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5-bobby-chen.jpg

陳升《是否你還記得》

發行公司:滾石唱片
製作公司:新樂園
製作人:陳昇

By:1319

陳昇創作旋律的手法之一,是照著樂手彈奏樂器的 chord progression 或 hook,直覺性或有意識的譜寫旋律;自從自己無法彈奏樂器後,更只能仰賴這手法創作。

會寫這麼一段,是因為昇哥的歌迷在得知《是否你還記得》的消息時,普遍高興於他終於擺脫了左小詛咒的壞影響。但其實也無需高興得太早,聽著這張專輯裡的歌曲,企圖將落落長的歌詞段句塞進小節裡,以及照著編曲填空式的旋律,便不難揣測這張的創作手法與《P.S. 是的 我在台北》相仿,先有編曲與歌詞,再有旋律。

《是否你還記得》顧名思義,記錄了陳昇年近花甲,外觀世事、內觀人生的思緒絮語。開場的〈兄弟〉句句的噓寒問暖,敘舊夾雜著成長的共同回憶,透露出陳昇與兄弟的堅固情誼,血濃於水,是整張專輯最具重量的單曲。充滿鄉愁與遺憾的〈風見雞〉延續懷舊的大主題;筆鋒一轉,〈臭小孩〉轉向「一出生就保證是個大學生」的八年級生,看似倚老賣老,但更多是將心比心與鼓勵,畢竟自己也曾是臭小孩,而那個時代已過去,年輕人的時代就讓年輕人主導吧!

陳昇的專輯自然也少不了充滿玩心的跳躍式作品。化身為任性的雷鬼歌手的〈從來不是主流〉、以及 passive-aggressive 的〈婉君妹妹我錯了〉,以陳昇一貫的嬉笑戲謔筆觸,對付網民(與樂評)喧囂嘈雜的指指點點(意見那麼多,國家大事就交給您啦!)。〈主要是好玩〉則拿自己被「隱形封殺」的處境開題,將嚴肅的政策與過時的禁忌幽默一番,〈瘋子蝦夫〉亦是昇哥拿北韓領袖開玩笑的一系列作品又一篇。

響應《是否,你還記得》的懷舊主題,陳昇找來了恨情歌樂團早期一代的樂手團員,為專輯編曲、演奏。對於陳昇的資深歌迷而言,看到這樣的組合自然也提高了期待度,而樂手在專輯裡的表現顯得從容老練,抒情藍調的編曲帶點懷舊的鄉村樂元素,整張專輯散發著《風箏》那般溫暖又 inviting 的氛圍。只是專輯最大的問題,還是因為「填空」式的譜曲方式,而使這張的旋律(與陳昇一般的專輯比起來)有些沉悶無采,與編曲貌合神離,尤其以情歌的部分更是拖泥帶水。

陳昇是個有故事的人,音樂時常有出其不意的想法與驚喜,因此即便偶爾出現一兩張讓人覺得不太滿足的作品,陳昇的歌迷仍會繼續期待下張作品。

Fresh 指數:6.5 /10

推薦Replay曲目:〈兄弟〉、〈瘋子蝦夫〉、〈婉君妹妹我錯了〉、〈風見雞〉、〈主要是好玩〉、〈臭小孩〉

建議Skip過曲目:〈冷情歌〉

20160125-bobby-chen-credit.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昇 是否,你還記得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