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6 jacky cheung wakeupdreaming  

張學友《醒著做夢》

發行公司:環球唱片
製作公司:ioi Limited
製作人:杜自持

By:1319

關於歌手的稱號:有些是發片的宣傳詞,有些則是歌迷封給偶像的,更有些是媒體封給歌手的。但比較確定的是,這些稱號大多隨著歌手的知名度(或音樂)(甚至是發片宣傳期結束)逐漸消逝淡忘。

張學友出道至今已30年,仍被大家尊稱為“歌神”,我想多少也是某種佐證。

因為,在這個已不流行海誓山盟的年代,說一生一世都顯得濫情;但從歌神口中唱出林夕作詞的〈用餘生去愛〉,卻是如此的合理,如此的感人,如此的雋永。也因為,我無法忘記在嘈雜的公車上,用劣質耳機初聽首播的〈時間有淚〉,仍讓我倒抽一了口氣的澎湃洶湧。前者編曲的鋪陳與張力極具畫面感,感觸深遠;後者的旋律則讓人回味起90年代郭子、吳旭文等作曲人為張學友寫的情歌,回味無窮。

張學友透露《醒著做夢》以絃樂與搖滾樂作為製作的出發點,的確專輯裡的音樂大多圍繞與融合在絃樂編曲與吉他的演奏中,而張學友收放自如又 expressive 的歌聲,融入音樂中成為自然的主角。

這樣的搭配,使專輯很容易讓人想起/被人做成整張有如兩首主打歌的模樣。但緊接著的〈你說的〉以輕快的民謠曲風轉換步調,清亮的搖滾三件式編曲掛帥,溫暖的絃樂為底蘊,舒服的聆聽感覺,緩和前兩首歌曲澎湃掀起的漣漪。縱觀整張專輯的歌曲,有傾向古典式絃樂編曲的〈用餘生去愛〉、〈時間有淚〉、〈不錯〉;有偏向搖滾重擊的〈控訴〉、〈白自在〉;當然也有兩者平衡融合的〈我只想唱歌〉、〈我醒著做夢〉。

儘管整張專輯幾乎以愛情為主,但張學友對音樂與演唱時絕對還是有玩心與野心,依然不安分、不妥協、不巴結(咦?)。所以,你仍能在充滿絃樂與吉他的《醒著做夢》中,聽見幾首有其音樂個性的歌曲:除了先前提到民謠的〈你說的〉,亦有 funk 的〈我只想唱歌〉,以及融入 a-capella 與管樂的〈來得及〉。張學友亦挑戰自己音域的極限,甚至在〈我醒著做夢〉嘗試嘶吼,成果如何,只能說歌神的稱號毋庸置疑。

專輯裡唯一難以接受的嘗試,是歌詞與歌聲返老還童賣萌的〈我愛上你〉。帶著雷鬼節拍的音樂相當出色,只是這首過於甜蜜的歌在《醒著做夢》像一根刺似的,突兀不對味,即便單獨分開來聽,也難成為筆者會 replay 的那類型歌曲。

張學友對此專輯概念不斷推翻重來的成果,顯而易見:整張專輯的音樂曲風整齊,但首歌排在一起不會過於單調。雖然必須承認,越到專輯的尾聲,越對專輯的後半段印象是失焦的。或許是因為前半段的排歌較豐富,且有〈你說的〉這類曲目作為 breather,但後半段都是一些排場很大器的歌曲。儘管樂器的配置與節奏在這五首歌曲裡各有其辨識度,但排在一起終究感覺較難分出彼此的面貌。

儘管如此,以整張專輯而言,《醒著做夢》是一張既面貌大器,又歌曲細膩的專輯。歌神的歌聲(繞口令)、精挑細選的旋律、以及嚴謹的製作,依舊是張學友最具號召力的音樂程式。尤其若您偏愛的是90年代的張學友,對於他在2000後沉浸於音樂的嘗試有些無所適從,那您應該能在《醒著做夢》既有質感又不曲高和寡的編曲與優美旋律中,重拾那份久違的感動。另一方面,激進的樂迷或許會覺得絃樂+搖滾的組合有些 pop、有些保守。但畢竟歌神已有一定的資歷,他注重的已不是音樂的形式,而是音樂的品質。

無論如何,請耳聽為憑。儘管有些小遺憾與缺失,但歌神的招牌仍然響亮,依舊是品質保證,實在是找不到理由不聽《醒著做夢》。單是那兩首主打歌就已值回票價。

 

Fresh 指數:7.5 /10

推薦Replay曲目:
〈用餘生去愛〉、〈時間有淚〉、〈來得及〉、〈我醒著做夢〉、〈你說的〉、〈控訴〉

建議Skip過曲目:〈我愛上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學友 醒著做夢 樂評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