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zi-2.jpg

椅子《Cheers!Land》
發行:禾廣
制作:歆動音樂
BY:老黃瓜

明明是去年3月的作品,卻直到現在才動筆。不過,一張經得起時間淬煉的作品,其實何時書寫都不嫌晚吧。

椅子,四個大男生組成的樂團,也是去年這麽多新樂團中,會讓我用“如獲至寶”來形容的團體。我不會跟你說這是一張小清新民謠專輯,因爲有一陣子,甚至到現在,我確實對“小清新”這個類別有點感冒,而三個男生組成的椅子,其實遠遠不只是如此。當然,廣義來說這仍然是一張民謠專輯,感覺其實也是清新的,可是專輯的精神和企圖心,絕對不“小”。

毋庸置疑的,專輯一開場的《島》是最具穿透力,最能讓內心觸動的作品。環境議題的作品,市場其實不乏,但能詞曲編曲甚至到演唱,都一氣呵成,倒還真的屈指可數吧。特別喜歡歌詞利用“一百萬個人”和“一百人”的數字多寡,形成有具體畫面的反差,讓作品更真實,更有“人味”。

 

之前才寫到楊丞琳的《年輪說》,和前者帶著淡淡哀傷,與情感相連的成長不同,椅子的《年輪》帶著更多的是去celebrate時間的豁然。尤其喜歡最後幾句:年輪沈澱所有的沈澱,你的年輪,是深是淺?最後的問句,確實會引導我短暫反思。

至于爲何民謠爲基底的椅子不只是“小”清新,除了歌詞懷抱的是更爲宏觀的島嶼與人的各種故事,單單憑著一首《風景》編曲上多番變化你就會明白,他們的企圖心與構思很有趣。一首歌在民謠、搖滾、實驗性迷幻中穿梭,雖然我認爲在銜接性上還能更講究,但已至少說服我,椅子是充滿可能性的樂團。同樣的,在“The Golden Age Blues”也當然聽見了他們對藍調的掌握能力,而我欣喜的是,無論是在各類曲風,他們都證明了對旋律線條的敏感度,非常流暢,甚至有些可以說是行雲流水。

聽椅子,好聽的是他們還保留了一定的原始味道,因此有著紮根土地的味道,而且不會像擺在高級百貨的“有機”産品,曲高和寡。雙主唱陳仲穎和裘詠靖,聲音都有一定靈性唱功也紮實,也完全符合樂團的風格,也讓他們更輕易在一堆還沒搞懂該怎麽唱歌的樂團中脫穎而出。若要說可惜,既然這是一張強調“各種島上關于生命的故事”的專輯,我還是略嫌好幾首作品的詞,寫得有點籠統,精准度和深刻性還有待提煉(但他們也同樣完勝很多歌詞不知所雲的新團)。

如果要我向一般人推薦2016年不得不聽的新團,毫無疑問的,我會選擇能雅俗共賞的椅子。因爲“雅俗共賞”這件事,在這個時代,其實真的很難得。

Fresh推薦指數:8.5/10
推薦曲:島、年輪、惦惦的夢、風景、Cheers!、The Golden Age Blues

制作名單
詞曲:裘詠靖、陳仲穎、孫伯元
制作人:紀衍佑
編曲:李宜玲、裘詠靖、孫伯元、陳仲穎、許郁英、謝戎建、徐啓洋、許立揚、紀衍佑、陳肯
和聲編寫:裘詠靖、陳仲穎
錄音師:紀衍佑、柯川耀
混音師:紀衍佑
母帶後期處理制作人:紀衍佑
母帶後期處理工程師:Frank Che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