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3

雨點可以再大一些:管罄 + 于文文

管罄《事後菸》 發行:環球音樂/喜歡音樂
于文文《鬥志》 發行:Sony Music

BY:老黃瓜

最近下雨天,陰雨天,雷聲轟隆巨響。
結果,發現雨點沒有想象中那麽大。

所以不夠痛快。

管罄,從《偶像大勝戰》到《金曲超級星》,一直都證明她是非凡的女聲。尤其當楊乃文不再那麽衝,Shino 逐漸淡出,我們真的在期待另一個很有個性的搖滾女聲的崛起。

《事後菸》專輯的基底是搖滾,那是毋庸置疑的。同名主打無論是旋律、歌詞、編曲還是MV,都呈現出相當的震撼力。管罄的中低音是迷人的,真假音轉換時是勾人的,而《事後菸》這首歌都能恰如其分表現出這些特質。

就好像誰都不太想接在很會唱歌的人後面唱,或許《事後菸》因爲做得相當完美,導致後面9首歌曲其實找不太到可以相提並論的作品。



我不是說後面9首不好聽。平心而論,大部分都很不錯,絕對比一般市場上的靡靡之音可聽度高,可是都在不同方面差了臨門一腳。

《我討厭照顧我自己》持續性的高音太多,而管罄都選擇用真音處理,聽多了覺得太用力,所謂的張力因此缺乏幅度。《腦子有洞》歌詞夠個性夠嗆,可是樂器和Vocals似乎都糊在一起,後制並沒有把該有的立體感弄出來,否則會爽多了。



《安靜的張揚》和《強迫症》在10首歌曲中,算是應該在衆多重搖滾曲目中讓聽衆喘氣。可是,我會希望歌曲真的如同歌名“安靜的張揚”一樣,能用真的安靜的方式來帶出張揚的情緒,拉出專輯的曲線。

這些局部的小瑕疵都讓整體的盡興度沒能達到,變成我要猛力推薦的是管罄《事後菸》的單曲而不是整張專輯給周圍的朋友。一張有潛力突破90分的專輯,最後成品就很可惜地停留在70多的狀態。

然後說到于文文,我必須承認我是因爲看了《康熙來了》,覺得這個彈電吉他的加拿大女生好酷,才拾起興趣聆聽她的專輯。否則,單看封面+名字+專輯名稱,我可能會拖到明年要准備Freshmusic Awards時才會過一遍。



這一次,就真的是雷聲大雨點小。

節目表現那麽有酷勁的女生,結果又是一位可憐被公司的保守設定拴住的犧牲品。反正,《鬥志》就是典型的什麽都有的專輯。芭樂的、民謠的、搖滾的、R&B的等等,什麽都一點。于文文和管罄一樣,都有迷人好聽的中低音,而且于文文略帶沙啞的聲線,跟她樣貌的反差,是會帶來驚喜的。可是,專輯毫無方向感的遊走徘徊,實在無法讓專輯裏的于文文自成一格。單單歌名就乏味: 謝謝你愛我, 分手那天, 悄悄話等等... 歌曲真的如同歌名.

這位加拿大華裔,果不其然表現最突出的,就是專輯頭和尾的兩首英語歌曲。“Want You Back”很有帥勁,給我的那種驚豔類似于我聽到管罄的《事後菸》一樣。而最後一曲“Always Be The Same For You”就是她爲Ivana 的《我真的受傷了》填上了英文詞,並在一些細微末節之處做了一些改編。在保留原曲該有的風貌同時,我卻絲毫不會想起Ivana或張學友。這,就是有個人特色,成功的改編。



于文文絕對可以不只是如此而已。音樂上的放手一搏,才能在這個崩壞的市場突圍。

管罄《事後菸》Fresh推薦指數:7/10
Replay推薦曲:事後菸、你是不是不是人、恣意、腦子有洞、我帶刺

于文文《鬥志》Fresh推薦指數:5.5/10
Replay 推薦曲:Want You Back、女孩愛上電吉他、Always Be The Same For You



arrow
arrow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