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乐坛新曙光


专辑:Start from here
歌手:Joanna
发行:SonyBMG

有些人注定就是会惊技四座。19岁的Joanna有着超乎她年龄的成熟稳重的嗓音,根本就是诠释这种很需要质感的Jazz, Lounge,Bossa Nova 风格的歌曲的不二人选。

文案打出:日本有小野丽莎,国外有Norah Jones,台湾有Joanna。虽然口气很大可是却绝对撑得起这样的头衔。同时也庆幸彭靖惠不需要如此孤单走这条轻音乐路线,毕竟能让这样的好音乐在市场里找到知音,也是给予其他也在努力的朋友一剂强心针。

专辑的歌曲分成英语和中文两碟,但后者只有5首歌曲。最难得的是,这张专辑的英文歌曲都是原创为主,只有2首是翻唱经典英语歌曲。Joanna 也交出自己的作品,而被选为主打的Bada Bada 也确实很有听众缘,属于很轻易就可以消化的Bossa Nova 曲风。

主打歌Let’s start from here 搭上偶像剧《美味关系》事半功倍,马上让大家认识Joanna,而更重要的关键其实在于翻唱英文版的《爱很简单》的 I love you。能够完全甩掉原唱的影子,甚至让我觉得这首被 over sang 的芭乐歌重生了。于是我悄悄地觉得Joanna 超越了陶(吉吉)。

不要错过她和老爸,也就是著名音乐制作人王治平老师一起合写的For no reason。单单就这样的父女合作的情谊来看,就已经值得捧场了。而老爸身为专辑制作人也无疑是为自己和女儿一起加分。至少,我们知道王治平老师不只可以做SHE,飞轮海,也绝对可以做出如此质感很高的西洋音乐。

当然,幕后的功臣还有在美国的录音室的顶尖乐手和Joanna 产生的火花。是的,能配合这种曲风的吉他声,琴声或许仍需要外国朋友的助阵才能显出原味,毕竟这也是他们的产物。

17首歌曲,轻松消化,无法抗拒。碰到这样的好声音,我看见乐坛新希望,新曙光。

这张专辑值:9 条

我请你听:全部

Let's Start from here MV




Photobucket


专辑:小宇同学就是我
歌手:小宇
发行:艾回

石破天惊。

这样霸气的字眼我近乎很少有机会在写中文专辑乐评的时候用到。因为确实很少有人可以让我一边听一边 Wow Wow 叫,觉得很爽。

小宇同学做到了。作为一个新人,更是难得。

R&B 为专辑核心,声音有点像胡彦斌,这样的形容或许听起来没什么吸引人的。诚然,他的外形也不是那么优,那颗爆炸头充其量可能最多用有型或者有趣来形容。可是听他的歌曲,才是会让人精神为之一振的。

请容许我那么说,他有潜力做中文乐坛的Justin Timberlake。我是说在于smooth and sleek 的部分,这是很多其他中文男歌手做不到的。听他唱主打歌《没有很会唱》,《痴妹与王两》,《哦,原来是这样》等等歌曲的时候,他丰富的声音表情,时而很smooth,时而cheeky,已经很想鼓掌了。尤其是《哦,原来是这样》,用很多知名品牌在那里喊“万岁”确实好玩也好笑。绝对比莫名其妙的《华人万岁》有诚意多了。

怎么写出芭乐歌却又不觉得太通俗是一门大学问。相信当音乐人很久的小宇深知其中之道理。于是像《终于说出口》旋律激昂的抒情曲也出现其中,为他加分。才听了2,3 次就已经可以记住副歌了,他对于一首歌的hook显然非常了解。但更厉害的是,怎么不让它落入俗套。主打歌《没有很会唱》已经成为我今年最喜欢的一首歌。我超喜欢这种很 smooth 的玩转音乐的感觉,就一个字,爽。

其实专辑最加分的是写词的部分。R&B的曲风我最怕遇到那种粘粘腻腻没有性格的情爱歌词,因为总觉得很肤浅。所以《没那么难》讲的是男主角爱上援交妹的故事,《我在角落观察 ABC》则是三角恋爱大剖析。《痴妹与王两》更是许多年轻音乐人的心声,到底要迎合市场还是忠于自己的矛盾心情。

就如主打歌歌名一样,他应该不是最会唱的。可是,我听见了更可贵的生命力以及百分百投入于自己的创作中。虽然不免会有人觉得很有西洋歌曲的影子,可是听的人喜欢,做的人开心,不是更重要吗?

这张专辑值:8。5 条

我请你听《痴妹与王两》,《没有很会唱》,《没那么难》,《哦,原来是这样》,《终于说出口》,《寂寞射手》,I can’t stop

今年一定要听/看的《没有很会唱》M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