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1  



梁文音《漫情歌》
發行:環球

就這樣,梁文音來到了第五張專輯了。我很訝異,唱片公司終于來到第五張才第一次讓梁文音有了一張完整的情歌專輯。我也一直覺得對梁文音而言這是必須的。可是事實是,我不太有辦法把這張專輯完整聽一遍。

這是一張把所有情歌拆開來聽都蠻OK,水准都至少中等或以上的作品。編曲制作其實做得挺精致的,樂器聽起來都頗有立體感的。詞,不會矯情,而且時不時也會有容易引起大衆共鳴的金句。旋律也不會過度芭樂,即使是像很K歌的《分手後不要做朋友》,也都不會落入俗氣的危險邊緣。



一貫推崇有主題,有一致性的我,卻沒有百分百享受在這其中。

後來我看著專輯名稱《漫情歌》,我忽然想起另一張標榜情歌的專輯。嗯,也是一樣姓梁的情歌手,梁靜茹的《情歌》專輯。嗯,我發現那張專輯我也沒有很喜歡。

問題其實出在當你告訴一個人這是一張情歌專輯的時候,每一個人心裏都會有自己對于“情歌長什麽樣子”的解讀。畢竟“情歌”二字很大衆也很通俗,任誰都可以輕易用自己的方式來诠釋何爲情歌。因此,我們知道情歌的模樣真的有很多很多種。但,很容易會一不小心就做出一張10首歌都有彼此影子的情況。尤其, 當你已經覺得梁文音好像是某個樣子的時候.

當然,我不是說我喜歡風格迥異的10+ 首情歌,因爲那也會聽起來很雜亂吧。那是不是我太龜毛挑剔?我想所謂的理想狀態是,每一首歌都有屬于自己的顔色,但是這10種顔色不會擺在一起覺得尴尬或者分不清彼此。

《漫情歌》其實並沒有11首曲目都很雷同。但,我發現問題好像是11首歌都唱得有點太像。歌詞其實都有自己要說的,但是這回似乎梁文音用近乎相同的音色來處理絕大部分的歌曲。而最後,聽完以後沒法爲梁文音塑造明確的音樂模樣,因爲聽著聽著就Lost了。

尤其是對非歌迷而言。尤其是相對上一張《黃色夾克》較有方向較接近梁文音,她似乎唱得更自在。反而,這張《漫情歌》就聽起來仿佛偶爾會心不在焉。

我想梁文音是再一次被壓抑了。我不認爲梁文音適合太內斂的東西,又或者說,梁文音唱一兩首內斂型的作品是OK的,但不能是絕大部分的歌都如此。翻開她過往的演唱,那些最能讓她發揮的作品,無論是苦情的還是有些小態度的,唱腔變化較大的歌曲,她唱起來是很有說服力的。

我真的認爲整張她唱得最好的是《分手後不要做朋友》。張力很夠,仿佛梁文音回過神來似的。像丁當轉低調不那麽炫,是適合她的。而梁文音則是相反,是需要被釋放的。例如《愛其實很殘忍》,總覺得還差一點,讓歌曲的感染力削弱了。我懷疑,這可能是制作人刻意的安排,但不見得是對梁文音最好的安排。

上一回《黃色夾克》梁文音遇到阿弟仔老師,釋放了她,也算是遇到了懂她的人。但這回製作人又大換血,每個人都盡責去完成自己被分配的情歌, 可是偏偏少了作為情歌專輯最重要的情感故事。梁文音缺的, 就是了解她懂她的製作人, 去帶出她聲音裡的故事.

在大家都對“情歌”和梁文音本身的概念有自己的解讀時,《漫情歌》最後的成品也難免是如此。我要澄清專輯沒有不好聽,但會偶爾讓我漫不經心。

或許,這也是爲什麽專輯名爲《漫情歌》。那。。。也蠻貼切的。

Fresh 指數:6 / 10

推薦Replay曲目:(依推薦度排列)
分手後不要做朋友、寂寞之光、每一次戀愛

建議Skip過曲目:
幸福離開了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