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台灣版封面)

華晨宇《卡西莫多的禮物》
發行:Sony Music (台灣區)

BY:老黃瓜

說華晨宇是中國“快樂男聲”2013的冠軍,對于樂迷而言,這樣的頭銜毫無吸引力,甚至還有可能讓人卻步。誠然,該節目好像也未曾出過在音樂上實質發光的歌手。

說華晨宇是現在中國人氣最火的歌手之一,對于樂迷而言,這樣的頭銜更加沒有吸引力。因爲人氣常常和音樂與實力無關。

回頭看快男節目,不難發現華晨宇對音樂的沈醉,對搖滾的迷戀,加上個性上的怪咖氣質,對于自己的表演有所堅持,和同是比賽出身的林宥嘉相近。也不知是有意無意,公司爲華晨宇找來的制作人就是鄭楠。雖然鄭楠並未直接幫林宥嘉制作,不過畢竟身爲華研之子,必定也通曉其脈絡。

會唱歌的人沒在少。能收到好歌,遇到合拍並且有化學效應的制作人,才是難事。華晨宇和鄭楠音樂上是一拍即合。若我沒錯這應該是鄭楠首次擔任一整張專輯的唯一制作人,想必所付出的心力也肯定如同孤注一擲。于是,這和一般找來多個大牌制作人的景況全然不同,因爲當每個制作人都分到某一小塊時,並未能看到專輯全貌,也少了像鄭楠只許成不許敗的迫切感。

blog 2
(內地版. 新加坡目前售賣的是內地版)

于是,成就的是火花四濺的《卡西莫多的禮物》。

華晨宇本身就讀音樂學院,本來就有在創作。首張專輯立馬交出3首作品,都相當精彩。僅一句同名歌詞的 “Why Nobody Fights” ,簡單利落無冷場。在反複回蕩的相同旋律當中,層次分明的起伏,是先聲奪人的開場曲。



既然他說喜歡迷幻搖滾,他的創作也自然有其因子。他的 “Let You Go” 也確實讓他發揮了其火星特質。同名主打《卡西莫多的禮物》則適時展現了他創作的多元性,亦可蘊含古典學院派氣質。尤其讓我贊賞的是,專輯絕大部分作品都不找線上知名填詞人,而是通過海量比稿尋找最獨特的詞作來配搭。于是鍾樓怪人式題材,恰巧切進歌者和專輯“我”之走向以及其旋律氣質,成就了不可拆分的絕搭。



鄭楠雖然是這次的制作人,卻完全沒有貢獻任何曲,而是安分充當制作人與編曲人角色。收歌方面,就翻用了丹麥樂團Dúné 三首作品。以翻唱來說,現在確實鮮少遇到會把專輯3成的歌曲都跟同一組買。在你決定對翻唱嗤之以鼻之前,我反而感謝華晨宇這次的翻唱讓我認識了這組在丹麥和德國以外可能鮮爲人知的搖滾團。

三首翻唱Dúné的作品《拆彈專家》、《環遊》、《不朽》各有其精彩。尤其《拆彈專家》大量的童音和聲以及極有精神感染力的重節拍,衝擊力夠爽快。如果早晨午休昏昏欲睡,這首歌絕對能讓你振奮起來。另外兩首則都彰顯了華晨宇略帶神經質的特色。



專輯唯一大牌的作品是林夕作詞,西樓作曲的《煙火裏的塵埃》。旋律漸進式的爆發很迷人,但林夕這詞被宣傳爲張國榮《我》的2.0版,我倒覺得言過其實。反而真的讓我覺得有張國榮上身,並且更像《我》的續曲的是另一首抒情的《微光》。華晨宇在某幾個音色上還真的有哥哥的味道,而且旋律線條也同樣具《我》揪心的成分。那單單鋼琴的伴奏,滋味更深刻。



專輯絕大部分都展現了搖滾面。最後一曲《枕邊故事》很有意識地提醒你,華晨宇聲音的可塑性極高,他也能輕聲細語地歌唱,如同枕邊人一樣。最特別的是,在動靜之中,華晨宇的聲線與表情近乎是判若兩人的。他的聲音辨識度不一定是最高的,但他聲音的想象力與彈性,坦白說比任何目前線上的男歌手還要大。



近期我很少會花近1500字來如此介紹一張專輯。除了因爲這是華晨宇和鄭楠初生之犢之作,也因爲我佩服華晨宇在大陸所屬的天娛音樂能如此放手一搏。畢竟像華晨宇這樣的人氣選手,第一張大可走安全牌路線,並網羅各派名師出馬。

尤其當近期聽了一大堆號稱全創作新人,卻都交出不湯不水的作品時,我倒心存感恩華晨宇《卡西莫多的禮物》懂得如何適可而止。至于原創性這回事,我認爲可以到後續幾張再來談。打頭陣的前兩三炮,我覺得還是回歸最基本卻最常被遺忘的“好聽”爲原則即可。

Fresh 推薦指數:9.5 / 10

Replay 曲目:拆單專家、微光、Let You Go、Why Nobody Fights、煙火裏的塵埃、枕邊故事、卡西莫多的禮物

Skip曲目:無

arrow
arrow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