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227 wang yujun and timer  

王榆鈞與時間樂隊《頹圮花園》

發行公司:風潮音樂
製作公司:二拍子音樂工作室
製作人:王榆鈞

By:1319

一片心靈的淨土,用喜怒哀樂灌溉;任由時間覆蓋塵埃、籐蔓青苔恣意生長,歷經歲月,形成了一座頹圮花園。《頹圮花園》,是帶領聽者進入王榆鈞生活世界的一遊園驚夢。

第一次認識王榆鈞的音樂,是在博客來與 re:public 共同統籌的《17》合輯裡。〈許多時間,像煙〉雖排在曲目的最後,但它卻輕易的突圍,成為眾獨立音樂人作品中最獨特的一首:歌曲的開場猶如星火燎原般蔓延張狂,發展成戾氣瀰漫的噪音及他搖滾演奏。原火平息後,引入王榆鈞朗誦顧城的詩,而電音搖滾配樂亦隨著詩句的意念起伏、變化。全曲長達近10分鐘,但十分精彩,毫無冷場。(注1)

用畫面思考音樂、以音樂構造畫面,這點與雷光夏頗像。雷光夏曾發行兩張“Sound Film”系列的專輯,而用 Sound Film 形容《頹圮花園》,也名副其實。退色的記憶,讀過的詩篇,零碎的情緒,生活的感悟……這些都在王榆鈞的巧手下,化成了一篇篇樂章,一首首人生紀錄片。

人生紀錄片。關於時間、關於親情、關於音樂、關於文學,專輯裡的歌曲各形成花園中的一隅。最具代表性的,或許是〈小島〉、〈檸檬樹的成長〉、〈告別〉、〈暴風中心,安靜〉、〈有一天〉這五首歌的結合,有如一篇長篇音樂電影。病危,引人感念親人的養育之恩;失去,引人感到悲傷與無助;時間,漸漸沖淡激烈的情緒而得以釋懷。故事、情境、感受、情緒,展露無遺。失去、感恩、無助、釋然,亦是《頹圮花園》的容貌。

古典樂器掛帥的編曲,讓人想起李欣芸。與《17》的〈許多時間,像煙〉不同,時間樂隊以四件式的 jazz band 為編曲的基底,再以提琴、手風琴與 trumpet 的獨奏,刻畫加強音樂情境。王榆鈞時而輕輕吟唱,時而朗讀詩篇,與樂隊的演奏水乳交融。曲風在古典樂的基底下,採集了鄉村、爵士、南美洲樂、電音等多方面的 music influence,整張專輯聽起來頗為豐富。

看似平靜悠閒的樂器搭配,但《頹圮花園》絕非零負擔的聆聽。《頹廢花園》是抑鬱的,有如靜水深流,流過心田中每一個縫隙;它的 sound 是暗沉的,有如被灰塵隱蔽的光線,幽幽照著這片陰暗卻迷人花園,一直到〈頹圮花園〉破水而出,而在〈在一顆星星底下〉終於得到平靜。樂手的心境亦佛置身於王榆鈞幽暗的花園中,共同呼吸、共同感受,譜奏出自溺、抑鬱、沉靜的氛圍。尤其在廢置工廠採取同步  live錄音的〈颓圮花园〉,這份默契與感染力感覺更為強烈。

結合音樂與文學於一體,這點也頗像李泰祥。李泰祥在其創作豐沛時期,為許多詩作譜上古典與流行兼具的旋律,再由齊豫、許景淳等女弟子演唱。數十年後,此光景已不再;雖然偶爾會出現幾首結合當代詩詞與音樂的曲目,但這些僅僅是單獨的過渡曲目或點綴品。《頹圮花園》是當今少數以長篇幅結合文學與音樂的作品,它為夏宇、鴻鴻、吳俞宣、顧城等當代詩人的詩作賦予音樂上的面貌。甚至,這些詩作經過反芻與感受後,已經完全融入王榆鈞音樂裡,與其他王榆鈞自己作詞的作品形成一種理所當然的共存、形成她自己人生與感觸的一部分。

和李泰祥的作品一樣,因為詩作段落的不工整,《頹圮花園》不少歌曲捨棄了主歌副歌的結構,甚至有些走入藝術歌曲的範疇。但搭配靜水深流般的旋律與饒富意境的配樂,不會讓人覺得晦澀,雖然聆聽專注力與投入仍是要的。

當然王榆鈞絕非雷光夏、李欣芸與李泰祥的總合。起碼,你絕對不會誤以為《頹圮花園》是上述三者的作品。因為故事與雷光夏是不同的、因為 sound 與李欣芸是不同的、因為編製與李泰祥是不同的。因為不同的田原、不同的土質,會生長出不同的草木、不同的果實。因為,這是屬於王榆鈞人生與內心的花園。

無疑的是,與上述三者的作品一樣,《頹圮花園》是經過王榆鈞與時間樂隊不斷反芻磨合、細心雕刻製作而成的重量級作品,在當今的中文流行或獨立音樂裡,是少有人能匹敵的。當然,沉甸甸19首歌曲的專輯,沒什麼流行潛質的音樂作品,多少讓人(至少讓筆者)覺得有點難親近。

但,這些是許多音樂人與音樂人的人生與心血集結而成的作品,怎麼能容人隨便聽聽就罷?甚至,筆者都覺得這張專輯難以用文字完整且理性的描述。但只要聽者肯親近、肯專注的面對她的音樂、凝視她花園裡的一草一物,聽者便會發覺它們的引人入勝,輕易的投入音樂的情境裡;就像內頁裡一幕幕的抽像近物照般,難以解釋,卻非常迷人。

許多著名人文古跡,在經過數百、甚至數千年的風化與腐蝕後,仍能保持雄偉的模樣,是因為前人極為用心的構思設計,以及加倍細緻的建築製造。《頹圮花園》亦是如此,多年後這座花園還是如此引人入勝,多年後這張專輯仍會是經典。

 

Fresh 指數:10 /10

推薦Replay曲目:撥出一個半鐘頭時間,將整張專輯按曲目順序從頭聽到尾,隨著音樂的導覽遊覽這座頹圮花園,仔細凝視每棵樹、每株草、每寸苔。

建議Skip過曲目:沒有。


(注1)《頹圮花園》中收錄的〈許多時間,像煙〉,與《17》的版本有所不同:專輯版本淡化了煙硝味濃重的搖滾電音元素,而加重了原音樂器的演奏,整首歌曲透亮了許多;而歌曲全長亦從原本的10分鐘延長至近12分鐘。儘管如此,《頹》版本的〈許多時間,像煙〉仍然十分精彩,毫無冷場。

arrow
arrow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