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9d9632cfafa1a8b084b15da41ad5a1  



王藍茵 《失敗之作》
發行:美樂蒂
BY: 老黃瓜

我們是健忘的,卻也不夠健忘。所以,當你看著“王藍茵”這個名字時,你好像會想起什麽。那一年的那一首《惡作劇》,我們看著現在已是人妻的林依晨演著《惡作劇之吻》,然後片尾曲一直深埋在心底。

馬來西亞的創作才女除了戴佩妮和宇珩以外,低調默默的還有王藍茵。也是,作品量她絕對比她們少了許多,但氣質上是接近的。

我喜歡專輯的名字。尤其在這個被成功與勝利籠罩的時代。我更喜歡文案那一句“失敗之作,不敗之我”。我最喜歡的,則是王藍茵的音樂。



我已經過了聽“小清新”的階段了。我喜歡的,是王藍茵歌曲中那理想的清新與殘忍的現實的中間值。因爲,那才是生活,那才是赤裸裸的人生寫照。生活不是黑白色也不是灰色,而是讓每一件事呈現出屬于自己的顔色。王藍茵的音樂,每一首歌都有自己的顔色。不太招搖,實實在在。

編曲制作上,每一首歌都好有空間感。我想破頭,想要告訴你聽她的感受到底是什麽,可是文字卻總是刻畫得不夠清楚。我只能說,那種空間感,讓你有足夠的位子在每一首歌當中和音樂一起呼吸體會。是,大概就是這樣。我都不記得有誰的音樂能讓我在她的音樂中有此體會。而且不是一首歌,是一整張都如此。

從點題的《失敗之作》開始。特別喜歡那句歌詞“今天當一個失敗者,人生不都是這樣開始的”。最誠實的勵志,在于懂得承認與接受生活的不完美。《木椅》則繼續延伸主題。“木工造了一個道理,椅子被刮破的痕迹,原來這就是生命力”,再次寫出生活的金玉良言。



會不會此時看到這些歌詞,心裏浮起哪一位創作人?坦白說,這些關于生活的坦白,我最直接想到的就是阿信。是。接著的《阿信》中指的就是五月天的阿信。“我聽見了你說別妥協,倔強是我們的臉。如果我也隨著你承接,藍侬想象的那個世界,後來明白你歌裏的哲學,教我擔起這個瘋狂世界。”聽著阿信的作品長大的我們,何嘗不也有如此感觸?但誰能爲我們寫出唱出這樣的情懷?王藍茵就幫我們完整心裏那未完成的想法。



專輯就是這樣一路精彩下去。不只是舒服,你就是在前三首的Warm Up以後,練就了豎起耳朵去聽王藍茵所唱的每一句歌詞。然後,一邊聽一邊忍不住點頭。是的,你說的沒錯。其他歌曲都繼續閃著很棒的字句,而我也不想一一例出,不如你就自己聆聽,尋找你和她和生活的共鳴。

那些關于生活與生命的歌。張懸有時真的很懸。李宗盛則是滿滿的曆練。阿信的在曲風之下衝擊很直接。陳绮貞偏文學。而王藍茵則卡到了屬于自己的位置,不溫不火,而誰聽了都會懂都會明白。所以,你是可以輕松地在她的作品中呼吸的。而那有點Lo-Fi 的處理,與些許慵懶的氛圍,或許正是王藍茵更貼近我們的理由。

但我也知道,因爲那麽貼近,很有可能被忽略。就像你身邊的親人,總是被忽視。我預料明年金曲獎啊、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的10大可能都會錯過王藍茵。但名爲“失敗之作”,卻遠比今年市場上的任何專輯更成功打動到心底。是吧?失敗是成功之母,你再怎麽覺得老掉牙,王藍茵的《失敗之作》印證了俗語其中之真實。

這是一張滿分的失敗之作. 

《失敗之作》不會成爲經典。因爲經典永遠都感覺不太真實。人生,亦是如此。

Fresh 指數:10/10

推薦Replay曲目:(依推薦度排列)
失敗之作、當我離開你、木椅、漂流教室、A Piece of Fancy、阿信、扇耳光、溫柔時刻

建議Skip過曲目:
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