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1 eman lam  

林二汶《On the Go》

發行公司:華納音樂
製作公司:Smallmslam
製作人:荒井壯一郎、于逸堯、林二汶

By:1319

青菜的煮法有很多種。可以放在油鍋裡炸,亦可以與其他食材燉成一鍋湯;當然也可以用水煮的。吃多了油膩的菜與重口味的魚肉大餐後,有時我們也渴望來點清淡的水煮菜調適口味。林二汶的《On the Go》,便是這盤水煮菜。

然而水煮菜的工夫也不好掌握:工法不足火候未到,會使菜色索然無味,甚至煮不熟。相反地,多事地去添加油與味精,只會使味道失真。讓《On the Go》示範,如何做出一道標準的水煮菜。

是什麼樣的元素與工法,煉成一張《On the Go》的?首先是蔬菜的種類多樣。專煮一種蔬菜也不錯,但多樣的菜色有助於提升一道菜的賣相與口味。當然蔬菜的口味必須互搭。這張專輯,用的都是原音樂器:鋼琴,acoustic drums,acoustic guitar,electric guitar,管絃樂。而且,都是有機菜;少有電音樂器,更沒有 MIDI,每首歌的編曲,實實在在的由真人真樂器演奏。

而林二汶柔軟自然的歌聲搭配有機菜色,非常的對味;她沒有要告訴你她多能唱,打從第一首〈最後〉就已經定調,她只想誠實的說故事給你聽。

然後,是個別蔬菜實質的味道與口感。《On the Go》的收歌亦走樸實路線,以城市民謠為主。〈最後〉輕快的吉他刷弦、〈夕陽生活〉funky 的 bassline 與管樂合奏,彷彿是第一口咬下的包菜,爽脆。前 at17 夥伴盧凱彤加盟創作的的〈Do You Love Me〉與〈危險動作〉持續精彩;〈Do You Love Me〉夾雜著國粵語,似乎意示戀人對話的頻率不對等,頗有趣味,而〈危險動作〉的 soft rock 為專輯推波助瀾。

〈出嫁詞〉與〈最幸福的人〉節奏放緩,編曲從簡。但,〈出嫁詞〉一句句鑒定的“I’ll never say goodbye again”,〈最幸福的人〉在遼闊溫暖的絃樂編曲下,告白“當我抱著你,擁抱了天地,比吻長久,比承諾誠懇”;感人的力道,絲毫不減。

培養出這等級蔬菜的農夫自然也非泛泛之輩。除了先前提到的盧凱彤,還有哥哥林一峰、以古典鋼琴創作流行旋律的倫永亮、作品維持一貫水平的藍奕邦與周耀輝。讓人感到驚喜的,是獲得金曲獎肯定的李榮浩。比起之前寫給別人良莠不齊的芭樂歌,他為這張貢獻的歌曲更貼近《模特》裡的創作。而且,他也擔任專輯絕大部分的編曲工作與吉他演奏。聽完這張,我更確定他在《模特》表現出的音樂造詣並非偶然之事。

再來是控制水的火候。許多專輯都習慣把音場做大填滿,加強聽覺效果;也有少數專輯嘗試minimalist 的風格。《On the Go》的混音,則有一種水煮菜的清爽感,沒有過度的強調音場,但就是非常“爽耳”。樂器在自己的音場空間裡各司其職,即便是如〈危險動作〉、〈漂泊〉一樣使用噪音吉他的歌曲,也仍然保留了整體聽覺的“呼吸空間”。

這是一張沒有參與 loudness war 的專輯,沒有咄咄逼人的 compression 和 limiting,反而讓人聽到了更多的 dynamics,更多樂器音色與演奏的細節,以及更舒服的聆聽經驗。

最後是擺菜,讓一道菜在客人面前有良好的賣相。這張專輯是一張完整的愛情故事,但這本身沒大不了,大不了的是它精心的排歌。《On the Go》從〈最後〉灑脫的唱著分手後的自由,一路回顧著過往〈Do You Love Me〉的疑慮,冒險旅行的〈危險動作〉,〈最幸福的人〉甜蜜的告白,剛相識生澀〈漂泊〉的情感,最後回到〈最初〉相遇的老榕樹。這是一張時間順序倒著走,愛情畫面倒帶的專輯。

若知道最後有這樣的後果,還會相愛嗎?或,分手之後,我們想起當初的那些甜蜜,是否能重燃愛火?情歌的菜色可以像沙拉一樣參雜,也可以如《On the Go》一樣,精心擺設。這樣的擺設,見足了廚師在選材,備菜與煮菜時的細膩與用心。

為何要用煮菜來形容這張專輯呢?因為,若要長篇幅描寫這張專輯的音樂性與感受,筆者真的...還做不到。它沒有先聲奪人的K歌主打、也沒有跟進當今最潮的西洋曲風與韓國舞曲。筆者只能告訴你,這是一張長相很“自然”、聽起來有“呼吸感”的城市民謠專輯。

吃了許多重口味的菜,忽然間來點清淡的,難免會覺得味道有點不足,甚至覺得無聊。至少筆者初聽專輯也是這樣覺得。但若你是一個肯投資時間聆聽音樂的人,反覆聆聽《On the Go》,你就能聽出它的細膩、它的耐聽、它的一手好底子。

煮菜的工夫不簡單,專輯的製作工法亦然。《On the Go》的工夫與成品,不賴。

 

Fresh 指數:8 /10

推薦Replay曲目:
〈Do You Love Me〉、〈夕陽生活〉、〈危險動作〉、〈最後〉、〈出嫁詞〉、〈漂泊〉、〈最初〉

建議Skip過曲目: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