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6-summer-lei  

雷光夏《不想忘記的聲音》

發行公司:Sony Music
製作人:雷光夏

By:1319

這一秒的經歷,下一秒就消逝,成為不具體的記憶。僥倖存留下來的回憶配件,例如一些相片、一些紀念品,從此就成為了不具體的記憶的具體憑據,成為我們可以向回憶確認、取暖的依據。或許,雷光夏的音樂也是一種回憶的配件,讓她的經歷能有具體的憑據,也勾起我們的回憶,讓它們再次找到情感的依據。

關於原音樂器與電音音色充滿類比式溫度的結合,關於音符與演奏中衍生出栩栩如生的畫面感,雷光夏出道這二十年來的許多作品,已經由許多聽眾與樂評詳盡闡述讚頌。已找不到更好的論點補充、或更華麗的詞句讚頌,尤其當面對《不想忘記的聲音》一張如此純粹的專輯。

沒有《臉頰貼近月球》試圖在現實與虛擬之間為人類的情感找到答案,沒有《時間的密語》試圖以音樂與影像結合詮釋時間的次元,《不想忘記的聲音》,就只有,雷光夏。想念與回憶是貫穿這張專輯的主題,一如雷光夏以往的作品。古典樂器悠揚演奏者浪漫的音符,與環境錄音鋪陳一幕幕思念的場景;日記般的文字簡短留白,不交待情節,只描述情感,歡迎聽眾攜帶自己的回憶對號入座。

無論是〈不想忘記的聲音〉純淨剔透的電音,召喚起再次回到道別的場景的純真與青澀;或是〈遠方的鼓聲〉逐漸湧起的絃樂中,隨之隱隱出沒的回憶情節;或是〈公路電影〉迷茫的 pad 與繁雜的 arp synth,不停重複著離別的不安與未知;或是〈明朗俱樂部〉罕見的重搖滾編曲,歌聲與旋律又在喧囂中記錄著家人被迫離散的不堪……是不捨、是不安、是感恩,都是念念不忘的情緒。夾雜的演奏曲扮演著演唱曲之間過渡與情緒串聯的角色,同時又帶領我們進入場景,如簡約的電音音色與環境錄音描繪〈在世界的每個早晨〉雨後春醒的早晨,又如不斷變換的〈那些時代的風景〉刻畫沿途風景中不斷湧現的心緒。

與雷光夏中期到後期的前作相比,也或許察覺《不想忘記的聲音》裡歌曲的旋律線條也有一點點不同:比起我們熟悉的那種強調與樂器演奏融為一體的延綿“意境美”,這張的人聲旋律更 突出,起承轉合段落更為明顯,甚至可以說是帶有一點民歌的影子在內。不謀而合的,出道作品《我是雷光夏》收錄的歌曲,也是雷光夏在民歌的末班車時代,在求學時期所創作的作品。說回到原點或許太假掰,不如說這張出道20年的《不想忘記的聲音》,正遙相呼應著當年還青澀,卻已經有很多故事要通過音樂來表達的雷光夏。

從來不會覺得雷光夏需要加緊發片的頻率,因為每張專輯都可以聽很久;也從來不會覺得雷光夏需要改變什麼追隨什麼,因為她的音樂在人生不同的階段聆聽,能體會到不同的感受與感動。《不想忘記的聲音》亦是如此。已找不到更好的論點補充、或更華麗的詞句讚頌。只能說這依舊是一張值得您托付時間、托付心緒、托付自己去投入的一張專輯。


Fresh 指數:8.5 /10

推薦Replay曲目:雷光夏的專輯一向來都推薦從頭聽到尾,這張也不例外。

建議Skip過曲目:無

arrow
arrow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