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5 Herstory with mayday 2  

《女也 Herstory with Mayday》合輯

發行公司:Sony Music
製作公司:相信音樂
製作人:陳建騏(〈突然好想你〉、〈如煙〉、〈愛情萬歲〉);王治平(〈離開地球表面〉、〈我不願讓你一個人〉);張峽浩(〈生命有一種絕對〉);恭碩良、倪凱文(〈盛夏光年〉);陳建良(〈溫柔〉);Lupo Groinig (〈你不是真正的快樂〉);鍾興民(〈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By:1319

有時候會思考樂評要如何寫,樂評的意義何在。每人對於一件作品的喜惡、評價、詮釋都大不相同。一件作品丟出去後,沒有人能壟斷大家對於這件作品的解讀與評價,作者本身都沒辦法控制了,更何況是樂評。某種程度上,“聽音樂”是一種私人的再創作經驗。若真如此,那麼即便是公認為“共同記憶”的音樂作品,在每個人的心中,會因個人經驗與音樂的美感喜好,而產生不一樣的感知與面貌。

不管你喜不喜歡五月天,覺不覺得他們是搖滾樂團,他們的確是不少80後與90後心中的共同記憶。相信音樂此次邀來十位女歌手/音樂人,重新詮釋這些屬於我們共同記憶,以自己的經驗與美感,為十首五月天的歌曲進行一次重新創作。

啊,開場的廢話這麼多,其實也不過是說,這些女歌手/音樂人以自己拿手的方式,重新包裝了十首五月天的歌曲啦。



所以,成品的面貌,大多都在可預知的範圍內。徐佳瑩與梁靜茹繼續抒情。鄧紫棋繼續鐵肺海豚音。S.H.E. 繼續青春洋溢。黃韻玲與家家搬出拿手的爵士。林憶蓮搬出近期沉迷於的電音搖滾。艾怡良的聲音與音樂很 soul。魏如萱的聲音和音樂很魏如萱。

把這些東西簡短標籤化很粗鄙。但大概就是那個意思。

所以,如何寫《女也》,寫《女也》的意義又在哪裡?聽者喜不喜歡這張專輯,在於他們對個別女音樂人/歌手的喜好,在於他們對於五月天的喜好,在於他們對於五月天的作品被大幅度改編的喜好。這些都是私人的詮釋,這些都有關個人經驗與音樂的美感喜好。所以寫這張專輯,筆者也只能用很主觀的個人的品味與觀點去評價個別的作品。



我喜歡魏如萱的〈愛情萬歲〉。歌曲選對就成功了一半,魏如萱以神經質的嗓音詮釋偏執感重的〈愛情萬歲〉,編曲人黃少雍以 minimalist 的電音編曲將它凝聚,混音師用 distortion、reverb、pitchshifting 等各種音效製造詭譎的氣氛。然後,歌曲就合理的被魏如萱佔為己有了。

我喜歡曲婉婷的〈生命有一種絕對〉。這首歌曲在編曲上用了“減法”,褪去了原版華麗的絃樂編製,僅以鋼琴、貝斯與少量的電吉他伴奏,由反覆的打擊樂與曲婉婷大器的演唱推波助瀾。相較於氣勢磅礡的原版,曲婉婷的版本有另一種不同的力道:簡潔的、俐落的、focused 的。

我喜歡家家的〈我不願讓你一個人〉。以爵士演奏包裝流行歌曲很容易淪為 gimmick,但〈我不願讓你一個人〉的旋律線條意外的與爵士編曲 match,這首改編也因此合理了。當然家家的演繹與日本樂手的演奏,為這次流行歌曲x爵士演奏的搭配加分了不少。

我喜歡艾怡良的〈如煙〉。盧家宏層次感十足的吉他演奏依然是歌曲的最大亮點,solo 的 guitar arpeggio 有如時間河的潺潺流水,而蘇子茵編寫的絃樂五重奏有如漸漸湧上心頭的回憶片段。艾怡良這回化身為孤獨的女伶,低調的吟唱與簡單的編曲相得益彰。唯一的缺點,或許是因為艾怡良的人生歷練不深,沒能很完整的把〈如煙〉裡,細數人生中的遺憾的那種情緒與感染力完整散發出來。

我感覺比較矛盾的的,是林憶蓮的〈盛夏光年〉。恭碩良與倪凱文為〈盛夏光年〉披上了電音與重節拍的新包裝,算是沿襲著《蓋亞》的音樂風格,但成果感覺魂不附身,編曲所表達的與詞曲所表達的似乎各自為政。我也對黃韻玲的〈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感到相當 ambivalent 。鍾興民的爵士改編好得沒話說,問題在於黃韻玲唱得過於“理智”了。稍微熟悉黃韻玲這麼多年來在音樂圈的經歷,都會同意這首歌非她演唱不可,但那些經歷就是沒有通過這首歌曲傳達出來。簡短來說,〈盛夏光年〉與〈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的共同問題,是音樂都做得不錯,但無法觸動到感情。

與〈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相反的,我喜歡徐佳瑩在〈突然好想你〉的演繹,但音樂方面則嫌毫無亮點,編曲基本上大多照著五月天的原版在走,甚至還比原版更 pop。或許徐佳瑩的歌聲本身已具感染力,以製作觀點看不需作太大的變動整體就已到位,但筆者難免可惜這首歌在製作過程中,沒能為徐佳瑩做進一步的 customization。尤其當《女也》裡的女歌手大多拿出了拿手絕活,〈突然好想你〉相對的就顯得過於保守了。

我確定不喜歡的,是梁靜茹的〈溫柔〉。照理說不應該失守的,畢竟之前已與五月天有多次成功的合作。我想這次的問題在於定 key 的問題:重複演唱“這是我的溫柔”的橋段比原版足足高八度,為了能讓梁靜茹唱到這個橋段,主歌和副歌不得不降 key,結果是降到了梁靜茹不好發揮的音域,唱得聽得感覺窒悶。只能說改編的製作上有很好的 idea ,卻沒有很好的執行,對於梁靜茹這是非戰之罪吧。我也沒有很愛鄧紫棋的〈你不是真正的快樂〉與S.H.E.的〈離開地球表面〉,基本上這兩首的做法就是硬把歌手自己的風格強加在原曲上,成品充其量只是“客製 karaoke”。鐵桿粉絲自會捧場,但我的感覺是無感。



樂評的意義何在,它有提供資訊的功能、有評價的功能、有推薦的功能、也有聚集音樂品味相同者的功能。但碰到《女也 Herself with Mayday》這樣一張合輯,它的功能盡失。論提供資訊或推薦,相信音樂作的企宣已經夠足;論評價,參與合輯的女音樂人風格迥異,成品素質好壞參差,完全只能依個人喜好評斷;論聚集音樂品味相同者,甚至可以說,你不用看這篇樂評,就已經知道自己會不會喜歡這張專輯了。

《女也》的樂評要如何寫,筆者對於這張專輯有想法,但始終找不到書寫的切入點。所以乾脆把思緒以及個人看法寫出來,至少這樣比較誠實。讀了筆者一大串主觀的流水帳,不如親自聽聽看,或許在聆聽的過程,你也能為《女也》找到自己的喜好與想法,讓這些歌曲在你的心中“佔為己有”。


Fresh 指數:7 /10

推薦Replay曲目:〈愛情萬歲〉、〈生命有一種絕對〉、〈如煙〉、〈我不願讓你一個人〉、

建議Skip過曲目:〈溫柔〉、〈你不是真正的快樂〉、〈離開地球表面〉

arrow
arrow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