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73

會發光不是僥幸,被肯定必有道理 -
ROAR MUSIC 新加坡 X 台灣 樂團交流會 (槍擊潑辣 X TRASH X ah5ive ) 觀後感

BY:老黃瓜
圖片提供: shiinstudio , 種子音樂

要在新加坡請中港台樂團辦音樂活動從來不是件易事。場地不見得難找,但畢竟島國什麽租金都高,場所費用也沒法壓多低。樂團人數多,加上還有樂器運送,機票住宿也不是小數目。加上本地電台播歌保守,Radio Friendly 的才能見光,若你不是那某幾個當紅樂團,要被大衆熟知還真的不容易,賣票的難度無需贅述。

除非你是Esplanade(濱海藝術中心)的in::music,志在推廣不在營收,背後有政府資金,否則一般私人主辦單位要辦類似活動,都是一場大冒險。

于是,當獲知槍擊潑辣和Trash的亞洲巡演包括新加坡站時,而且不是Esplanade辦,著實驚訝。畢竟兩團在本地都沒有發行公司,歌曲在本地媒體的能見度近乎零。雖然兩團都曾因爲Music Matters 來過本地,但MM是免費活動而且有強大資金與機構協助,始終和一般民間主辦方是不同的。背後要推廣賣票的難度,若沒有莫大勇氣不可能成事。而主辦方爲了讓此站更添意義,以新加坡X 台灣交流爲主題,同時加入本地的中文樂團ah5ive。

11794434_10153195279328580_4115297789474033168_o

我不諱言,昨晚的演出確實是衝著台灣2團而去的。

本屆Freshmusic Awards 入圍最多的其中一組就是Trash。雖然5項提名最後都還缺臨門一腳衝線,但已足見我們對Trash的認可。而在去年金音獎拿下最佳搖滾專輯和最佳樂手的槍擊潑辣,能在極具競爭力的金音突圍,就知道肯定有很多把刷子。

槍擊潑辣 (TW)

槍擊潑辣 :一場搶戲與融合的並存

沒有典型的旋律,或者說旋律不是槍擊潑辣的主軸。現場聽他們,說真的重點是演奏中誕生的畫面。那些自以爲的音律規則隨時可被瓦解,可是要怎麽瓦解得有畫面有震撼力,那就是關鍵而槍擊潑辣通過現場證明有何不可。

是,搶戲的確實是拿下最佳樂手的黃子豪的Bass。可是能在搶戲當兒,卻又同時覺得3人樂器搭配仍舊是如此融合的,這就是非一般的功力了。這之間的默契,還有現場音控師的拿捏,這些都是日積月累下來練就的。而現場觀衆或許認識槍擊潑辣的不多,但即使你是門外漢,依舊會當場折服。

對,槍擊潑辣或許不會讓你失聲尖叫,但你會忍不住在每一首歌之後用力拍手表達心中的折服與澎湃。現場演出對我而言的衝擊力,比起聽《惑衆》專輯本身更強烈。這當中的立體感,真的需要去現場感受。

TRASH (TW)

Trash :一支全能的正港搖滾大團

昨晚現場見證了是什麽元素能成就一支全能的正港搖滾大團。

Trash 其實也花了不少時間摸索,才能夠得到今天這樣的成績。當然花時間摸索的樂團何其多,但方向對不對也多少需要一些運氣和慧根。能到第二張專輯《歸零》就找到對的路子,他們確實上述兩者具備。

那對我來說什麽才算是全能的搖滾大團?

作品本身不難觸動群衆、個別團員的演奏技術以及團隊融合出來的Tone調、主唱的Vocal 除了有實力還要有感染力、和觀衆亦能展現絕佳的互動,還有那打死不服輸的拼勁。

Trash的旋律線條是親民的,但不會覺得俗氣。然後昨晚主唱阿夜一上台就努力拉攏被動的本地觀衆站到台前。新加坡觀衆的害羞程度,在亞洲區算是“有目共睹”的。即使收效可能不如他們預期,但他們絕不輕言放棄,一次次通過不同方式來炒熱氣氛,吉他手頤原甚至幹脆走到台下站在高腳椅彈奏。

沒想到,Trash在唱完最後一曲後,慢熱的新加坡觀衆在星期三已經接近11點半的夜晚,發自內心喊出最真實有力的Encore。你可知道第二天終究還是上班日,那個Encore當中的熱情與渴望絕不是那種例行公事。Encore最後一曲,Trash 選擇了伍佰的台語經典《樹枝孤鳥》。坦白說,這首歌在新加坡的傳唱度遠遠不如台灣,但是所有觀衆都真的走到台前一起搖擺並跟著合唱。那一幕,完美诠釋“征服”這一詞。

再來,唱功這件事一直是許多新生代樂團的致命傷。而事實證明,能成氣候的大團在演唱方面必定有其感染力。今年Freshmusic Awards 也因此增設最佳主唱,而最後入圍者僅3位。Trash 的阿夜能作爲其中1入圍者,已說明其實力。而昨晚現場Vocal麥克風收音狀況有些小問題,阿夜就示範了如何用全情投入的演繹來彌補缺憾。

上述兩團的表演證明了:會發光不是僥幸,被肯定必有道理。

接下來的巡演, 如果到了你所在的城市的話, 不如親身感受吧.

ah5ive The Band (SG)

Ah5ive : 本地中文樂團如何從交流中繼續精進

作爲昨晚開場演出的本地樂團ah5ive,或許在這樣強大的同場表演者情況下,有一定程度的緊張。雖然在新加坡自己的主場,台下也確實有不少好友來支持,表演與談話中卻可以明顯感受到不夠放得開的感覺。

我必須坦承,之前聽過好幾組本地的中文樂團,常常有種莫名的感觸。一邊覺得他們能在本地如此不易的環境中玩團並用中文創作很可貴,可是一邊也必須承認大部分的創作與演出水准仍不夠理想。

昨晚的演出名爲兩地樂團交流,也似乎瞥見有一些其他本地樂團的成員在現場。通過這兩支在金音金曲和FMA獲得肯定的樂團,我們能否從中找到精進的方向。

trash

從最淺的部分說起,單單從背景視覺圖的設計就感受到落差。兩地樂團同樣都只是一幅視覺圖爲背景,槍擊潑辣X Trash 的海外巡演的視覺設計,在意象、色調和演出主題都具關聯性。本地的樂團或許在日後的表演中在這部分也可以多加思考。

昨晚我和1319都在現場,我們一致認同音控師很重要,因爲他能左右的事情非常多,和音控師之間的默契和溝通因此變得非常重要。此外,團員之間在選擇自己的樂器音色上,也會影響整個樂團聽起來是否和諧並動聽。樂器演奏技術,當中的層次與融合這些當然也不在話下。就這三點而言,槍擊潑辣昨晚的演出確實做了很好的示範,值得借鑒。

Trash 則示範了不管身在何處,都把該場地當成自己的主場一樣的氣魄。豁出去與現場互動的能量,還有面對臨場狀況如何讓別的團員做filler,如何善用投入的演繹來加強現場感染力,這些都是精彩的現場演出之要素。

最後,回到樂團本身的創作。槍擊潑辣的詞有著非常鮮明的視角而且精簡有力,而Trash 在旋律譜寫方面則相當精准。若以上兩者皆能掌握,也會讓樂團本身的作品提升到很不同的境界。

這樣的交流,若能讓本地樂團有所精進,又能讓更多本地觀衆認識在這裏能見度偏低的海外優秀樂團,就真的是功德圓滿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rash 槍擊潑辣 ah5ive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