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又时《伦敦的爱情》
发行:亚神

一拖再拖,是因为越听越没有感觉,也就不知道要从何写起。

蓝又时的第二张全创作专辑《伦敦的爱情》乍听之下既有容易讨好的主题“爱”也有蓝又时扎实浑厚的歌声撑场,应该可以安然过关。过关是可以,但问题就在太过安全了。

主打歌《伦敦的爱情》延续《秘密》的成功模式,爱情+抒情+钢琴,要攻陷各大K歌排行榜其实不难。歌曲开头运用(伦敦)地铁站的环境音带入情境和主题,成功营造了听歌氛围,让人很快投入。前些日子到伦敦旅游,在火车上就不停在听这首歌,同时期待着爱情降临。

可惜,这样的氛围并没有好好的持续营造下去。《伦敦的爱情》只停靠在第一站,之后的歌曲变成形式,开始了各种爱情的问号和反思,反复提问,却少了主轴串连,大大削弱了可听性。虽然蓝又时的歌声比起上一张更驾轻就熟,低沉厚实的声线仍具辨识度,但就专辑而言,少了点内容撑起。

《鱼的泪》 借鱼讲人,再无泪也有脆弱的时候,我喜欢歌曲带点R&B的味道,编曲groovy,仔细点还会听到类似泡沫的音效;《一体两面》、《圆规》继续发挥蓝又时擅长的钢琴弹奏,适时加入鼓和笛子丰富音乐,《序》反而让我在几乎以钢琴为主要创作乐器的歌曲当中找到惊喜, 是专辑中感情较内敛的,歌词前段使用修辞学中的顶真法,前后相接,唱法让我想起《掉了》。

从写词作曲到演唱,蓝又时一手包办,在女新人当中也没多少人可以办到。但怎么感觉还是隔成砂,难以打动?是性格使然还是声线局限?

唱功绝对有了,现在似乎欠缺一点不乖的颠覆和那“点石成金”的概念。

Fresh指数:7.5

我推荐: 伦敦的爱情、鱼的泪、序、你最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