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5 dai ai ling  

戴愛玲《我不離開》

發行公司:Sony Music
製作公司:全美有聲
製作人:Keith Stuart (〈This is How a Heart Breaks〉、〈你不是我〉、〈倔強的溫柔〉、〈勝男勝女〉);Skot Suyama(〈一無所懼〉、〈我不離開〉);劉偉德(〈愛就直說〉、〈不愛了〉);陳建騏(〈愛是一起冒險〉);詹凌駕(〈It’s a Heartache〉)
配唱製作:Keith Stuart、劉偉德(〈This is How a Heart Breaks〉、〈你不是我〉、〈倔強的溫柔〉、〈勝男勝女〉)

By:1319

一度以為戴愛玲的發片生涯玩完了。戴愛玲以生命系歌姬的形象重新出發時,靠薛忠銘一系列的苦情 K 歌再次得到關注。無奈復出後的專輯一路來處於只有數首主打歌可以聽的窘境,而當與薛忠銘的搭配越來越無趣時,為了找尋音樂上的新路又做了一些尷尬的嘗試,刻意裝扮可愛甚至唱起中國風。

如果說上張《想你的距離》是為了履行合約而拼湊完成的最後一張專輯,筆者恐怕也會全然相信。好在 Skot Suyama 譜寫並製作了一首 pop-rock 的〈醒了〉, 音樂與情緒的 dynamics 充滿張力,戴愛玲的鐵嗓也得到很好的發揮。儘管之前已有〈空港〉和〈閉上眼睛愛〉等充滿氣勢的 pop-rock 情歌,但感覺〈醒了〉才是〈對的人〉真正的繼承人,彷彿把我們所期待已久的戴愛玲一次過還給了我們。



所以無意外的,Skot Suyama 的名字再次出現在戴愛玲的新專輯《我不離開》裡。〈一無所懼〉算是戴愛玲與 Skot Suyama 的合作中理所當然的成品,依舊是 pop-rock,依舊是鐵嗓,依舊是 catchy 的,排在專輯的第一首曲目仍有抓住注意力的效果。但筆者真正喜歡的,是與 A-Lin 合唱的〈我不離開〉。雖然在六月被一系列 Skot Suyama 的主打歌轟炸,而逐漸感覺到他作品中的某種“模式化”,但還是不得不承認他真的很會作曲:〈我不離開〉旋律的起承轉合與鋪陳,充分的發揮了 A-Lin 渾厚的中低音,以及戴愛玲中高音裡鐵嗓的特質,在主歌與副歌之間製造了爆炸性的情緒張力,鐵嗓與歌姬的合唱有相乘的效果。聽完這些歌曲,筆者深覺得 Skot Suyama 是戴愛玲此時真正需要的音樂人。

劉偉德是此專輯裡的另一個亮點。《我不離開》並非劉偉德第一次參與戴愛玲的專輯,但他之前貢獻的作品,一如戴愛玲前數張專輯的非主打一樣可有可無,直到去年發行了首張個人專輯,有如他創作生涯的一次轉捩點,讓人(至少有讓老黃瓜和 1319 )正視他作曲的實力。此次他在《我不離開》裡譜了三首西洋 pop 味濃厚的作品。雖然這些歌曲與他本人的〈誰關了陽光〉相比,並非是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作品,但曲式簡單利落,旋律性強又不失琅琅上口,也是具備了上乘的流行歌曲的條件。



Keith Stuart 終於正式回到了戴愛玲專輯的製作陣容中,擔任了近乎半張專輯的製作,但不見〈對的人〉的爆裂與〈Magic〉的狂野,此回他參與製作的部分清一色是抒情曲。〈你不是我〉初聽感覺沉悶(而首播期間硬搭同志平權議題也讓筆者覺得反感),但後來莫名的越聽越有後勁,這首慢熱的情歌被選為主打算是不錯的選擇。反倒是初聽覺得不錯的〈倔強的溫柔〉越聽越覺得普通,或許是主歌莫名其妙的以 filter effect 處理,讓聽者來不及入戲就已先出戲了。Keith Stuart 這次給戴愛玲帶來的驚喜在於〈This is How a Heart Breaks〉,旋律本身已獨特不流俗,編曲更以鋼琴與合唱團交織出 new-age 的曲風,呈現出讓人驚艷的內斂戴愛玲,擺在專輯裡其他西洋味濃重的歌曲中亦無違和感。這才是是有品味的音樂嘗試,筆者雙手贊成。



相對的,長期合作的詹凌駕參與的部分被減到了最低,但筆者也覺得還好,反正戴愛玲近期數張專輯裡那些冗員曲目大多出自他手,此次無例外,唯一的一首〈It's a Heartache〉刻意苦情之餘又拖泥帶水,不聽沒可惜。而陳建騏以 Sony Music 音樂總監的姿態(可能不是,但這是筆者一廂情願的浪漫推測)跨刀參與一首〈愛是一起冒險〉的製作。甜蜜的小品,編曲非常精緻,敗在旋律太過 generic,但至少比上張的〈感覺對了就愛喲〉對味。讓人欣慰的也是,這張專輯不但少了許多一些旋律很 generic、爬 chord progression 的懶惰作品,也沒有那些讓人覺得勉強難為的 rap 曲目。

筆者對這張專輯比較不適應的,是戴愛玲的歌唱;又或者說,是製作團隊對於她的 vocal production。戴愛玲之前的專輯常被詬病的問題是“為飆而飆”,但這次的問題卻相反,矯枉過正,變得收斂太多了。細數全碟作品,唯一讓她的鐵嗓有完全發揮空間的,只有 Skot Suyama 製作的兩首作品,其餘的都作品都聽見戴愛玲的歌聲放柔了不少。

當然,這也是因為這次的收歌與製作幾乎避免了“為飆而無來由的飆”的模式,像〈This is How a Heart Breaks〉和〈愛是一起冒險〉就適合這般柔的唱腔,也或許製作團隊此次想凸顯戴愛玲唱腔裡更細膩的面貌(若真如此,這張混音仍延用那種重搖滾粗顆粒的成音呈現,是有點奇怪的決定)。但聽專輯時,不時還會覺得可以再“多一點”;不至於火力全開那般,但歌聲再放一點點,歌曲整體的感覺就更到位了。像〈不愛了〉、〈勝男勝女〉,到了最後幾遍副歌編曲已經算是放得蠻重了,但戴愛玲的歌唱還是近乎“委婉”的,就有種魂不附體的感覺。

儘管如此,就收歌與製作的層面而言,《我不離開》或許是戴愛玲復出後最為量身定做,讓筆者留下印象最深刻完整的一張專輯。歌迷期待的,無非是 pop-rock 的,無非是能宣洩情緒的戴愛玲。也不是沒有遺憾的,接下來筆者還會更期待,製作團隊再給戴愛玲詮釋一些〈Magic〉、〈他是跳蚤〉等讓戴愛玲充分發揮聲音中的野性的作品。但至少,耗了這麼多張專輯,《我不離開》總算把戴愛玲給“做對”了。

看見這張專輯在串流平台點播率榜上的成績,就知道做對了。

Fresh 指數:6.5 /10

推薦Replay曲目:〈我不離開〉、〈This is How a Heart Breaks〉、〈不愛了〉、〈愛就直說〉

建議Skip過曲目:〈It's a Heartache〉、〈倔強的溫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戴愛玲 我不離開 樂評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