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繁体版
杨乃文《 Self Selected 我自选,选自我》
发行 :Sony Music

也许天后过了一个级数之后,追求的只是满足于自己的欲望。

10首翻唱曲,从70年代横跨到21世纪,一个制作人陈珊妮,歌曲挑得好,唱的人是杨乃文,听起来像A List 专辑的必备。

专辑赢在起跑点,因为这些西洋歌曲都是好歌,所以直接免去担心词曲好不好的部分。编曲都是Live 的,所以也不会有合成编曲的讨人厌的做作。一开始的担心,其实是放在演绎。之前曾经去了杨乃文的Live House 演唱会,她当时就唱了大量的英语歌曲,初听是陶醉可是后期却觉得疲惫,因为变化性太低,一个 Tone 走天涯好像也不可行。

“Fake Plastic Trees” 一直是老黄瓜的心头爱,杨乃文用她一贯冷静的口吻诠释,也非常符合“Fake Plastic Trees” 的那种空虚感。“Perfect Day”虽然没有听过原版,可是既然有陈奕迅的合唱,如此梦幻的组合当然加分。不至于石破天惊,能听到这两把声音在一首歌同时出现就已经很兴奋,尤其喜欢听Eason 的重低音。

我喜欢“The Drugs Don’t Work”,虽然我希望杨乃文可以在迷幻一点。忽然,很想也听陈珊妮来演绎。“Hallelujah”把冷酷收起,多了一丝暖意,编曲简单的动人。

只是从“20th Century Boy”我却开始分心。有种使不上力的无助,说迷幻好像也不是,杨乃文唱腔感觉硬不起来 。然后接连几首,我不否定但我也不被吸引。

转折点在我小时候超爱的Blur “Song 2”。请允许我用“讨厌”两个字来形容专辑中的版本。“Song 2”的重点是“Woo Hoo ”的部分,可是我听到的却是在走音之间徘徊的男声,而且整个处理太扁平,完全带不出“Song 2”简而有力的爆发力。(这首歌叫Song 2 其中一个原因是歌曲只有2分钟。)很失望。

然后还是“The Scientist”让我再次回到状况中,暂时忘却“Song 2”的不满情绪。再来的“After Hours”用比较可爱娇爹的方式来演绎,完全跳脱杨乃文的框框,让我为之一振。忽然明白,我们不是要听杨乃文用一个方式来挑战经典,我们期待的是杨乃文在不同经典中唱腔的转变与变化。

最后唯一的新歌“Miss Underwater”是09年最好听的单曲之一。Maximilian Hecker 很能写出氛围忧郁的作品 ,陈珊妮的编曲也必须记上一功,那种深不见底的彷徨失落孤寂,久久挥之不去。杨乃文用最无重量的方式演绎,却依然听的刺心。无法解套的无力,我们对号入座。

有“Miss Underwater”撑腰,杨乃文发亮了,专辑也买得很有价值了。

我打7分

我请你听“Miss Underwater”、“The Scientist”、“Fake Plastic Trees”、“Perfect Day”、“The Drugs Don’t Wor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