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轮说.jpg

楊丞琳《年輪說》
發行:環球   BY: 老黃瓜

現在的楊丞琳,代表著什麽?從《半熟宣言》之後的不斷蛻變我們早已津津樂道許久,本身也親自看過她的演唱會證明她現場唱功不斷進步。那麽除了這些精進以外,楊丞琳的音樂又在樂壇占據什麽樣的位置,或許來到了第十張的楊丞琳,應該有了模樣。

喜歡《年輪說》,因爲我越來越確定過去幾張的進化,不是一次性消費掉的免洗筷,而是越來越有血有肉的集大成。當然,《年輪說》談不上驚豔,但收歌之精准,而且在大衆流行、精致制作以及有口氣的演繹,這些已經成爲楊丞琳的標准配備。

不會的。如果你追求的是反骨風格,那你始終還是不會喜歡這樣的楊丞琳。若要談難得,就是在那些朗朗上口的旋律中,歌詞並沒有扮清高的文青詞藻,個個依舊平易近人。專輯最出位的,終究還是頭尾兩首:青峰X鄭宇界的《年輪說》還有李格弟X陳建骐的《想睡的戀人噢》,畢竟是在很流行的流行歌中,確立了明顯的風格特質的作品。而即使如此,依舊沒有距離感,這就是難得。

 

 

雖然楊丞琳不是單身,但是聽她演唱小寒的《單》,說服力不減。或許,這也和她過去參與了多部有質感的戲劇演出,練就了投入情感故事以及個人過往記憶的功力。前幾張聽楊丞琳唱情歌,覺得唱得好,但到了這張的楊丞琳,我是相信她在唱的那一字一句。

當然,也不見得完美。我倒希望楊丞琳不要唱李榮浩的作品,只因爲李榮浩的作品風格太明顯,曲式走法似乎陷入某種既定框架時,我其實並不怎麽喜歡在楊丞琳中聽著李榮浩,也因此《觀衆》在專輯裏頭,雖然風格不突兀,但在整體聆聽的感覺上,稍顯美中不足。不過,同樣是李榮浩制作,但不是他詞曲的《我們》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撇開“最有深度代表作”這類我覺得太矯情的文案不談,當我需要一張簡單不複雜,有些深刻又不造作的流行專輯,我知道我搜尋的是:楊丞琳。知道自己能handle什麽的女人,那些年輪留下的痕迹沒有白留,其實很聰明。也許,再多個幾年,一個可以超越流行的楊丞琳,或許會出現。慢慢來,反而快。

 

Fresh推薦指數:7.5/10
推薦曲:年輪說、想睡的戀人噢、單、現代之形象、愛唷、點一盞無聊的小夜燈

 

制作名單
作詞:吳青峰、小寒、饒彗冰、藍小邪、姚謙、李榮浩、吳以健、徐若瑄、李格弟
作曲:陳建骐、伍家輝、羅憶詩、李榮浩、都智文、彭學斌、佳旺、張簡君偉、No  Name余荃斌、鄭宇界
制作人:陳建骐、柯貴民、李榮浩、小安
編曲:陳建骐、李榮浩、張晁毓、陳君豪、小毛@輕松玩、Martin Tang、遊政豪
弦樂編寫:張晁毓、遊政豪、Joel Sim、Martin Tang、李榮浩、羅恩妮
管樂編寫:張晁毓
和聲編寫:Brandy田曉梅、小安、李榮浩
錄音師:陳以霖、葉育軒、單爲明、曹飛、李嶽松、錢炜安、毛宗文
混音師:林正忠、小安、曹飛、李榮浩、Simon Li、林尚伯
音樂統籌:左光平
母帶後期處理制作人:陳建骐
母帶後期處理工程師:孫仲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