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9 dark paradise F1  

《派樂黛F1 哲人之石》合輯

發行公司:派樂黛唱片 (darkparadiserecords.com)

By:1319

當合輯淪為唱片公司行銷鏈下的產品,推出一張又一張歷年K歌/主打歌“超值精選”時,相對的,聽合輯的樂趣便越來越少:那種聽到有趣新穎的音樂、陌生的名字,逐著名字去找尋一片又一片的音樂新天地的尋寶過程。《派樂黛F1 哲人之石》是近期給筆者很大的聆聽樂趣的一張合輯。

“派樂黛”是唱片公司,發起人是魏如萱與(備受關注的 electro-pop 虛擬女聲)林瑪黛背後的電音編曲人兼 bass 手黃少雍;“哲人之石”,是派樂黛所策劃的一系列的電音作品合輯的第一發。派樂黛扮演的角色猶如策展人般,挑選19組台灣電音音樂人的作品入輯。縱觀製作名單,黃少雍僅參與了一首〈White Peacock〉的製作,每組音樂人在自身作品的製作與呈現有絕對的自由,因此合輯的裡的電音音樂面貌也頗為豐富。若您對電音的印象是“蹦蹦蹦”的EDM 或是迷幻音色掃來掃去的 ambient,那這張《派樂黛F1 哲人之石》或許會讓您大開耳界。

《派樂黛F1 哲人之石》有如一幅台灣獨立電音場景的風情畫:有資深音樂人的作品,也有新銳音樂人的創作;有高規格的錄音室錄製成品,也有低傳真的手工臥室 demo;有演唱作品,也有純演奏作品;有篇幅龐大的巨作,也有嬌小玲瓏的小品;有水波泛光的旖旎 ambient,也有塵土飛揚的粗暴 industrial;有思想與形態前衛的,也有音色與手法復古的。

當然,聚集的作品種類繁多,難免避不了良莠不齊的狀態:這張合輯不乏具有思想與態度的作品,卻也有少數很 generic 模式化的作品;有企圖超越時代的作品,卻也有退流行的作品;有精彩層次感強的混音,卻也有沉悶含糊的成音。然後,在這張合輯裡獻聲的音樂人,有過半數應該去練習唱歌或把作品交給別人唱吧。

與《女也》一樣,這張音樂面貌廣泛,無法客觀評論。所以同樣的,依筆者的主觀喜好,列出以下令筆者覺得不錯甚至是驚艷的作品。(註:以下試聽鏈接選了 soundcloud 這個不能調整聲量的爛播放器,因為它是唯一可以試聽此合輯完整曲目的平台。筆者也不想推薦給聽眾的音樂第一印象是這種 overcompressed 的爛音質走投無路啊手心拍手背。Indievox實體的音質會比 soundcloud 的音質好幾百倍。)


音速死馬 feat. 狸貓〈The Arrested〉:漸漸堆疊最終爆裂的重節拍電音,漸漸逼近最終急迫的女聲MC,不停的剪接破壞再剪接,呈現如 B-film 般成為支離卻又缺陷美的 glitch-step 。〈The Arrested〉生猛有力,輕易成為了合輯裡最獨特最奪目的作品,也是筆者最喜歡的作品。




kbN 〈PooL〉:kbN(凱比鳥)作為資深的實驗電音團體,不推薦好像說不過去吧。〈PooL〉以在不斷重複的 EDM 節拍與 bassline 為中樞,合成器的音色與演奏在其中不斷的 improvise 不斷演變推移,是合輯裡最能讓人隨之舞動的歌曲,不推薦真的說不過去。




Conehead 錐頭〈Cosmic Dust〉:陰晦的 dark ambient,夾帶著 off-beat 的鼓點與不斷冒起的聲響。有如不斷把各種訊號聲往內吸取的黑洞,感覺自己可以隨著〈Cosmic Dust〉一直往黑洞裡墜,不斷地 loop 一整天。




Lazybody 〈Three Little Piggy〉:以筆者有限的音樂觸角而言,總覺得大多時聽到的電音都著重於 soundscape、“幻境”的堆層編織。或許因此,反而被〈Three Little Piggy〉這種編制直截利落,觸感很粗很 abrasvie 的作品吸引。




Partimer 〈Sometimes〉:“小清新”如今近乎已成為貶義詞,但筆者必須盡量用最褒義的含義,來以“小清新”形容這首帶有 bossa nova 元素的歌曲。是的,小清新不僅是一把木吉它,電音也可以是無憂無慮的、純真無邪的、適合虛度時光的。
值得一提的是,〈Sometimes〉與〈Three Little Piggy〉這兩首意境與觸感迥異的歌曲,編曲與製作皆來自一位名稱徐平的音樂人。




大聲東〈鐵面無私〉:復古的 disco 節拍與音色,採樣劇集對白,拿〈包青天〉耳熟能詳的開場旋律變奏成為演奏曲的主旋律,純粹有趣,純粹好玩。




《派樂黛F1 哲人之石》裡其餘的曲目亦不乏不錯的作品,當中有 ambient,trip-hop,electro-pop 等電音的常客,更有新穎的嘗試,例如 tribal 的〈The Bluebird〉,與用原音的創作思維製作電音的〈Feel the Ice〉。專輯文案曰:“沒聽過這張合輯不要說你聽過台灣獨立電子音樂”。聽完這張合輯,筆者仍不敢說自己聽過台灣獨立電子音樂,但起碼找到了幾位對味的值得關注的音樂人,便已是有收穫。相信聽者也能在這張豐富的合輯中找到聽合輯的樂趣,找到自己所喜好。而且,與其聽那些收錄熱門到滾瓜爛熟的主打歌“超值精選”,不如聽一張收歌者有品味可信賴的、曲目充滿未知與驚喜的陌生合輯,無論在金錢上或時間上,其實還比較超值,不是嗎?


Fresh 指數: 8 /10

推薦Replay曲目:如上列曲目所述。

建議Skip過曲目:方波〈不可及〉、逆風少女〈沒時間說嘴〉、梁香〈如果我可以接受沒有如果〉

 

 

arrow
arrow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