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8 sissey zhao.jpg 
趙一豪《漫步北緯40度》

發行公司:摩登天空
製作公司:Badhead Music
製作人:劉崇正、趙一豪

By:1319

難以想像這張專輯的發行,在中文音樂圈如此無聲無息。怎麼說,這張是當今最夯的獨立音樂廠牌之一摩登天空發行的;怎麼說,趙一豪也是獨立音樂的風雲先驅人物,台灣第一張朋克專輯、最後一張被禁售的專輯,擁有這般履歷的風雲人物,當今應該受到“獨立音樂樂迷”至高的崇戴才是。

趙一豪的音樂一直往人煙稀少的地方闊步邁進,《漫步北緯40度》則又去得更盡了些。把一路來的朋克搖滾,連帶連前張《19 旅行》的 ambient rock 一同捨棄,這張的編曲由海豚樂團的小歪(a.k.a DJ philix66)負責,音樂形態走的是完全 digital 的電音,以節奏與合成器的 loop 為主,再由電吉他點綴性的演奏為輔,整體的聽覺以“尖銳”、“粗顆粒”來形容不為過,聽似前衛卻又不免嫌棄這樣的編曲方式與成品有些時代感了(注:專輯註明錄製期為2012年4月)。《19旅行》的詞曲仍有段落與旋律線條,這張的演唱部分則打散了所有的段句邏輯:趙一豪在《漫步北緯40度》每首歌似乎是緊抓著一個主題及幾個關鍵字,然後隨著編曲節奏的進行與轉變恣意發揮,彷彿腦中即興傳出的感觀思想訊息,從口中如實傳遞,時而高亢、時而低回的喃喃細語佈滿《漫步北緯40度》,呈現出中碎片性的口白與旋律段落。


《漫步北緯40度》編曲和詞曲的總合抽像,卻卡在尷尬的位置:一般聽眾無法投入,激進的歌迷又會嫌這張有些老舊,認真聽找不到重點,當作背景音樂又顯得嘈雜。

聆聽這張專輯的感覺,有如翻開了別人的日記,以為會讀到精彩的人生故事或深刻的自省啟示,卻只讀到一段段毫無結構可言的日常生活與思想雜記。《漫步北緯40度》是趙一豪的私日記,或許閒雜人本來就不該隨意翻閱;對於一直以來陪伴趙一豪的歌迷,從這張專輯得知他的生活近況,知道他一如往常地體驗著生活,也無風雨也無晴,或許這就已足夠。

Fresh 指數:5 /10

推薦Replay曲目:〈春天的碰觸〉、〈漫步(隱藏軌 extended version)〉

建議Skip過曲目:無

20151028 sissey zhao credits.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趙一豪 漫步北緯40度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