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7 Spark chen    

陳如山《火花》

發行公司:環球唱片
製作公司:喜歡音樂 / Milk+Honey
製作人:杉特
配唱製作人:林依霖

By: 1319

對於四分衛,筆者還是比較喜歡他們早期的作品;聽聽〈起來〉、〈魔毯〉、〈雨和眼淚〉,旋律與意象綿延,加上吉他手虎神精湛的演奏,簡直是搖滾界的交響樂章。近期雖然仍有喜歡的單曲,但始終再也無法像聽《起來》與《Deep Blue》般,那麼投入的聽完整張專輯。可能音樂人累積了一定的資歷就無需再多證明什麼,寫寫一下生活經歷與當下想法,自有鐵桿歌迷支持。但像我這種音樂雜食者,聽四分衛近期的專輯時,還是希望多點什麼。

如果你也和筆者有一樣的感覺,你可能會喜歡陳如山的個人專輯《火花》

《火花》感覺上更像是陳如山另組的樂團 The Little 的錄音室專輯,收錄的歌曲大部分都是 The Little 時期的作品。 The Little 的團員也參與其中,以吉他手杉特擔任製作與編曲主幹,再由貝斯手賴冠、以及一票年輕樂手演奏。

陳如山的詞曲近期趨向樂觀直白,《火花》裡大部分的創作也不例外。〈死也要拚命活著〉是在困境中找尋生命意義的寫照。〈唐吉訶德〉以“拚命的追,拚命的飛”直接表現出追夢的鬥志。〈數十億只蟬〉雖有簡單的民謠旋律,但詞以蟬聲喚起夏日的美好,是我們所懷念的、陳如山具有詩意的詞作。

專輯還是與搖滾為主,但這也是《火花》與四分衛最不一樣的地方。四分衛身為資深樂團,製作與表演各方面有一股老火味。相比之下《火花》的製作團隊偏年輕,整體的成品有一股年少氣盛的衝勁。如果說四分衛虎神在《Deep Blue》的吉他彈奏如深海裡的冒泡,那麼杉特在《火花》的演奏更是乖張的火焰。不僅吉他,整張專輯編曲與演奏的力道都加強了許多。

而且,《火花》的多首歌曲會出現令人驚喜的變奏,例如〈唐吉訶德〉裡帶點 drum’n’bass 味道的 loop 與吉他演奏、〈死都要拚命活著〉嘶吼的重搖滾吉他、〈判決〉中東音樂味道濃厚的 bridge。總之,這張專輯呈現出強悍的搖滾曲風,再加上多樣樂器的音色,對準了年輕搖滾聽眾的口味。

筆者所懷念的四分衛,也在《火花》乍現。〈判決〉的鼓點接連落下,主歌的暗沉,發展成為副歌中翱翔的海闊天空,鬥志激昂。若《Deep Blue》裡有一首四分衛後來頻頻出現的“打棒球”主題歌曲,大概就是這個面貌。〈未來〉更是讓筆者想起溫情版的〈起來〉,尤其是到了大合唱的高潮部分。

陳如山的資歷,與一票年輕樂手的音樂創意,互相激盪。筆者真的是喜歡《火花》,遠過於《World》和《愛可以讓我們在一起》。這可能是筆者本身喜新厭舊的問題,你也可以說我不是真正的四分衛歌迷,根本不懂欣賞資深樂團用人生經歷淬煉的音樂。但《火花》的確讓我懷念起《起來》和《Deep Blue》時期,那對我來說最迷人、最有性格的四分衛;縱使它不是以四分衛團名正式發表的作品。

而筆者也從《火花》裡,找到了我想要的,多那一點“什麼”。

 

Fresh 指數:7 /10

推薦Replay曲目:
〈判決〉、〈數十億只蟬〉、〈未來〉、〈唐吉訶德〉

建議Skip過曲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