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专辑:搜寻蔡旻佑
歌手:蔡旻佑
发行:Sony BMG

哪根葱:

蔡旻佑还没发片前,我已经透过作词的朋友略有所闻。听说这张专辑将呈现不一样的蔡旻佑。


如果“摇滚”是所谓的“转折”,那我认了,这小子真的在走一条不那么讨好的路。 摇滚音乐可以很主观,我个人是这么认为。


第一次听,我尝试在专辑“搜寻”一个主要的风格。可是整张专辑听下来,除了前半部分比较深刻,其余的就真的像雨水,隐没在背景。这次卖的是蔡旻佑的摇滚精神,看一个纯情少年施展摇滚魅力,是帅的。只是各种摇滚组合拼凑一起,却无法从歌声诠释中辨别个中不同,总少了一点“态度”,是减弱专辑特色的一大原因。


Tr1〈我回来了〉 作为主打, 宣告再战乐坛的决心和精神,很快引起注意,尤其歌词用上名字 。Tr2 由〈阿姆斯壮〉接上,更清楚看到这个大学生的企图心。〈Stay with me〉后,感觉重返的力量逐渐变弱。 即便后面〈没有人要的孩子〉尝试挽回,也总觉得少了什么,但副歌倒是琅琅上口 。抒情歌〈Stay With Me〉、〈2人〉延续上张专辑〈我可以〉的K歌模式,不过不失。我却喜欢〈希区考克 作品152〉的迷离鬼魅,有种神秘的戏剧张力。


再说歌词。勉强过关。到底是我长大了,还是肤浅的情歌模式无法打动我。怎么解读,都觉得流于表面,不够到位。像〈The Love I Know〉和〈台北21度C〉,就有种带你兜花园的感觉。但,〈老地方〉倒有些画面感,舀起半匙月光/熟睡小巷/路灯听你讲/等修辞手法,颇有方文山的FU。


我不想否定蔡旻佑的才华。只是音乐科班出身,会填词作曲的新人真的泛滥成灾,还好他现场功力越见自然。


“搜寻”?

搜寻市场定位,是迫切需要的。


这张专辑值:7


请你听:〈我回来了〉、〈我用一首Demo跟你告白〉、〈希区考克 作品152〉、〈Stay With Me〉、〈老地方〉


-------------------

老黄瓜:

同公司的萧闳仁表现亮眼,说实话我马上为蔡旻佑担心,因为都是年轻创作歌手,以多元性作为卖点。

听完《搜寻》专辑后,心其实安了许多。我本身就喜欢节奏性强的东西,尤其摇滚类。虽然我心里有数,很多人会不喜欢这张。

很纯粹的就是美式风格的曲风,一路贯穿到底。有点像听卢广仲的专辑这样,听得出专辑的整体大方向,不过曲目之间还是保留了自己的个性,不会太模糊。

Punk 的《我回来了》多听几次比较有感觉,后来尝试整理出为什么第一次听印象并不好(很多人都有这样的反应)。听Punk就是要热闹,但编曲而言,绝对还有空间玩出更多花样,尤其是第一主打歌,气势一定要足才能宣告“我回来了!”。不过多听几次,不难发现有越来越热络的感觉,但可能敌不过淘汰率太快的中文乐坛。

《阿姆斯壮》听得出有之前《8 Bit》编曲的一些影子,但我不介意,毕竟那也是1年多前的事情了。而且这次的感觉更 Smooth,效果比较理想。《Stay With Me》,《老地方》是安全的情歌模式,虽然不如《我可以》那么K,但是一般听众要接受并不难,多听几次就能上手/去KTV大唱。

《希区考克作品》前奏钢琴部分难免想到林俊杰的《杀手》,不过编曲本身就是如此,能做的效果其实来来去去也有限。至少这是一首偏圣堂摇滚 Feel的作品,间奏用了不少效果器,层次其实比 JJ 还丰富。

专辑最喜欢的是《The Love I Know》,英语版本比起中文版《爱?》较适合贴切,国外 Feel 很浓。虽然可能一些人觉得很抄袭国外的感觉,但至少我还不能明确讲出和哪一首歌很像的话,那其实就不是问题。毕竟,还是比那些通俗到死的市场歌曲更能挑起我听歌的欲望。

有百老汇感觉的《我用一个 Demo 跟你告白》其实很讨好,副歌部分很好抓,有一点童趣,蔡旻佑也表现出适当的“松”,虽然可以再好一些,但我喜欢他声音不同的表情。

听蔡旻佑专辑最开心的就是每首歌都能做出层次感,听觉上来说不会太闷,也为每一首歌树立了自己的形象。对了,蔡旻佑的演绎进步了,声音辨识度也提高了,算是喜事。

但,专辑并非没有问题。整体歌词走向其实没有《19》那张来得集中,《搜寻》很明显真的在搜寻一个方向,听不出歌词具体到底要传达什么。而《台北21度C》则嫌弃五月天的影子太重。

蔡旻佑可以走的比很多歌手更远,现在就差能不能得到足够的支持,让他可以撑到他发光的那一天。

这张专辑值:8


我请你听:《阿姆斯壮》,《The Love I Know》,《希区考克作品》,《老地方》,《我用一个 Demo 跟你告白》

好啦,有用心砸了一些钱拍的 MV 《我回来了》,配合 MV一起看,歌曲可听度其实提高不少。不难从MV发现蔡旻佑瘦了,壮了,修长了,小子长大了。



听了蔡旻佑《搜寻蔡旻佑》有什么想法吗?
看了 MV 后,有什么感想?欢迎留言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