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2-celeste-syn.jpg

冼佩瑾《為什麼要乖》

發行公司:Sony Music
製作公司:杰威爾音樂
製作人:羅宇軒

By:1319

冼佩瑾雖然來自新加坡,但筆者對她的印象和她獨特稀少的姓氏一樣陌生。原來她也是一位音樂資歷頗深、在幕後深耕已久終於踏到幕前的創作人:擁有音樂文憑,曾在音樂學院任教並擔任音樂總監,後來以創作人的身份簽入了周傑倫的製作公司。只是,若單憑主打歌〈控制狂〉入門她的音樂世界,聽者可能提不起太大的興趣,畢竟這首容易淹沒於其他同時期的熱播主打中,而冼佩瑾偏直白的歌唱方式也是多位網友(必須承認包括筆者在內)所嫌棄的。

這張專輯可能因為第一印象被打入冷宮了,是否能給它一次聆聽的機會?

〈蘿莉塔標本〉開場的鋼琴,引領聽者小心翼翼的步入一扇通往未知的任意門,幾經蜿蜒的絃樂銀河道,開啟冼佩瑾柳暗花明的音樂世界:純真無邪的夢幻場景,不落俗套的甜蜜感受,冼佩瑾充滿想像力的大人童話愛情世界,彷彿化身為一本可愛又細緻的 pop-up 繪本,栩栩如生的攤開並立體於聽者的眼前。

在《為什麼要乖》這本大人童話繪本中,沒有王子公主的唯美愛情,而是充滿了日常瑣碎的小愛情情節,在精巧的甜蜜夢幻的小宇宙中進行,音樂方面則是以真實樂器的編制,把玩古典、pop-rock、bubblegum-pop、民謠等曲風。宅男腐女無聊生活中互找樂趣的〈龜兔賽跑〉,帶有點王若琳的奇異神經質,〈Alice Hates You〉則充滿迪士尼電影主題曲式的純真唯美。球賽期間變成足球寡婦的〈把你丟進淡水河裡〉以熱鬧活潑的 pop-rock 呈獻,充滿活力讓人不自覺擺動,是專輯主打歌的首選曲目。Big band 的〈控制狂〉與 pop 到底的〈Jessika〉記憶點不高,但仍然是不俗的作品。〈謎底〉退去熱鬧,是首清新純樸的民謠,脫俗的旋律亦讓它成為專輯低調的亮點。

這些百無聊賴,在《為什麼要乖》豐富且獨具匠心的包裝下,展現出鮮活有趣的外貌。《為什麼要乖》也帶出了冼佩瑾的作曲功力,儘管有深厚的音樂底子,卻沒有過於炫技的表現,反而帶有西方流行音樂的氣味,以流暢、catchy且不落中文樂壇俗套的旋律,輕易虜獲筆者的耳朵。(而且,新生代創作人中,有誰能寫出〈把你丟進淡水河裡〉,帶有「ABCDE」結構,起承轉合分明卻又流暢勾人的歌曲?)除了〈親密的疏離〉稍微斷戲,整張專輯音樂多姿多彩之餘亦在聽覺上有統一的調色,如同築造出一座豐富且引人入勝的小愛情宇宙模型,而筆者初聽〈控制狂〉所覺得歌唱上的缺點竟成合理,甚至是詮釋《為什麼要乖》這張專輯的唯一解答。

商品都有市場定位,有些 pop-up 繪本是做給孩童看的,有些則細緻如藝術品般,深得大人的喜愛並珍藏,《為什麼要乖》無疑是後者。當然,如同不是每個人都喜好收集童話書般,也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喜愛《為什麼要乖》這樣的作品。覺得幼稚也 OK,覺得煩膩也 OK,但這張絕非一腦子企圖收割90、00後青少年市場的作品。起碼以音樂製作與新鮮感而言,《為什麼要乖》多彩又緊密的質感,已贏了其他同性質的專輯好幾條街,單是這一點,就足以推薦這張專輯在歌單 play 一遍。

《為什麼要乖》是 2015 年最 underrated 的新人專輯之一。


Fresh 指數:7 /10

推薦Replay曲目:〈蘿莉塔標本〉、〈把你丟進淡水河裡〉、〈謎底〉、〈龜兔賽跑〉、〈控制狂〉

建議Skip過曲目:〈親密的疏離〉(並非這首歌特別難聽,而是這首應付大眾口味的情歌,在這張專輯實在格格不入。)

20160202-celeste-syn-credits.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冼佩瑾 為什麼要乖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