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0180753

卓文萱 《灼樂感》
發行:滾石
BY: 老黃瓜

上一張《反正》開始抛掉那甜得沒有記憶點的玉女形象,開始流露出比較多叛逆因子。當然,要回到她15歲第一張專輯的單純野妹,就如同江美琪回不去《我愛王菲》的率性一樣。反正,一切就當作追憶,偶爾拿出來重溫就好,別期待。

舞曲大行其道的時代,我並不訝異滾石讓本來就屬于流行類的卓文萱轉而投奔。可是,這之間的差別在于怎麽做才能成爲引領者,而不是被牽著鼻子走的跟隨者。

很明顯的,《反正》是(再)一次試圖自我推翻的過程,所以找到了自身的聆聽點。可是到了《灼樂感》卻只是套了曲風的模式,卻沒能表現出讓人留下印象的代表性作品。詞曲不爛但也沒多棒,編曲則和市場上的作品如出一轍。好像現在舞曲或中板,跟你在MP魔幻力量會聽到的大相徑庭。是的,我們走入一個狀況,連團體和女歌手做出來的東西聽起來都一個模樣,好像就只是換個歌聲來唱。

難聽一點的講法,這是一張毫無個性,聽了就會忘記的作品集。

尤其專輯到了後半段,實在悶到離譜。《瘾》、《期待,愛》、《幸福的理由》卓文萱自己填上那種典型搭配戲劇的模式歌詞,很理所當然地造就很想當然的作品。而可怕的是,專輯過半歌詞都是卓文萱執筆,而她的文字真的缺乏想象力,也無法和旋律Hook起來。

就連找來阿弟仔也沒用。無論是《啾咪啾咪》還是《蒙娜麗莎的微笑》都只是再次複制流行,沒辦法讓卓文萱突圍或加分。

專輯所幸還有2個亮點。首先,頗爲複古又有點小趣味的《小心點》,讓專輯走到第八首快要聽不下去,顯得乏力的時刻,讓我成功蘇醒。再來就是有林夕助陣的《黑馬》。當專輯的詞作都讓人難以留下多少印象的時候,《黑馬》豈止是黑馬一匹,作爲開場曲會讓人不免勾起期待。而果然林夕來填詞,副歌和Bridge輕而易舉就和旋律Hook起來。此外,卓文萱爲了配合歌曲的重節拍以及歌詞的許多值得玩味的態度,也順勢調整了唱法,聲音個性上確實做到了八分模樣。



然後就這樣。沒了。反正《反正》或許只是一場意外。

若滾石團隊仍舊無法為卓文萱決定好到底要她往什麼路線發展, 繼續這樣亂槍打鳥式的拼湊, 最後也只是加速讓她從歌壇Fade Out.

Fresh 指數:3/10

推薦Replay曲目:(依推薦度排列)
黑馬、小心點

建議Skip過曲目:
心愛的、瘾、期待,愛、幸福的理由、Be Yourself、蒙娜麗莎的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