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4 miracle  

許茹芸《奇蹟》

發行公司:亞神唱片
製作公司:茹聲工作室
製作人:陳建騏、許茹芸
製作助理:陳以霖

By: 1319

許茹芸的歌聲溫暖、柔軟、飄渺,有如在天空中,隨著微風漂浮的絲絨。於是,我們聽到她飄上天空唱著〈如果雲知道〉、在迷霧中唱著〈日光機場〉、步入冰雪極地唱著〈北緯66度〉。《奇蹟》更上一層樓,讓她的歌聲與天文景觀融為一體。為她畫出這片天文奇景的,是整張專輯的製作人兼編曲人陳建騏。

陳建騏的音樂,融合古典、流行與實驗,善用樂器製造情緒與氛圍,編織出音樂劇般的歌曲。〈星球號序曲〉音頻細膩的 wavetable pad ,冒出有如太空探索儀器發出的訊號聲響,點綴著些許電音清澈的 keys,最後漸漸引入鋼琴演奏,撩起聽者的好奇心,為《奇蹟》掀開序幕;看見的,是一片浩瀚星海。緊接著的〈健忘〉,是〈星球號序曲〉的對仗。鼓點一落下,回音蕩漾,星海瞬間黯淡,化成了空曠的夜空,弦樂演奏有如北極光,在夜空中流淌著。許如芸此時登場。

這樣的音樂,這樣的氣氛,非常 match 許茹芸的聲線。

〈健忘〉由許哲珮創作,在優美旋律的牽引下,帶出聽眾們所期待、所熟悉的芸式唱腔。蔡健雅的三拍曲〈奇蹟〉帶點神秘與不安感,隨著歌曲的情緒從不確定轉成焦躁,最後醞釀成崩潰,許如芸的演繹也表現出〈和你一起〉般,令人屏息以待的神經質與歇斯底里;但,仍然保持了許茹芸歌聲獨特的氣質。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蔡健雅的詞;只能說術業有專攻,〈奇蹟〉意象完整,但專業的作詞人能挑選詞曲咬合度高,看與聽起來不那麼尷尬的詞句。

製作人的愛徒魏如萱,貢獻了一首〈柔軟的冷漠〉;句句的告白,夾雜著“我知道”喃喃自語,彷彿小心翼翼,一層層戳破愛情的假面,原來,是令人不安的寂寞在作祟。許久未聞許如芸的創作,終於見到〈現在該怎麼好〉。馬戲團魔術表演般的 band 演奏,為澎湃的旋律伴奏;一陣陣的鈸鼓聲,掀起假造愛情的魔術帽,亦掀起了內心裡一波波如夢初醒的絕望情緒。

唱陳建騏全盤製作的專輯,自然逃不過他的“藝術歌曲”。夏宇作詞的〈小小的死〉赤裸裸描述性高潮後的餘溫;碎拍節奏,小提琴與 clarinet 交織,包裹著古典味濃厚的旋律。聽〈小小的死〉,有如看過一齣法國藝術愛情電影。這樣的歌曲,縱然不會是在市場上吃香的類型,卻是《奇蹟》裡最有記憶點的曲目。

而最能引起市場反應的,必定是吳青峰創作的〈最難的是相遇〉。易記、易唱的優美旋律,伴奏著鋼琴,帶有文藝氣息的甜蜜告白,是典型的文青界K歌。另一首創作〈I’ll Be With You〉卻沒那麼浪漫。旋律也是吳青峰溫暖、陽光的類型,談論的卻是協議分手的情節。而且,在陳建騏的巧手製作下,改變了 chord progression,再配上許茹芸憤慨的演繹,竟變得有些戲虐。分手時句句 “I’ll be with you” 的誓言,也顯得格外虛偽。

閉幕曲〈溫暖的想念〉,作詞人是李心潔。“昨天的相信,今天的懷疑,到底哪一個才是真的。此刻想你是真的,如此靠近的瞬間,我只想要一點溫暖”;彷彿為現實生活的際遇作了註解。而歌曲在和聲與合成器的共鳴下,漸漸把鏡頭拉長、拉遠... 直到最後一顆顯眼的星,與浩瀚的星空融為一體。儘管銀河裡的星球,裝載著那麼多短暫的邂逅、那麼多未完成的故事,但銀河的面貌依然平靜,閃爍美麗。一齣絕美的《奇蹟》,也至此謝幕。

儘管睽違三年,筆者不敢說《奇蹟》是多麼一張破天荒的專輯。它並沒有許茹芸之前的 lounge 或爵士曲風,扎扎實實地是一張流行音樂專輯。但,《奇蹟》製作方向明確,曲風整齊,收歌與編曲優良,起承轉合完整。與同性質的《難得好天氣》專輯比起來,《難》參雜了太多市場考量,選曲與整體面貌稍嫌支離破碎;而《奇跡》則在選曲、編曲與題材上流暢,且充滿讓人眼前一亮的細節。因此,即便這不是許茹芸最特殊的專輯,但它仍能讓你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

《奇蹟》亦有如許茹芸婚後的心境寫照:自然,從容,流暢。這些在表面上看似簡單平凡的,不知道在背後下了多少功夫才能如此。奇蹟,得來不易。


Fresh 指數:8 /10

推薦Replay曲目:
〈健忘〉、〈小小的死〉、〈柔軟的冷漠〉、〈I’ll Be With You〉、〈現在該怎麼好〉、〈奇蹟〉

建議Skip過曲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