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5 Herstory with mayday

合輯《女也 Herstory with Mayday》
發行:Sony Music / 滾石 (新加坡)

BY:老黃瓜

五月天的每一張專輯都有(當然雜七雜八的那些不算),五月天每一次的大型巡回演唱會也都沒有錯過,五月天是我愛過,卻也曾一度失望,之後又能以一種釋然的角度來欣賞的成長記憶。


10組女歌手,10種演繹,10種制作。像10大排行榜,聽完一遍又一遍後,心中自然有自己的排行。喜歡不喜歡,沒有客觀的余地,但我們總是會試圖用一些佐證的方式,裝飾得沒那麽主觀。


最喜歡艾怡良的《如煙》。因爲太喜歡一切從簡的吉他編曲。因爲如煙當中的事過境遷,此時終于遇見。也因爲她略帶沙啞的歌聲,更覺得應該就是如此。


然後我愛魏如萱《愛情萬歲》。本來就是充滿病態的愛情,在極簡的電音之中的迷離與無可救藥,仿佛覺得此刻的版本才是正宗之選。


再來就是曲婉婷。一切不太張揚,就讓感動純粹。沒有花俏的編曲,沒有試圖激昂些什麽,我相信這樣的生命當中的絕對。上述三曲,我都覺得可算是超越了原版。總歸一句,因爲編曲和歌詞的意境達到一種更高的境界,我是這麽覺得的。


五月天的歌那麽多,而《盛夏光年》一直是最特殊的一首。因爲理論上這其實是阿信、1976大麻、濁水溪公社的羅伯和自然卷奇哥的結晶。因此,這首歌的火花加上和電影影像的搭配,交織出來的成果是一幅既爆裂又心碎的聆聽經驗。因此,你不會在五月天之後的任何一首歌曲當中,再次感受到如同《盛夏光年》的那股味道。


好,說了那麽多,無非是要帶出林憶蓮的版本爲什麽對我來說,還是有缺失的。編曲與制作無疑延續了《蓋亞》式的實驗風格,繼續精彩。不過若對照回那不斷重複的“我不轉彎”,此版本少了某種盛夏的衝擊,也少了原版那群起性的撞擊。話雖如此,林憶蓮和團隊不斷的自我挑戰,還是能夠收買我心的。



然後是大家都愛著的徐佳瑩。拉拉的《突然好想你》,編曲的理所當然,突然讓我想起,仿佛是收錄在選秀合輯的翻唱版本一樣。那麽深刻的情感演繹,我一直在想象,如果歌曲選擇編得內斂如《不難》那般,或許這將會是一個更加獨一無二的拉拉版本。


鄧紫棋《你不是真正的快樂》改編版本其實和她在《我是歌手》唱過的版本相去不遠,也是唯一有對原作在詞曲方面有所添加的。但畢竟已經領教過,所以談不上驚喜。而GEM 的風格也確實屬于喜惡兩極的那種,如果我一開始就可接受她的鐵肺型處理,那這次也不例外。



兩首作品皆走爵士路線。首先家家《我不願讓你一個人》讓她在唱腔上算是回到了“昊恩家家”時期。但是心裏難免會比較,終究覺得家家當初唱《知足》的那種純然似乎已經不在。而黃韻玲《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難免心有余力不足。歌曲本身的Range相當大,對于她來說,真的不容易駕馭,也不難料想到最後成果是制作比唱的精彩。


梁靜茹的《溫柔》其實選曲上已經吃虧。原作本身已經有2個版本,而很明顯的,五月天後來經常在演唱會演繹的抒情版,大概已經是該歌曲的極致了。于是,當我聽到這回的編曲時,心裏浮現的就是無路可走,最後成品既無法完整展現女性特質,也無法和詞意有更好的結合。倘若當初選擇了一些還有許多可想象的改編空間的作品,例如《星空》,或許又會是另一種精彩。


而全碟最難頂的是SHE的《離開地球表面》。編曲與和聲的搭配,加上作品本身的調性,只有衝突沒有美。我反而會期待如果只是田馥甄來進行翻唱,我想無論是選曲還是改編的可塑性,效果應該都會更理想。


最後,我想分享一些個人的假想情境。


沒有意外的,五月天前期的閩南語作品無人觸及。而我其實就在假想如果陳小霞能翻唱《志明與春嬌》,那將是一個非常有歲月曆練的版本。又或者是說如果有特別張羅各個區域的女歌手來參與,新加坡的話我倒想聽聽Tanya 又會怎麽處理五月天的作品。(香港、大陸、台灣、馬來西亞都有,偏偏只差新加坡。)


這樣的合輯,這樣的歌手組合,注定就像許多拼盤演唱會一樣,企劃驚人名單好看,但真的去鑒賞的話,不太可能照單全收,通通喜歡。但在上半年沒有什麽話題可言的中文音樂圈來說,我們又確實需要這樣的作品提振一下。


各取所需,這樣也好。


Fresh 指數:6。5 /10


Replay 曲目:如煙、愛情萬歲、生命有一種絕對


建議Skip 曲目:溫柔、離開地球表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女也 五月天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