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3 trash zero  

試聽:TRASH《歸零》

發行公司:種子音樂
製作公司:典選音樂
製作人:王湯尼、楊聲錚;趙家駒(Kiss、靈魂帶走、籠中鳥、平行時空)

By:1319

老黃瓜在楊丞琳《雙丞戲》提到了「三項全能大集合」。筆者私人也有自己的「三項全能」標準:旋律,演唱,混音。但對於相當喜歡聽搖滾的筆者來說,這三項似乎很難在中文樂壇的 punk rock 專輯裡全員到齊。

Trash 的《歸零》讓筆者聽到了旋律、演唱與混音水準皆具的大集合。

主打歌〈Kiss〉是《歸零》這張專輯三項大集合的最佳展示。不僅僅是為了製造狂熱的氣氛,不僅僅是為了發洩激動的情緒。旋律夠深刻,編曲夠流暢,演唱夠乖張,混音夠細緻。〈Kiss〉夠 radio-friendly,但它不是那一般人氣樂團經過稀釋的龐克搖滾;〈Kiss〉也夠硬,適度的挑戰主流聽眾的接受度。總之聽過兩三次,旋律與律動感便過耳難忘,這是筆者在聽中文的朋克搖滾少所遇到的。

TRASH 令人讚歎的不僅是「三項全能大集合」。專輯同名曲〈歸零〉更是 TRASH 樂團音樂可能性的最佳展示。歸零可以是無一物的寧靜,亦可以是具有摧毀性的能量。亦動亦靜,收放自如,從簡樸的 acoustic 民謠吉他鋪陳,凝聚力量,到瞬間的能量全然釋放爆發,〈歸零〉的起伏與張力劇烈十足。面對一首張力如此巨大的歌曲,主唱與樂手的表現絲毫不見一絲心虛,成熟度與默契不在話下。特別可圈可點的是主唱的表現,「正統」的演唱到爆裂的嘶吼,拿捏得宜,一氣呵成。

除了這兩首元氣充沛的歌曲,《歸零》亦收錄了不少可圈可點的作品。〈靈魂帶走〉是另一首抓住筆者耳朵的歌曲,厚厚的噪音吉他音牆,蘊藏著許多吉他與人聲編曲細節,長達一分半鐘的間奏相當精彩,是另一首戲劇鋪陳感濃烈的歌曲。外加青春與夢想鼓噪的〈別忘了那天我們醒著〉、既瀟灑又抑鬱的情歌〈還是該說再見〉、對社會亂象嗆聲的〈不是人〉、對人生充滿不安與不確定的〈籠中鳥〉… 正面與負面的能量彼此拉鋸。題材與的同輩樂團的作品無不相左,但作曲與編曲方面不流氣,TRASH 自然而然的在主流界同性質的樂團相比,聽起來較為真誠獨特。

遺憾這並非十全十美的專輯,《歸零》無可避免的是有一些的小缺點。例如〈世界盡頭〉裡最高音處主唱的力不從心;例如專輯中段歌曲作為單曲的獨特性與精彩程度不若開場的〈Kiss〉與結尾的〈歸零〉來得高(這也算是非戰之罪啦,開場與結尾的歌曲實在太精彩了)。但聽完一遍專輯,相信聽眾也會同意,《歸零》是一張製作水準高的專輯。詞曲的水準必然是關鍵,製作群的角色卻也無法忽視。網羅搖滾圈的重量級前輩當製作人,一邊是金曲獎樂團猴子飛行員的主唱與吉他手,另一邊更是陳升御用樂團恨情歌的長老級貝司手。《歸零》成品的格局自然不會小到哪裡去。很顯然的,製作群也放了許多心思在於音樂呈現的刀口上。整張專輯聽起來就是很 polished。

《歸零》恣意遊走於流行音樂與獨立搖滾之間,主流聽眾大可輕易入口,搖滾聽眾亦不會覺得過度油膩浮誇。即便是經過「偶像化」的表象包裝,至少最核心的旋律與編曲未因此被犧牲,也保留了音樂上的思考與精神上的誠實(相同的話可無法拿來形容另一組數字龐克樂團了)。通過主流化的表象,讓更多的廣大聽眾接觸到很不錯的音樂,也無不可。

(只是要搞這種潮流的包裝設計,設計師下次要注意,字級別弄得那麼小,而且還是黑紙白字。閱讀效果真的不佳。)


Fresh 指數:7.5 /10

Replay曲目:〈歸零〉、〈靈魂帶走〉、〈Kiss〉、〈不是人〉、〈籠中鳥〉、〈還是該說再見〉

Skip曲目:〈平行時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RASH 歸零 樂評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