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8750133823_qmr6

廖文強與壞神經樂團《那些你不敢解決的問題》
發行:Sony Music

BY:老黃瓜

我還記得廖文強上一張是讓我頗啼笑皆非,封面惡搞自己的《至少很好笑》。雖然裏頭的音樂並非全然無厘頭,也有像《其實沒有那麽寂寞》、《我才沒有》很認真內心的作品,但封面的印象太深刻,讓我不禁將他歸類爲音樂比較好玩的音樂人。

沒料到,再次出擊的廖文強帶著壞神經樂團,呈現的是一股完全不同的面貌。

長大了,成熟了。不只是年紀,還有音樂,還有聲音。

第一首歌立馬洗去之前的滑稽印象。《自卑》是沈穩與誠實的自我喊話。依舊是廖文強式直白的文字,但隨著音樂制作與歌聲更加成熟的處理之下,心也在短短數分鍾內沈澱了。



市面上販賣正能量的作品與專輯一直都有,但真的具說服力的沒幾個。人生勝利組唱給你聽,可能你會覺得矯情。要不,有些寫得太粗糙或者歌手本身的歌聲就是不具備那必要的誠懇。唱著《一起出發》、《不去想明天會怎樣》,廖文強歌聲中的誠意,加上一路看著他從超偶1到現在曆經數年不斷在音樂之路的努力,終于完成了一張完整專輯的過程時,我能確確實實感受到那真實的力量。



唱著你我他的彷徨,廖文強樸實的形象與演唱,真的也像朋友般陪你歌唱。聽《Hello 陌生的好朋友》、《最孤單的人》,沒有濫情的安慰,沒有誇大其詞的苦情,又不至于到用上“貼心”那麽親密。反正就是很自然地發生,仿佛唱給你聽的那個人,也只是個能感同身受的瞬時過客。



專輯末是全碟最精彩之處。

《到最後》和 《來不及》積累的疲憊,再到《看不見光的一端》的漸進爆發到最後點題的《那些你不敢解決的問題》的坦白釋然。也沒有販賣被超額消費的幸福或美好,是什麽樣子就讓他如是。



專輯歌詞的文字坦白說不能算出彩,如果我單單只看歌詞的話,會覺得雷同的句子與內容很可能也出現在無數其他主流專輯中。可是,這些直白的文字卻在這張專輯中有了不同生命。那些生命來自于和旋律咬合度夠高,而且唱出來之後會讓你覺得是他們的寫照,而非隨意的文字堆疊。這是難能可貴之處。



說穿了,在目前的樂壇上廖文強與壞神經樂團處在夾心層。風格類的覺得他們其實很流行,商業卦的又覺得他們並不符合典型市場想操作的歌手。可是,偏偏就是這夾心般的尴尬,成就了這張專輯的成功,以及認同。

因爲你和我也都是這不大不小的世界中,一邊等著傾聽又一邊等待被傾訴的夾心。我們,都是。

Fresh 推薦指數:8.5 / 10

Replay 曲目:自卑、看不見光的一端、那些你不敢解決的問題、來不及、最孤單的人、轉身之後、不去想明天會怎樣

Skip曲目:無



arrow
arrow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