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禮安_有所畏

韋禮安《有所畏》
發行:福茂

BY:老黃瓜

創作歌手的第一張很精彩,往往也在于那是多年來累積的成果。至于第二張,通常也都是第一張之延續。來到第三張,才是見真章。

離開校園之後,當你也逐漸不再稱得上是社會新鮮人之後,那份彷徨與畏懼,甚至可能的變質都是我們得真實面對的。這樣的主題絕對非獨一無二,純粹就看創作與演繹者的思考有多少,執行力又達到幾分。從封面到專輯前3首歌,韋禮安已證明他是一個會隨著時間讓自己的音樂同步成長的音樂人。

主色調從前2張的白色轉黑,切進了“有所畏”之主題。《狼》絕對是驚喜之作,也讓專輯從最黑之處開啓。《沈船》和《金銀島》雖然曲風兩極,但生命之遊的命脈相通。《沈船》即使是抒情,聽見的韋禮安那深沈如谷底,之間的張力是之前沒有觸及過的他。而他和Matzka合作的《金銀島》單刀直入刺骨的歌詞和那戲谑的口吻,再次加強了人心之黑的部分。



專輯至此,我其實非常喜歡。

措手不及的是第四首竟是如此溫和的《在你身邊》。即便專輯聽了N遍,還是無法適應接受這個大轉向。像這樣的歌是市場需要的,KKBox點播率最高的也確實是這首,所以我並不認爲要拿掉這首歌。但或許曲序上,可以將這首歌往後推。因爲在之後的好幾曲,其實反而更適合從《金銀島》之後銜接。



實際上,我真的將下一曲《江郎》往前推,然後將《在你身邊》從第四首轉成第十首,氛圍上的協調性我覺得比較舒暢。對我而言這樣做有一定的必要性。因爲當歌曲已鋪排出一種氣氛時,若被打斷後,除非我極專心聆聽,否則我會覺得很難再讓自己銜接回主題。確實,我聽這張《有所畏》的前幾次時,都遭遇這個問題,讓我對專輯留下的印象打了折扣。

話說回《江郎》,我想任何文字或創意工作者,應該很能感同身受。若感覺才盡時,如何看透。“才,只不過是借用。借用自己的手,慢慢把自己掏空。”寫得真貼切。再來聽《面具》、《迷路》、《生存之道》、《相信誰》,繼續在專輯主題上用不同面向發聲,讓我更能強烈接收到韋禮安是很確實的要通過《有所畏》傳達的訊息。



然後在我擅作主張把《在你身邊》調到第十首後,曲風上來銜接上一曲《相信誰》,並連接到最後撥雲見日的《曙光》,我覺得流暢度理想多了。我腦中甚至出現“圓滿”這樣的字眼。

最後,我想回到韋禮安的歌聲。這次專輯的風格其實相當多元,而作爲能唱之人,韋禮安的聲音表情都絕對到位。撇去這些技巧,我覺得最可貴的部分是,即使遊走在那麽多不同的曲風之中,聲音中的誠懇依舊沒變。是這份誠懇,讓韋禮安在任何可以去小小賣弄之處都保持著必要的清醒。 我想,這也就是身爲創作歌手,唱自己的歌自己的感觸時,最能把握的優勢。

Fresh 推薦指數:8.5 / 10

Replay 曲目:狼、江郎、沈船、迷路、生存之道、金銀島、相信誰

Skip曲目:自己調換了《在你身邊》的位子後,就不用Skip了。




arrow
arrow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