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6 sandeechan.jpg 


陳珊妮《如同悲傷被下載了兩次》

發行公司:亞神唱片
製作公司:Le Musique
製作人:陳珊妮

By:1319

如同檔案被下載了 n 次,明明檔案名稱都標注“陳珊妮”,怎麼每次打開都有文不對題的感覺?

如同網路上美感標準履歷無瑕的一篇篇個人 profile,編曲唯美嚴謹歌唱演繹極度講究,卻透露出一種不自然的塑膠感,離現實生活太遠,難以投入感動難以產生共鳴,難以在存滿了《女巫店 Live》、《完美的呻吟》、《後來我們都哭了》的記憶體中找到空檔存放。如同下載的文件頭尾錯置,怎麼執行程序都無法打開所需的功能,這次邀來了10位網路文字工作者為專輯作詞,結果是難以想像的,陳珊妮的作品也能搭配上“辛苦了宇宙的各種法則,暫別了曾經的偉大航程”這般賣弄詞藻的、“我是散養的,我是走地雞,下的個子小小的蛋呀蛋呀蛋”這般幼稚無趣的、“再見好時光,工作追著尾巴;怎麼會這樣,假期轉眼過,週日晚間憂傷”這般沒有重點的詞作,難以置信地跑了幾次 CRC 檢驗仍無果,只好認命總結下載了一批本已 corrupted 的文件。

如同下載了檔案後,打開才發現原來最受用的是附件。陳珊妮在預購單曲〈如同悲傷被下載了兩次〉中的詞作,展現出一貫對現實生活現象的觀察入微,細膩又溫柔的描寫 digital 網路時代的 analogue 情感,立即完勝正式專輯大多數的詞作(又,或多或少也在描寫正式專輯裡的作品吧。)而作曲的林宥嘉除了要面臨為既有的詞作譜曲的難度,也要挑戰男女不同 key 的對唱旋律譜寫,最終仍完成了一篇優美又入世的旋律,作曲功力見真章。

如同被下載了 n 次的檔案藏在深深的 file directory,等到幾年後的某天整理文件、回顧陳珊妮的專輯時,才驚覺《如同悲傷被下載了兩次》竟然沒在心裡掀起太大的漣漪。或許到時候科技世界再三扭曲人類情感,再聽這張專輯筆者會有更深的感觸?


Fresh 指數:5 /10

推薦Replay曲目:〈如同悲傷被下載了兩次〉、〈漫天紛飛的銀杏森林〉、〈那日下午〉

建議Skip過曲目:到了專輯後半段會逐漸有可聽可不聽的感覺。


20151016 sandeechan credits.jpg 

arrow
arrow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