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9 Misi Ke  

柯泯薰《遊樂》

發行公司:角頭音樂
製作人:陳君豪、柯泯薰

By:1319

身在新加坡的筆者慢半拍,第一次聽見她的名字。

最初吸引我的,是那張專輯封面裡,正經、甜蜜、又帶點怪異神經質的歌手人物照。而且,是角頭音樂發行;印象中,角頭音樂近年的涉略以民族樂為主,搖滾與民謠的部分倒是許久沒碰到了。又,柯泯薰的類型感覺上,與角頭音樂歷年來人文、純樸、本土的作品有點不同,這更是引人好奇。

率先曝光的三首歌曲,則是徹底勾住我的引子。〈遊樂〉以民謠吉他撥弦,搭配手風琴以及有些純真的旋律,為專輯開場。當筆者以為這又是另一首民謠小品時,後半段忽然加入貝斯與電吉它,形成生猛的搖滾編製。假若這首歌是部電影,它的開場鏡頭大概是一位發著白日夢的女生,接著鏡頭忽然 zoom in,切入她腦海裡的幻境,此時她翱翔在自己的樂園裡,自得其樂。

〈Silence〉的曲式有異曲同工之妙處,從簡單的吉他撥弦,瞬間加強搖滾力道;從疏離的歌聲,到拉開的嗓音;從逃離喧囂企圖尋找安寧的渴望,到極力與嘈雜世界奮鬥的對抗。〈署名給〉則簡化編製,由吉他的彈奏與鋼琴的敲擊作為主軸,以噪音吉他音效製造幻影的氛圍;是接近一般聽眾對民謠模樣的認知;但同時,氛圍又是獨特、屬於柯泯薰的。總之,《遊樂》不是一般模範民謠專輯的樣子。

與一般偏 acoustic 的民謠專輯不同,電吉它是《遊樂》的主要樂器,而專輯在製作與混音上捨棄了乾淨、透亮的處理,運用了些許 reverb 與電吉他噪音音效,製造有些混濁又曖昧的空間感、迷濛感。聽《遊樂》,感覺彷彿空氣中有一股靜電在流動,不斷鉤起腦中回憶與夢想的畫面與幻影。就連標準民謠編製的〈等你擁有勇氣〉,聽著 acoustic guitar 的彈奏與柯泯薰溫潤的嗓音,也會讓人眼前一片迷濛。

柯泯薰的創作,有一種既純真又世故的質。這樣形容,某種程度上與陳綺貞是相似的。但陳綺貞的純真與世故,是一把劃過假面讓人認清事實的刀;而柯泯薰的純真與世故,是在現實生活中,一股朝往心中的美好理想國的眷戀、就算與現實脫節也在所不惜的嚮往。就如天邊的〈旅鳥〉未知去向的遷徙,“飛過了天邊,心就斷了線,我看著自己慢慢飄遠;而你曾盤旋,畫成我的笑靨,追蹤記憶裡最美畫面。”

《遊樂》這張專輯,裝載著許多回憶中的完美、未實現的夢想、還有對未來的憧憬。或許你此時是感到無助的,樂園彷彿是遙不可及的幻境;又或許你充滿了希望與衝勁,正在前往你心中樂園的途中。無論如何,您或許能在《遊樂》裡找到共鳴,找到慰藉,找到樂園。

專輯聽畢,千萬不要錯過 hidden track。〈我不懂〉嘈雜熱鬧,猶如練團現場,是柯泯薰的另一種遊樂園、音樂的遊樂園。

若還需要多一點理由接觸聆聽這張陌生的專輯,那……《遊樂》的製作人陳君豪,是魏如昀《7777次墜落》EP的製作人、〈聽見下雨的聲音〉編曲人。或許,可以愛屋及烏?

 

Fresh 指數:8 /10

推薦Replay曲目:
〈Silence〉、〈等你擁有勇氣〉、〈我不懂〉、〈遊樂〉、〈署名給〉、〈卡夫卡〉、〈旅鳥〉

建議Skip過曲目: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柯泯薰 遊樂 樂評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