也只是印象模糊的路人甲路人乙,沒能為專輯加分多少。

所以重點就落在了收錄了丁噹歷年搭配戲劇歌曲的 bonus CD。有把丁噹一舉捧上戲劇歌后的〈我愛他〉、有很簡單卻很動人的〈平凡相依〉、有展現出丁噹收放自如的歌唱功夫的〈身不由己〉、當然〈不是你的錯〉也要收錄一下。總之,這張 bonus CD 整張聽下來音樂性不算整齊,但至少個別歌曲有棱有角,且大部分都是可以獨當一面的歌曲。

聽見林邁可近期給安心亞與鶴天賜製作的作品,都不是刻板的「林邁可」式作品;所以,我寧願相信林邁可也不願意/不是故意這樣製作《敢愛敢當》。可能相信音樂企劃給的方向,就是要複製n首〈不是你的錯〉,結果就是整張專輯的歌曲陷入一種似曾相識、千篇一律的窠臼。而且,對於贈品比正專輯還要精彩,筆者覺得是蠻荒謬的事。

 

Fresh 指數:4 /10

推薦Replay曲目:
〈甩開〉、〈敢愛敢當〉

 建議Skip過曲目:
〈說破〉、〈不要問〉、〈幸福的可能〉、〈不愛〉、〈我不以為〉
(其實... 專輯少了這五首歌,反變成一張有輪廓有音樂延續性的EP。不妨可以試試這樣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