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3 eric zhou.jpg

周興哲《愛,教會我們的事》

製作人:畢國勇(〈負一分鐘〉、〈This is Love〉、〈No One Like You〉、〈認定〉);陳星翰(〈Let it Go〉、〈我愛的那種〉);梁思樺(〈明明〉、〈愛情教會我們的事〉);陳建騏(〈你,好不好〉);周興哲、羅琦(〈想回到那一天〉)

By: 1319

首張創作專輯《學會愛》找來了黃金幕後團隊,成品卻面貌模糊,完全被〈以後別做朋友〉的風頭掩蓋。第二張創作專輯《愛,教會我們的事》改弦易轍,由畢國勇整合專輯方向,並以阿弟仔跳蛋工廠旗下的音樂人為主要幕後團隊。

可想而知的,較《學會愛》大篇幅的慢板抒情,《愛,教會我們的事》的音樂以 urban pop 為主,帶有更強烈的節奏與律動感。開場的〈負一分鐘〉如舞曲中 drop 之前的 break,營造充滿懸念的氣氛把張力推高,終於在〈Let it Go〉的 trance 曲式中全然釋放。〈明明〉融入 swing 節奏與大提琴演奏,在一句「明明愛你」後挽回無力的落空;Downtempo 的〈認定〉在專輯一系列的 pop 曲目中,有種緩解的 chill,更凸顯愛情中兩人的親密氛圍:這兩首皆是這張專輯裡筆者的心頭愛曲目。當然,為了延續〈以後別做朋友〉的成功,《愛,教會我們的事》也收錄了〈你,好不好〉和〈想回到那一天〉兩首哭死人不償命的 K 歌。

周興哲的歌聲帶有溫暖的特質,抒情曲必然是他的拿手絕活,而在上張專輯舞曲〈音樂快門〉中的表現有些嫩。來到了這張專輯,快板與慢板歌曲各參半,他漸漸已能在兩者中拿捏自若,較能找到演唱舞曲中的「著力點」(〈音樂快門〉最直接的對比就是〈Let it Go〉),亦看得出他創作上的可塑性(延伸聆聽艾怡良的〈說〉)。《愛,教會我們的事》未必每首曲目都是上上之選,筆者也偶有聽到恍神的時刻,但比起《學會愛》,《愛》整體上明顯的更為集中也更具記憶點。

周興哲的特質與魅力越趨清晰;而一直處於歌紅人不紅狀態的同門胡夏備受威脅。


Fresh 指數:6/10

推薦Replay曲目:〈明明〉、〈認定〉、〈愛情教會我們的事〉、〈負一分鐘〉

建議Skip過曲目:沒有特別想 skip 的,但〈This is love〉、〈想回到那一天〉可聽可不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周興哲 愛,教會我們的事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