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1 JJlin genesis  

林俊傑《新地球》

發行公司:華納唱片
製作公司:JFJ Productions
製作人:林俊傑;許環良(可惜沒如果)
製作協力:周信延(新地球、水仙、浪漫血液、黑鍵、手心的薔薇、可惜沒如果、愛的鼓勵、茉莉雨、生生);Gary Leo(新地球、水仙、浪漫血液、黑鍵、手心的薔薇、可惜沒如果、愛的鼓勵、茉莉雨、生生);王帥(可惜沒如果)

By:1319

或許是我們都對現有的生活與現實環境有諸多不滿,因此不斷揣摩、構造一個可能的新世界。但畢竟人人的價值觀有所差異,你的烏托邦或許是我的敵托邦也說不定。沒有花草派完美無瑕的烏托邦,沒有頹廢派百廢待興的敵托邦,更遑論什麼學術與文學論述:林俊傑的《新地球》是屬於凡人如你我的。是的,儘管林俊傑已貴為新一代創作天王,但音樂路數是親民派的。他用音樂構造的新地球很單純,不會讓人覺得艱深晦澀。

〈迴〉以宇宙般遼闊又迷幻的電音音效開場,逐漸引入 electric piano 與管絃樂的優美樂章演奏,彷彿呼應到了專輯的英文名“Genesis”,看見上帝創造世界之初的一片美地。豈料這烏托邦的場景在緊接著的〈新地球〉被狠狠打碎:機械式的節拍,夾帶著 drum'n'bass 的猙獰電音音效,瞬間化成了末日世界的敵托邦場景。“新地球,我卻想回到,那一年,那年被遺忘的小島”,隻字片語無不渴望回到〈迴〉那般的美麗世界。

在不完美的世界裡,試圖尋找通往完美世界的路途,是貫穿《新地球》的主題。而支撐著林俊傑心目中完美世界的價值觀、每一個指向完美世界的指示標,是“愛”:敵托邦是失去與無助,相對的烏托邦是幸福與珍惜。或許,“愛”已經被中文歌壇詮釋到近乎無趣了,但還有什麼能比“愛”,更足以容納背景與價值觀眾多又廣泛的人類呢?

於是,他藉以〈水仙〉憑弔已故的奶奶,用珍惜與感恩的心去對待失去,她就能永遠的活在心中。面對兩人感情之間的困難,只要心中流著〈浪漫血液〉,就能以微小的感動與幸福,保持著愛情的燃火。或許通往理想的路途或許不順遂,但只要拿出堅固的信念與熱情,就能像林俊傑徜徉在音樂的〈黑鍵〉之間,實現心所愛的夢想。也於是,不管生命充滿的多少挫折,只要熱愛生命相信〈I Am Alive〉,相信生命的堅韌與能為,便能拿出強大的正面力量,堅持下去。

林俊傑作為《新地球》的製作人,依然在音樂的呈現下了不少心思,其中以同名主打〈新地球〉最奪人耳目。筆者設想〈新地球〉大可用林俊傑擅長的快歌處理方式打造,但他卻選擇了類似把 drum'n'bass 的編曲放慢一半的手法,凸顯歌曲中的機械感與頹廢感。雖然編曲的執行還有更精進的空間,但單是這個編曲上的思考與創意,就足以凸顯〈新地球〉與其他同類型歌曲的與眾不同。

另一首搶耳的作品,當屬與 Jason Mraz 合作合唱的〈I Am Alive〉。比起〈新地球〉以電音主導的編曲,〈I Am Alive〉的編曲以樸實的民謠吉他與絃樂為主。儘管如此,氣勢毫不輸〈新地球〉:〈I Am Alive〉的氣勢來自於它龐大的正面能量,不斷地以 "I am …"、"I have …" 的句型 reaffirm 自己隻身的能量與能為。加上副歌層層堆疊的編曲,這首歌像足了世界末日電影結尾中第一道曙光的畫面,具有振奮人心的能量。

在抒情曲目中亦見足心思:其中最明顯的是遠赴布拉格拉絃樂,與一般中國內地或新加坡拉的絃樂相比,古典的氛圍和氣勢自是強了許多(唱片公司的後盾也強了許多)。聽〈水仙〉便可聽見這般不同之處:編曲把主角交給絃樂,鋼琴、豎琴、管樂與 brush drums合鳴出交響樂章,堪稱是林俊傑出道的作品中,編曲最優美最典雅的一首。筆者也特別喜歡林夕作詞的〈可惜沒如果〉,副歌中以不規整的歌詞開段,詮釋心中紛擾的心緒,這也不失為用心的一份小創意。

只是把《新地球》run 了幾遍,難免會覺得,林俊傑在旋律上,或許能下與製作同等般的心思?上一張《因你而在》雖貴為出道十週年的紀念作品,卻成為我最不喜歡最少 replay 的作品,原因正是因為曲目的旋律與前作有太多相似之處(例如主打〈修煉愛情〉就讓不少人第一時間想起 〈背對背擁抱〉)。《新地球》的狀況有好一些,但類似〈黑鍵〉、〈生生〉等曲目,就會讓筆者想起是否曾在他之前的專輯聽過類似的歌曲(雖然沒像《因你而在》的情況一樣,說出確實的專輯與曲目名字)。

這樣的旋律是林俊傑的 trademark 沒錯,也是他在市場中屢戰屢勝的武器。但是當作曲人不小心拿 trademark 當作方程式使用時,就會如同環球時期的周傳雄一樣,陷入一種鬼打牆的窠臼,不斷地複製相似的旋律。筆者在林俊傑的近兩張專輯中,感受到了這般現象的“預兆”。像〈她說〉、〈學不會〉,在保留 JJ Lin Trademark 的同時,亦不會顯得自我重複。筆者更渴望聽到更多“新”的旋律。

前作《編號89757》企圖以探討人類的歷史與未來作為主題,到了專輯中途卻已無法連貫。《新地球》則像是洗練、精煉版的《編號89757》,捨棄了宏大的主題,從個人出發。它沒有要帶你去探討烏托邦與敵托邦的學術論述,反而是讓你發現原來自己的心思與自己身處的環境,也是一個小宇宙。只要用心用愛,便可無時無刻構造自己的新地球、新宇宙。

假若您此時的生活與現實環境有需要被解決的問題,聽聽《新地球》,或許你能在其中,找到正視問題的正面力量。


Fresh 指數:7.5 /10

推薦Replay曲目:
〈I Am Alive〉、〈新地球〉、〈水仙〉、〈浪漫血液〉、〈可惜沒如果〉

建議Skip過曲目:〈茉莉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俊傑 新地球 樂評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