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a67de304f843463000198f313be70412bf097d9.jpg 

BY: 老黃瓜

串流無法給你的 10 張好專輯 (中A)

國外有這麼一個叫 Forgotify 的網站相當有名. 萬一你真的沒聽過, 總之他們就是把 Spotify 百萬首從來沒有人點擊過的作品, 挑出一些介紹給大家.

是的, 選擇太多反而讓人不懂怎麼選擇, 甚至不想選擇, 就直接挑自己最習慣的就好了. 要不然就交給熱門 playlist 處理, 當作背景. 

於是, 沒得被選擇的, 反而好珍貴. 試想這三期介紹完之後, 你上串流聽不到, 數位買不到, 實體找不到, 二手貴到瘋掉, 你想非法下載還不一定做得到, 只能拜託希望自己朋友交的對交的夠多, 說不定可以借得到. 

本期介紹的, 我也和你有一樣感觸. 因為年代確實久遠, 當時雖然喜歡好幾首裡頭的作品, 可是還在小學/中學真的沒有 $$$ 購買. 然後就此錯過. 

此外, 還有這幾個共同點: 1. 都是女歌手 (這個好像是我個人比較常聽女歌手)  2. 都是第一張(在台發行的) 專輯.  3. 都是她們歌唱生涯很重要的專輯. 

有這幾張的朋友, 拜託借一借. 


483d5e8d-2e90-4710-a808-32ea7dccf3b1.jpg 

3. 蔡健雅  同名專輯

1999 年蔡健雅為中文樂壇添了新顏色, 也讓我們新加坡從此出了一個被金曲厚愛的女創作歌手. 當然, 本來就比較洋派的 Tanya 一開始97年是從英語創作發跡. 不過當時無論是哪裡的英語樂壇實在還不太能接受亞洲面孔, 縱然很有口碑但市場真的很小眾. (新加坡當時人口跟現在比, 真的是一個少字可形容了) 當然, 今時今日早已不是如此. 

環球簽下, 理所當然就是把這些好作品, 挑選部分請各家作詞人翻成了中文版, 然後再加一些新創作, 成就了Tanya 第一張中文專輯. 

是, 我自己也沒有這張, 也只是過半曲目聽過. 那我憑甚麼選進"好專輯"? 

例行公事: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年度10大專輯, <呼吸> 則入選10大單曲. 猶如中文流行音樂寶典的"台灣流行音樂200", 1993-2005 成功進入100大第97位.  

可是... Tanya 很紅啊, 怎麼串流會沒有?

環球時期的 Tanya, 當時在新加坡的合約簽給了 Music & Movement. 後來離開後, Tanya 為了爭取自己的創作的版權打官司, 最後也成功勝訴. 不過, 這些打過官司的狀況大概就可以說明為甚麼整個環球時期的作品都沒有. 而我自己本身也是從 < I Do Believe> 那張才開始有她的專輯. 

這張同名專輯除了<呼吸>很經典, <好無聊>也是我和好友們求學時期的年輕記憶. 其他如<你快走開> , <餘興節目> 這些翻了自己的英語創作的作品, 依舊保有原有的個性. 作詞名單之豪華, 完全不似新人第一張: 林夕, 許常德, 姚若龍, 徐世珍, 姚謙, 娃娃等等. 不過說回<呼吸>, 作曲人是陳偉. 環球時期的 Tanya 其實主打歌作曲人經常不是她, 大概多少也為了遷就市場.  

是的, 當時的 Tanya 畢竟風格還是偏向 <My Color TV Set> 還沒有真的流行起來的流行民謠. 



s1501608.jpg 

4. 林曉培 同名專輯

先跟你說: 安啦. 因為專題鎖定為: KKBox, Spotify, Apple Music 這三大亞洲各地都有串流服務的平台, 而這張其實 MyMusic (就是 EzPeer) 有啦. 

再說一下, 我其實不是沒有這張. 只是... 別笑... 是卡帶. (如果你問什麼是卡帶, 我想你來錯網站了.) 所以, 有也等於沒有, 我也早丟了. 但至少我可以確認專輯是真的好聽. 

現在時間退到了1998年. 友善的狗說真的沒有出多少大賣的歌手, 直到Shino 林曉培. 


沒有李士先就沒有林曉培. 製作與收歌之精準, 個性的彰顯恰如其分, 就算是芭樂歌都可以甘之如飴消化. 至今仍有許多作品, 現在聽來仍舊大愛. 那些已經很紅的主打歌如<煩>, <那又如何>, <她的眼淚> 將流行拿捏得如此剛好. 其他主打 <搶先一步>, <悲傷 Johnny>, <盲目的 Cinderella>, 深刻度依舊在.    

而這也是 Shino 最具代表性的專輯. 除了拿下金曲獎最佳新人, 也是"台灣流行音樂200", 1993-2005 進入100大第80位. 其實後期 Shino 的專輯仍然做得不錯, 可是就是少了運氣. 而之後的新聞事件等等也確實是重傷. 我喜歡林曉培. 曾經到台北看了她和 Soler 的演唱會, 也知道後續的日子不容易. 好在最近看到她陸陸續續都有許多活動, 在不同場合繼續音樂表演. 


0020102688.jpg 

5. 許美靜 / 遺憾

又是新加坡歌手. 而且我一直覺得她的歌曲之經典, 她的撲朔迷離, 這些都是大概我們這個年齡層 (你知道的話就知道) 的集體記憶. 

懸案.  因為許美靜所有國語專輯, 就是偏偏這張沒有, 而我也不知道為甚麼. 

好消息是, 主打曲目基本上在 Review 1996-1999 精選都聽得到. 當然, 反之的就是你始終無法在串流聽到這張重點專輯的完整版. 而我也一樣沒聽過. 1996年, 本人還在念小學啊.

話說許美靜如此冷冷的形象, 殊不知她可是選美出道, 而且是最上鏡以及友誼小姐. 這也很懸. 

當然還是不厭其煩拿名堂來說辭: "台灣流行音樂200", 1993-2005年100大第57位. 100大裡頭, 純粹商業情歌的作品當然有. 走民謠小品風格的也不少. 但是整張都是商業情歌, 而且又偏小品的, 就只有這張了. (而且真的是一.整.張.都是如此)

能在串流聽得到的經典有: 遺憾, 鐵窗, 城裡的月光, 影子情人, 明知道. 順便再說一下<城裡的月光>, 這首歌除了是中秋節各大場合最愛, 也是歌手來新加坡開唱最愛拿來"致敬"的歌. 但說真的, 只有許美靜可以唱出當中的獨特滋味. 因為她是如此忽近忽遠, 那突如其來的暖意顯得如此珍貴.  再想想, 當今樂壇我也想不到誰可以比許美靜更適合演繹<鐵窗>. 你可知, 要如何冷冽又還能很商業, 這種mix 絕對是量身打造才行. 

聽不到的, 當時又沒有買到專輯的 (2005年曾經有復刻版.) , 只能 Youtube 解饞了. 尤其部分作品其實也搭配過新加坡某些影視作品, 或是電台曾強力放送, 當中的記憶讓這些作品更有回味價值. 例如其中一首還蠻好K的<寄託>. 

如果你喜歡許美靜那般冷酷的調調, 喜歡像<都是夜歸人>那一張的<顏色>, 其中就必須推薦她作曲的<生活>. 


然後給新加坡朋友們喚起集體記憶的<豆腐街>的插曲: <帶我走>. (主題曲就不用多說了)  特別選了許美靜最近在上海簡單生活節的版本


標題上面寫 (中A), 就代表有 (中B). 原本安排的專輯因為有了變化, 重新分類. 總之(中A)都是屬於大眾市場型態而我自己也剛好錯過的美好時代. (中B) 是我也一樣錯過, 但相對比較小眾. (就是類似串流沒有好像你也不會太驚訝的意思)

最後怎麼收尾?

當初沒買專輯, 或是只買了卡帶, 現在只能看著超經典的MV然後說... 


(其實也可以放趙詠華<只能說遺憾>)


arrow
arrow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