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7 huiting  

陳惠婷《21克》

發行公司:Sony Music
製作公司:零與無限音樂
製作人:林揮斌

By: 1319

「21克」,據說是人在生命停止時,體重所減少的重量,因此也被稱作靈魂的重量;《21克》亦是 Tizzy Bac 的靈魂人物陳惠婷的個人專輯。靈魂暫時脫離樂團的軀體,與其他的音樂形式有染,試圖為自己的音樂尋找更多可能的面貌。Tizzy Bac 的幕後推手林揮斌這回同時擔任製作與編曲人,扛下了打造不一樣的陳惠婷的任務。

音樂方面,《21克》可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在曲風上徹底的脫離了 Tizzy Bac 的樂團編製。主打歌〈Set on Fire〉立即下馬威,以輕快的電鼓節奏開場,到了副歌加入濃厚的 saw-wave lead pad 音牆,幻化成歐陸電音舞曲。〈白鯨記〉延續了〈Set on Fire〉厚實又有空間感的節奏電音曲風。〈黯〉則以鋼琴搭配著簡單的電音節拍與音效編曲,製造出歌詞中「黑暗中總有暗獸窺伺垂涎」的詭異氣氛。不同的也不盡然全是電音,〈White Lie〉的吉他與弦樂編曲,帶點鄉村音樂風,與陳惠婷神經質的詞曲搭配起來,有別番趣味。

第二部分的編曲轉向極簡,以一兩件原音樂器,襯托陳惠婷的創作。〈無聲之中綻放的煙火〉,簡單緩慢的吉他刷弦,搭配溫暖的風琴音色,製造出煙火的喧囂也無法劃破的雙人世界親密氛圍。煙火退去,只剩爵士鋼琴演奏家許郁瑛的獨奏,畫出微微的〈極光〉;兩人,更加親密的相偎相依。

四絃琴(烏克麗麗)是近年火紅的樂器,製作人也不免俗的小秀兩手,為〈金色的河流〉彈奏出天真童趣的音符。吉他版的〈黯〉與電音版比起來不遑多讓,這不得不歸咎於盧家宏精湛精煉的吉他演奏:歌曲裡只一個吉他 track,但適時與適當的運用了多種吉他演奏技法,讓簡單的編曲具有豐富的層次與節奏感。

Tizzy Bac 的歌迷亦沒有被孤棄。第三部分,回到了聽眾熟悉的 Tizzy Bac 以鍵盤掛帥的搖滾風格。開場的〈荊棘的冠冕〉與〈時間的孤島〉,編曲在真鼓真貝斯上,搭配了氣勢磅礡的 keyboard 音色。其壯觀感與音樂面貌,有如《易碎物》的延續聆聽。〈The Freak Show〉則在題材上延續 〈Heather〉,歌頌長相怪誕的人,也應該和俊男美女一樣擁有追求愛與夢想的權利。〈末日求生守則〉雖然換上了電鼓與合成貝斯,但 Tizzy Bac 的現場感與怪誕感仍然健在。

《21克》其實是一張非常 radio friendly 的專輯。它沒有 Tizzy Bac 那般每首歌曲動輒就 5-6 分鐘的盛況,在音樂與詞的題材上亦是平易近人的。也許是因為陳惠婷是以個人為出發點、而非樂團為出發點來創作這些歌曲。要視它為一張流行音樂專輯(而且是做得很不錯的流行音樂專輯)也不為過。

但,畢竟陳惠婷的歌聲太好認了,旋律的「線條」在中文樂壇中也僅此一家。Tizzy Bac 的靈魂標誌在這張都找得到,少的可能也只是樂團的編制;像伍佰即便在《雙面人》中嘗試電音,也還是揮不去濃濃的「伍佰味」。因此,感覺上這張亦像是 Tizzy Bac 的“番外篇”、“延續領聽”專輯;或者,也可以說這是「流行音樂版」的 Tizzy Bac。

Tizzy Bac 的歌迷仍能在《21克》張找到自己所喜好,也能在裡面聽見 Tizzy Bac 以外的另一片音樂天空。而對於還沒認識/喜歡 Tizzy Bac 的歌迷, 這張則可以是一個容易消化的音樂入口,引領你進入 Tizzy Bac 獨特怪趣的世界。

 

Fresh 指數:8 /10

推薦Replay曲目:
〈黯(吉他版)〉、〈無聲之中盛放的煙火〉、〈極光〉、〈Set on Fire〉、〈黯〉、〈荊棘的冠冕〉、〈時間的孤島〉、〈The Freak Show〉

建議Skip過曲目: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