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比比比,比一比

专辑:S Pop万岁
歌手:S Pop 12强 + 林俊杰
发行:海碟

比比比,似乎所有的华人地区都热爱比赛。比得不亦乐乎,这回本地要比的是创作。

歌曲创作比赛,怎么听都感觉很高尚,很有质感。不知多少现今乐坛出类拔萃的创作人都是比赛出身的。苏打绿不就是从政大的金璇奖发迹的吗?S Pop万岁号称从1500首参赛作品选出的12强到底有多厉害?合辑见真章。

我真想拍下我在巴士上一边听iPod 一边不断扭曲的脸的表情。

情何以堪。

其实我要的不多。要嘛,就是有流行度的商业歌曲,要不然就是有音乐性的作品。如果上述两者做不到,那至少不要太烂,也就得过且过。

一定是中了什么毒。其中几首创作的歌词实在没眼看。《爱的味道》就要这么几句:

爱有甜甜的味道 / 幸福的拥抱 / 它能够让我长生不老 / 让我心情东歪西倒 / 像鱼儿离开水游不了 / 有你空气会变好

还有一堆说了N次如《谢谢你的好》,《Love is Forever》之类的,陈腔滥调真的用到烂掉还要用。《雨伞》其实多听几次也可以接受,但是开场非常做作的口白就fast forward吧。

要不然就是曲子离成熟的作品尚有距离。完全搞不懂打进决赛的《发烧》如何顽强奋战到今天,90年代初期伊能静唱片里头的歌曲吗?或者是新传媒环境剧的插曲?《蚊子咬咬》一开始听曲子还煞有其事,可惜一听到歌词实在冒汗,原来大家都活在自己的世界,各自为政。好玩的歌词请搭配好玩的曲子,谢谢,要不然就是不伦不类。

也不是都那么糟,但唯一真的可以说好听的是林俊杰的“Hurray”。是是是,随便一出手都可以变神。其他参赛作品,当然也有可以卖的,《婚礼》这种对唱歌曲其实不难脱手。《不再》如果制作没有那么粗糙,效果应该会不错。《沙漠》可以留给任何 FIR wanna-be,“Sunday Evening”可以chill out 一下。

还有,我真的要永久抵制新传媒Audio Post制作的歌曲,因为制作物比起人家在家里录的还要糟糕。根本就是破坏音乐,把一切弄得很像连续剧的low budget歌曲。

这张合辑还是不要让梁文福以及新瑶的元老们他们听到吧。要支持本地创作首先先要拿出诚意和一定的实力。

这张专辑值:2。5


我请你听:Hurray





Photobucket

专辑:快乐2世代同名专辑
歌手:快乐2世代
发行:丰华

又是一个比赛,《快乐星期天》第二代/最后一代的快乐参赛者。节目收视率不好,而且丰华唱片缩编严重,预算很少,早就料想应该不会在市场掀起任何涟漪。

买的时候其实有些犹豫,毕竟没有在追节目,但基于这个淡季实在要run out of 中文专辑介绍,还是硬着头皮买了。出乎意料。我不是说销量,我是说素质。

满满的诚意。虽然心里有数快乐2世代不可能会红,专辑却处处都有花心思。主打歌《打开翅膀Fly Away》其实是一般作业,维持校园参赛者积极正面的形象。但好玩的是,接下来安排了所有女生合唱闽南语歌曲《梳妆台》,而且还颇有台语应该有的味道,这些年轻学生似乎颇有可塑性。

相信是因为经费有限,所以参赛者都只能翻唱丰华旗下歌手的作品(胡文婷翻唱Avril Lavigne 的 My Happy Ending 除外),可是惊喜连连。

冠军康思婷挑战张雨生的《如燕盘旋而来的思念》。勇气绝对可嘉,虽然结果没有让我惊艳,但声线却让我不时想起江美琪。李雅雯翻唱《无悔》,功力不俗,听完后仍想回转。

把张清芳的《你手中的清水烧》改成男生R&B版,虽然意境少了许多,但也足见心思。全碟最震撼我的是《当我开始偷偷的想你》,整首歌改成了6/8 拍,摇滚味道更加浓厚,甚至超越了阿妹的版本。力道非常足够,张永修同学的表现值得被肯定。如果你错过以前黄舒骏或者辛晓琪唱《在你背影守候》的年代,现在听2008年的版本也不赖。谁说7年级生没有办法诠释经典?

当然也有some misses。《太委屈》毕竟如同歌词需要一定的悲情氛围,一旦编曲不足外加歌者用太油的技巧来诠释,就非常破坏。另外“Men’s Talk”还是不要随便乱改,新版本过于面目全非。

后来看看credits,有马毓芬、古皓、彭靖惠、黄中岳、Mac Chew、Martin Tang、陈飞午、陈建麒等等。有这群出色的音乐人护驾,这些或许只有那么一次出唱片的大学生们应该真的余有荣焉,也打造出所有选秀比赛中素质最好的合辑。

如果可以的话,请给用心的唱片公司、快乐2世代还有幕后团队一些支持。

这张专辑值:8


我请你听《梳妆台》,《当我开始偷偷的想你》,《无悔》,《在你背影守候》,《如燕盘旋而来的思念》,My Happy End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