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10406_800_800.jpg

謝震廷《查理》
發行公司:十全娛樂   制作公司:雅客音樂

BY: 老黃瓜

喜歡《查理》的或許更多是大人,而且是心裏住著像謝震廷/查理的靈魂的大人。

可以直接跳過所有關于那些多年前星光大道第一屆的事情,但不能不提這8年來謝震廷在音樂上的不斷精進。可以不去刻意理解這些年來他經曆了什麽,但你不可能聽不出這些經曆之後在歌詞、音符、以及當你看著Credits 時這還只不過才22歲的男孩已經達成的事,那些忍不住的驚談號。

不用genre / 曲風來試圖歸納或規範,專輯英文名稱: Progress Reports 已經明確告訴你,這是一段進行式的旅程。要宣告的不是任何一種樂風,而是一段人生旅程此時的小總結。就如我們看著電影 Boyhood 一樣,每一個階段都有自己的樣子與故事,甚至是本尊都不會預料的模樣。

是的,其實真的要歸類的話,就是流行民謠和搖滾。可是此時才知道這些詞彙也可以如此微不足道。開場的《走》數月前已經先行曝光,也算是定下了期待值與方向感,告訴你接下來的作品都是這些日期沿途記錄的風景。

而我絕對沒有想到的在帶著雲淡風輕的清新後,馬上投下的是一枚心裏的震撼彈。在吉他的彈指之間,無論身在何時何處晴天雨天,《燈光》足以瞬間讓世界暗了下來,靜了下來。閉上眼睛,原本應該強烈的聚光燈忽明忽暗,就如同謝震廷演繹時的口氣,強與弱之間的情緒隨著心思的線條。最後收尾不斷重複著 “如果說時光真的能夠回放” 漸行漸遠,心底放不下的,割舍不了的畫面也悄悄取而代之開始在腦海回放。

像黑洞。

無怪乎《燈光》火速成爲周圍衆多朋友一致推薦的作品。一個開啓 “我們都是查理” 故事的主題曲。

接著的《很想很想你》確實就相連著《燈光》的情緒與氛圍,仿佛連體嬰一般。有趣的是,即便《很想很想你》好像更加符合所謂的一般聽衆口味,更加Radio Friendly但似乎從各方回響都看得出《燈光》其實還是最能攻下心房的重點之作。無論如何,至少我們已看見編排上的思考是周密的。完全可想象若這兩曲倒過來放,這個查理的旅程將會顯得有點別扭。

夜晚都會過去、風景都會改變、際遇自有安排。來到了 “You Found Me” 和《死地活賴》又急速切換到另一幅畫面,可是並不突兀,因爲切換的過程同樣是漸進的。于是當我們聽著 “You Found Me” 的前段時並沒有樂器全下,而是在很有空間感的狀態下聽著電吉他與Vocals 的引導。

謝震廷用兩首歌的時間,讓我們看見他不是單一面向的。在具備橫跨各類曲風的創作與演繹能力以外,或許背後也隱藏著成長的某種階段性代表,一種證明自己“我好像也可以如此”的想法與企圖心。歌詞所表達的內容也從前者的渴望被肯定,演化成一種冷眼旁觀社會的狀態,而同樣的主題也延伸至《吳麗的歌》。

而後,成長當中總有那些關于愛情裏尋找溫存的階段。謝震廷此時的情歌不是市面上的K情歌,而是一種油然而生的多層面情感,並且也聽到不避諱的抒發。《濕了分寸》和《忘記》又是兩首前後緊貼的共同體,在一場血淋淋的感情交戰中的當下與之後的上下集。尤其《忘記》的英文歌名爲 Haunting Melody,歌曲當中不斷出現的ooh,是聽似溫柔卻有侵蝕性的吟唱,確實很聰明。 

特別驚訝于謝震廷在《濕了分寸》讓情緒與演繹同步到位的幾近歇斯底裏,因爲之前所有謝震廷在網絡上發表的作品中,並沒有透露出這一面的他。

還記得專輯以《走》開始的旅途,最後來到尾聲則讓《你的行李》和《查理》爲生活的不同面向做了階段性的總結。前者于感情中的遺憾分離與沒真的說出的祝福,後者則直接回到這整張專輯爲取材/基底的 Flowers for Algernon 小說。《查理》一曲將小說主人翁查理的曆程做了相當簡短卻有力的縮寫,並對照反映了現實中的你和我在得到了所謂的“聰明”(不是智慧)後也同時逐漸遺失的真心。

我們並不真的會像查理那樣最終會自然退回原點。于是我們可以選擇眼睜睜看著別人的眼睛的單純來緬懷,或是重新去尋覓最初的查理。

即使你沒有讀過 Flowers for Algernon 這本1966年的小說,這張專輯依舊是成立的。但如果你知道這本小說的故事進展的話,你會特別珍惜專輯整體鋪排上市如何地對應了查理這個心智障礙者在接受了科學家的腦部手術實驗後成爲天才又最終因爲副作用退回原點的一幕幕的生命曆程。

是的。專輯當中那些對于親情、愛情、社會質疑、自我肯定的每一首歌其實也都對照了小說主人翁查理的心境,就像是作品的Original Soundtrack 一樣。而我們甚至連對號入座的力氣都不太需要,就已經可以強而有力說明現實中“我們都是查理”。于是,我折服的是這當中的心思。

而你若接觸了小說的話,你也會知道之前提到的 Progress Reports 其實正是查理用來記錄走上這段旅途的原詞。

查理的故事或許在小說裏來到一個結束。可是《查理》之後的謝震廷其實仍在 Progress。作爲謝震廷的第一張專輯,一張用了過去22年的經曆與幕後團隊譜寫出來的結晶,我們在一邊大力給予高肯定時,我們也不免在心底種下對他日後的期許。但我們或許也應該提醒自己不要帶著對于這張專輯的喜愛來去規範未來的謝震廷,因爲這張《查理》作爲一個階段性的總結,其實也說明了下一次謝震廷再出擊,是另一段旅途的開始。

而我們則繼續學著用查理的純淨來看待一切。包括人生。包括音樂。

最後, 不得不提這張專輯混音和 Mastering 相信真的用了很多心思. 去年11-12月發行的專輯中, 這張和Peggy以及郭采絜的作品都能從耳機裡聽到很棒的立體感. 即使我對於該方面沒有多大了解, 耳朵是不會說謊的. 因此也必須給幕後團隊很大的掌聲.

Fresh 推薦指數:9.5/10

推薦Replay曲目:這是一張精心鋪排的專輯所以理應不太應該刻意去Replay 什麽曲目。如果是要推薦“對的歌”讓朋友關注謝震廷的音樂,那我會推《燈光》以及《查理》

建議Skip過曲目:無

音樂團隊名單 - 
作詞:葛大爲、謝震廷、Voice 
作曲:謝震廷
編曲:謝震廷、羅恩尼、田雅欣、蔡政勳、ZT Project、黃少雍、陳君豪、程杰
制作:陳君豪、謝震廷、蔡政勳、程杰
配唱制作:小宇(宋念宇)
弦樂協力制作:蘇子茵、楊敏奇    
混音:黃文萱
母帶後期制作人:陳君豪
母帶後期混音師:Ted Jensen
錄音師:鄭皓文、王永鈞、陳君豪、蔡政勳、楊敏奇、陳以霖
吉他/電吉他:謝震廷、唐維璠
鼓:黃亮傑、江尚謙、李達文、余燦宇(技師)
鋼琴/鍵盤:蔡政勳、黃少雍、陳君豪
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蘇子茵、羅景鴻、薛媛雲、範宗沛、劉涵、蔡曜宇
Bass : 陳紀烽、簡道生、程杰
和聲編寫:小宇(宋念宇)、李雅微
和聲:謝震廷、李雅微、劉雅菁、徐靖玟、詹于萱、黃亮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