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9 christine welch  

Christine Welch(克麗絲叮)《一百萬個可能》

發行公司:滾石唱片
製作公司:風雲娛樂
製作人:Skot Suyama

By:1319

若您有一直關注中文的流行音樂,您肯定無法忽視 Skot Suyama 為倪安東、林宥嘉、Kimberley、A-Lin 等,寫的那些很 pop 又很 high-profile 的單曲作品。相較之下,Skot 全盤製作的專輯則較鮮為人知;筆者想這可能是因為“朋友玩團”的性質較高,因此比較不會考慮到底 pop 不 pop、hit 不 hit 吧。

來自美國的 Christine Welch,首張迷你專輯《一百萬種可能》,由 Skot Suyama 全盤製作,與 Christine 和 TerryTyeLee(梁永泰)聯合創作,名單都是 Skot 平時音樂上的合作夥伴。這看起來像是另一張“朋友玩團”玩出來的專輯,但流行度其實並不輸 Skot 上述的單曲作品。

聽混血兒唱中文歌並非新鮮事,但聽純白種人發行完整的中文專輯,倒是令人覺得新穎好奇。儘管如此,Christine 中文造詣不算差,不但國語發音贏了許多香港歌手幾條街,文筆方面亦親力親為的包辦了整張專輯的詞作。重點是,她的歌聲與演唱有 Skot Suyama 的 rock pop 風格作品需要的那股力道與感染力,與倪安東和陳芳語一樣,近乎是 Skot 音樂上的絕配。

開場曲〈Don’t Go〉便是這般“絕配”的完美示範。從鋼琴獨奏的開場襯托著 Christine 細膩委婉的演繹,一句句“don’t go”循序漸進,到副歌搖滾力道與嗓音火力全開的大爆發;Chrstine 把道別中委婉的眷戀到不顧一切的挽留,詮釋得淋漓盡致。接著的主打歌〈一百萬個可能〉把力道收回,節奏放緩,呈現出有點 new-age 的抒情搖滾曲風。加上副歌有些許愛爾蘭音樂風味的旋律,與 Christine 近乎歌詠般的優美演唱,搭配十二月的聖誕冬季,十分應景。

〈希望永遠存在〉(以及其歌的英語版本〈No One Else Is Like You〉)直爽明朗,讓人想起 F.I.R. 早期真正能讓人精神抖擻的 high 歌。〈That’s How It Is (不插電版)〉顧名思義,是整張專輯唯一以原音的編制呈現的歌曲,只有一支 acoustic guitar,還有 Skot 的和聲。即便這首歌退去了專輯的 rock-pop 編製,但仍然聽得出它旋律鉤人的流行潛質。

一切看似完美,但筆者對專輯中某些作品製作上的某些決定,是有些意見的。當然這也可能是筆者本身主觀的聽歌喜好造成的水土不服。但筆者難免會覺得,有些創作與製作上的決定,讓整張專輯聽起來不太流暢。例如〈尋尋覓覓〉與〈你不能瞭解〉,曲風是很正統的西方節奏藍調,但粗糙的搭配了仿詩詞詞作及國樂樂器演奏。文案中提及 Christine 是在中國大陸走紅來台的歌手,因此難免覺得這兩首歌的製作方向,似乎是在針對特定聽眾群的聽歌喜好。然而,這不但打破了這張專輯偏西方 rock-pop 曲風的流暢度,也使這兩首作品旋律不錯的作品,活生生淪為十年前中文樂壇一度氾濫的“中國風”歌曲,十足可惜。

又例如〈不回頭〉;與迪克牛仔的組合看似不可思議(設想艾怡良與任賢齊合唱...),但成果並沒想像中那麼難挨,畢竟老爹整首歌僅擔任和聲的配角,亦不見他翻唱專輯流露的那股"台味"。然而驚人的是詞,竟出現“把我的記憶洗淨,把你欠我的還清”等,這種俗氣煽情的字句。我想,這首歌交給迪克牛仔與李翊君合唱,似乎更匹配?

平心而論,〈不回頭〉與〈尋尋覓覓〉僅是 Christine 的詞作裡兩次較嚴重的失守。就以其他歌曲而言,她在《一百萬個可能》裡的詞作算是完熟,尤其瞭解如何在副歌中寫出記憶點,與旋律互動製造深刻的 hook。她亦試圖發揮文筆,寫出“雲空的淚一如冰凌結晶了成雪花垂”、“交響曲非凡旋律勾引著我,給我解脫給我復活”不常見的詞句。是文氣流露或堆砌詞藻,真的因人/因歌而異,但比較肯定的是,你無法想像這是個新人寫出的詞,更何況是在美國土生土長的白人寫出的中文詞。

《一百萬個可能》這張專輯,至少以旋律來看,是一張充滿 hits 的專輯:把這些歌曲打散,收入其他一二線歌手的專輯裡,要出線成為主打並非難事。而這張“朋友玩團”製造出的專輯,在搖滾與流行樂的基底下,試圖玩出豐富的面貌,有 hits 也有 misses。玩音樂玩出精彩當然是聽眾的耳福,只是像“中國風”這種內化不足致於粗製濫造又 passe 的東西,以後還是少碰為佳。

 

Fresh 指數:6.5 /10

推薦Replay曲目:〈Don’t Go〉、〈一百萬個可能〉、〈That's How It Is (不插電版)〉

建議Skip過曲目:〈不回頭〉、〈尋尋覓覓〉

arrow
arrow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