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2 rchord   

試聽:謝和弦《不需要裝乖》

發行公司:華納音樂
製作人:Skot Suyama(〈你媽沒有告訴你嗎〉、〈Save Me〉、〈Let It Be〉、〈台北台北〉、〈愛不需要裝乖〉、〈搖滾沒有死掉〉);Will Peng 仔仔 @ PeppyPeng.com (〈女孩你知道嗎〉、〈壞學生〉、〈甘願〉);周菲比(〈這是最後一次〉、〈那一定會很帥〉);TerryTyeLee 梁永泰(〈Feel Good〉);海平面樂團(〈擁抱失敗〉)
配唱製作:陳又齊(〈這是最後一次〉);TerryTyeLee 梁永泰(〈Feel Good〉)
製作助理:余竑龍(〈Feel Good〉)

By:1319

裝乖的音樂人我們看多了,裝壞的如何?



專輯名稱《不需要裝乖》,謝和弦要擺明讓你知道他不是乖乖男。開場曲〈你媽沒有告訴你嗎〉便即刻下馬威,直接對批評與抹煞他的人嗆聲,在強勁的節拍與噪音吉他中,嘶吼著“屌你個仆街”…等足以讓衛道人士暴跳的詞彙。緊接著的〈女孩你知道嗎〉亦是另一絕,旋律是充滿陽光的男孩情竇初開告白情歌曲式,但仔細聽歌詞,咦,怎麼有種崩壞的感覺?也沒錯啦,這個時代說什麼純情看星星讓人覺得虛假,還不如直接撲倒在床上乾脆誠實。

很壞吧。但,謝和弦是壞到骨子裡的?

《不需要裝乖》當然少不了謝和弦最拿手的,描寫這個時代年輕人思想的勵志/寫實歌曲。〈擁抱失敗〉是他躁鬱症後的寫照與省思,是謝和弦近期的人生代表作,也是《不需要裝乖》裡最深刻的作品。但其餘的勵志/寫實作品可沒那麼深刻了:〈台北台北〉寫的是一般的鄉下小孩來大都市打拼的一般情節,這類情節自25年前的〈向前走〉便已有人寫得愈加深刻,實在不缺這首籠統含糊的作品。而〈壞學生〉曰:我是班上的壞學生,但其實我的興趣不在讀書而是在玩音樂。同樣也只停留在表面的敘述。



“停留在表面”,或許是這張專輯裡的勵志/寫實歌曲的通病。或許這些歌曲真的能感動到一些聽眾族群吧。但筆者難免感歎,聽過了描寫少年從鄉下到城市打拼的〈牧羊人〉、聽過了對家人發誓會認真打拼的〈我不會讓你失望〉、聽過了他抒發音樂夢想的〈謝和弦〉,再來聽《不需要裝乖》裡題材對等的歌曲,還是覺得之前的專輯寫的比較深刻動人。據聞躁鬱症後的謝和弦創作量大增,個人 Streetvoice 頁面一度有百餘首歌曲。這麼說可能有點自作多情,但或許花多一點時間與耐心琢磨每首歌曲的場景、對象與訊息?“今非昔比”的感覺,或許就差在這裡。

嗯,還是不大清楚謝和弦是乖男孩或壞男孩。

看看這張專輯的題材構成:使壞耍帥+打拼少年的心聲+情歌。謝和弦是來自埔裡的鄉下青年,來到大都市打拼,一圓音樂夢。然後他近年患上了躁鬱症,有許多暴走行徑,身上也多了一些刺青,看起來壞壞的。雖然病情早受控制,但大眾永遠只記得壞的東西不是嗎。所以製作團隊與華納唱片,如法炮製了這張《不需要裝乖》。

典型的大型唱片公司企劃方式。抓住一位歌手的特質與當下的話題,然後對此窮追猛打,力求達到人歌合一的境界,但最後容貌往往顯得格式化。然後加一些應付市場需求的情歌。

《不需要裝乖》整體音樂面貌以 pop-rock 與 hip-pop 為主,力道比上張《於是長大了以後》更強烈;製作團隊大致上與上張仍是同一群,筆者覺得至少在製作的過程中是玩挺過癮的吧。舉例〈搖滾沒有死掉〉,邀來了台灣獨立音樂人裡的嘶吼高手,一起把能力釋放出來,玩出一首吵死人不償命的歌曲。如果不怕吵(或不計較於“搖滾有沒有死掉”這種話題),其實聽得也還蠻過癮的。但不是每次的釋放都讓人聽得爽:〈那一定會很帥〉拿政治話題來發洩(停留在表面另一例),加上即興的演唱,卻只讓筆者聽到一堆合成器與節拍在空洞的轉。過癮或空洞,當然是筆者主觀的看法,也當然不排除有歌迷看到〈那一定會很帥〉歌詞諷刺政治就覺得興奮。

更強烈的力道當然必須配上更強烈的唱腔,在這點上必須客觀的給些 credit,謝和弦的確進步不少,尤其是他的嘶吼功力:之前〈牧羊人〉與〈我不會讓你失望〉的嘶吼讓人聽得提心吊膽,但這張專輯裡他總算是抓到了訣竅了。



專輯最令筆者放空的部分是情歌的部分。倒不是不乖/搖滾的專輯裡不該出現情歌,而是這張專輯裡的情歌稍嫌沉悶,拿前兩張專輯裡的情歌相比,便可知差別。《不需要裝乖》裡情歌的模式大多圍繞在男聲饒舌+女聲旋律的模式,而旋律的 hook 也不特別具記憶點(除了主打歌,主打歌之所以是主打歌是有原因的)。儘管〈Save Me〉找來了久違的陳嘉唯合唱,與Kimberley合唱的〈Feel Good〉編曲也融入了 big band 元素,也無法獨樹一幟。最莫名其妙的莫過於〈這是最後一次〉,典型的K歌旋律加上典型的K歌包裝絃樂編製,在這張專主張“不乖”的輯中,有如嫩呆般格格不入。

(說到陳嘉唯,久未聽到她的聲音,感覺她又更能唱了。上張《奇跡》真的是浪費了一次發片機會,雖然事過境遷成雲煙,但還是要譴責一下。)

廢話多至此,好像還沒有正面回答,謝和弦是乖是壞,是裝乖是裝壞?

其實乖不乖或壞不壞,沒那麼重要。關鍵還是在於裝不裝。越想證明,越想表現,越吃力不討好。《不需要裝乖》或許承載著太多的裝扮:謝和弦重新出發想自我證明的包袱、敢怒敢言的作風與形象塑造、華納企宣對於“壞男孩”格式化的包裝,etc…… 再回頭聽《雖然很芭樂》、《地球其實沒有那麼危險》的純粹,以及《於是長大了以後》的真誠,然後懷念。而且,筆者真心覺得這之間的差別,真的跟大麻與躁鬱症無關。

期待適應自己的謝和弦。期待卸下包裝與包袱的謝和弦。期待能夠回到從前般,無論對待音樂作品或生活,都經過深思熟慮、經過琢磨,而非爆沖頂撞的謝和弦。


Fresh 指數:6 /10

推薦Replay曲目:〈擁抱失敗〉、〈搖滾沒有死掉〉、〈愛不需要裝乖〉

建議Skip過曲目:〈這是最後一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謝和弦 不需要裝乖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