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洁仪-入戏太深

BY: 老黃瓜

地球是圓的, 什麼都可能發生. 之前寫到我是歌手3的陣容時, 雖然的確料到陳潔儀不會是現場觀眾喜歡的菜, 可是萬萬沒想到目前人氣爆紅的卻是她. 你說因禍得福, 還果真沒錯. 如果Kit的動人演繹, 得到的是第四第五的名次, 網友們以及眾歌手/音樂人如黃韻玲, 林志炫, 彭佳慧, 張棟樑等等, 給予肯定或為她叫屈的聲浪, 或許就不會那麼強烈. 因此, 別再罵那500位觀眾耳膜炎之類的, 反而要謝謝他們一致性的口味, 幫助了陳潔儀. 

如果你也和老黃瓜一樣是七年級生, 國小就開始聽歌, 那麼陳潔儀應該也是我們成長記憶中, 留下諸多金曲的歌手之一. 這裡就分享老黃瓜自己鍾愛陳潔儀的20首心水歌. (意思就是, 經典的我不一定會放, 純粹在於個人喜好. 還有, 我不算陳潔儀的超級歌迷, 只買過兩次她的精選+重譯+異想世界, 所以非主打歌我都不太熟悉.)

1. 傷了和氣 (1993年)

老黃瓜國小3年級時發行的歌. 不過, 我應該是大概在95/96年才從電台聽到這首歌. 看看那很古早味的MV, 造型, 歌詞字幕+字體, 可是意外地, 歌本身卻不覺得過時. 這就是經得起時間淬鍊的作品.



2. 擔心 (1995年)

N年後, 自己一個聽著, 唱著, 我的眼眶會泛淚. 當年這首歌搭配新加坡某品牌香米廣告, Overplay到本人不是很受得了. 是, 再好的歌都不能聽過頭. 時過境遷, 加上年齡也到了, 體會也自然不同.



3. 逼的太緊 (1995年)

對當時的我而言, 這樣的歌已經算是很另類的了. 也果然, 這張專輯第一主打歌雖然是這首, 但受歡迎的是後來主打的<擔心>和<拔河>. 或許也因為這首歌沒打多久就被換下來, 因此對這首歌的記憶反而一直都很Fresh, 也讓我知道唱歌以及戲劇張力的融合是怎麼一回事.



4. 拔河 (1995年)

標準的市場型作品. 標準的好聽. 不需要任何內心拉扯拔河, 這是一首雅俗共賞的心水歌.



5. 別讓我恨你 (1996年)

可能有點怪, 但這首歌是陳潔儀所有抒情歌我最最最喜歡的. 或多或少也因為MV拍的蠻好看的(尤其相較於之前的). 很多現在所謂的地獄情歌, 我都覺得還好. 愛選秀的, 拜託挑這首啦!



6. 藍色幽默 (1998年)

這首歌沒有打, 純粹是在新加坡當時的職總心電台的DJ介紹而有緣分聽到的. Acapella的簡單俐落, 很適合Kit.



7. 等了又等 (1998年)

這也是一首年紀大了一點之後才喜歡的歌. 畢竟那時我才14歲, 雪狼湖啦, 音樂劇啦, 還不是我有足夠能力去欣賞的時候. 國語和粵語版, 我覺得後者比較動聽, 但我畢竟只聽得懂前者, 就乾脆都分享.





8. 入戲太深 (1998年)

既然我那麼喜歡<逼的太緊>和<別讓我恨你>, 很理所當然的, <入戲太深>也一定是我的菜. 吳旭文還真的蠻會寫有戲劇張力的作品. (別讓我恨你也是他寫的)



9. 我真的愛錯 (1999年)

陳潔儀轉到上華後的首張專輯. <炫耀>是陳潔儀的大歌裡面, 難得我不愛的. 反而是熊天平創作的小品<我真的愛錯>, 更讓我多年來會不時哼唱的歌.



10. 變天 (1999年)

那一年921大地震, 也剛好是陳潔儀發片的時候. 那時候地震 + 被標籤為"落跑歌手", 也大大影響了後續的銷量. 這首第三打也因此有點壓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潔儀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