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8 outlet drift  

漂流出口《逆游》

發行公司:Kandala Records

By:1319

提到原住民音樂,大眾一般用“大自然孕育的音樂”形容之。然而若真如此,那麼大自然不僅是陳建年 et al. 的大地與海洋、陽光與稻穗,同時更包含了神秘險峻的境地、陰鬱焦躁的氣候,還可能有各種民族傳說中“超自然”的非科學元素。由三位阿美族青年組成的樂團漂流出口,其音樂意向更接近後者,脫離我們一般聽眾認知的原住民歌謠那般和顏歡色。專輯名稱《逆游》來自貝斯手的一次溺水事件,的確大自然並非每次都是那麼和藹可親的。

掀開序幕的〈塑膠袋裡的牙齒〉,沉甸的鼓聲與癲眩的電吉他緩緩推進,猶如一場儀式,隨著營火由火苗燃成烈焰漸漸帶入高潮,也為這張 grunge rock 專輯裡的各種氣氛定下基調:幽深又玄妙的〈迷霧〉、〈粉碎性道別〉、〈腦瘤〉;暴戾又恣睢的〈席紵〉、〈還是躺著〉、〈神的大便〉;戲虐又可愛的〈小盒子〉、〈不會自己買〉,都是漂流出口的音樂面貌。以邦查語幽幽唱出對親人與故鄉思念之情的〈流刑地〉與〈歸魚〉格外溫暖,排在專輯的中段與尾端,彷彿《逆游》陰森黑暗中適時出現的一道皎潔月光。

《逆游》裡的手工味濃厚,其程度就連音箱也是手工製成,造就專輯又 raw 又生猛的音吉他音色。專輯全程在茅草屋內同步錄音,亦可聽見樂團成員在演奏與變奏當中,那種近乎只有 live 能呈現的即興感與默契的激盪。拋開我們對音樂的潔癖,筆者特別喜歡《逆游》裡的那種不規整,那種“髒”:這個“髒”並非指粗糙或缺陷,而是在這些手工與即興的製作過程中,聽覺上所呈現出的“觸感”與“呼吸感”。尤其當今越來越多的搖滾錄音強調科學般完美的音場音色、越來越多的樂團只有歌詞和技術但空有音樂時,筆者更是激賞這個“髒”所帶出來栩栩如生的生命力。

漂流出口的《逆游》,絕對是2015年的樂團與作品中最大的黑馬。


Fresh 指數:8.5 /10

推薦Replay曲目:〈塑膠袋裡的牙齒〉、〈流刑地〉、〈歸魚〉、〈迷霧〉、〈腦瘤〉、〈小盒子〉、〈席紵〉、還有一軌隱藏曲。

建議Skip過曲目:無。

註:因為這張專輯沒在一般唱片行鋪貨,欲購買《逆游》可上 http://kandalarecords.tumblr.com/ 查詢詳情,通過電郵訂購可郵寄海外,但筆者最近聽聞《逆游》實體專輯的庫存僅剩單位數。不然,也可上 indievox 試聽及購買數位專輯。


〈塑膠袋裡的牙齒〉


〈迷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漂流出口 逆游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